2009-01-20

Alishan祝山日出之旅

雖然已經和「學期」這種生活周期已經沒什麼關係了,不過上週末(1/17,18)還是搭著剛結束期末考的朋友們,去了趟阿里山。原本預計會有13人去,最後只有九人完成整趟旅程。一開始陸陸續續三人退出,另一位我戲稱他為馬拉松的報信人,硬撐著腸胃炎的身子把車開到彰化,就不支倒地,車子交給彰化人後留在彰化休息。

由於大家都是外地學生,所以另一輛車就上租車行租用,讓唯一有駕照的我開。原本早早訂好七人坐的三菱Savrin,但因為前手來不及還,而以原價用到了八人的日產QRV。好在之前在澎湖海邊用過Space Gear,讓這次的爬山之旅也可以順利搞定。最後結算居然開了快八百公里,真是趟駕駛練習。

周六的上午走二高衝到古坑,我們在摩天輪下和彰化團會合,再上華山吃午餐。墨西墨西咖啡攤對面簡單的窯子雞、過貓和龍鬚菜,就把九個胃給餵飽,而且老闆很客氣,親切不已。馬拉松報信人其實是這次的旅遊總召,在沒有他的帶領下,剩下的行程群龍無首,只好發揮信步走的精神,見招拆招。吃飽喝足後,我提議上華山第二步道散步,沒想到這小小的散步之旅,讓我得到了「勇健伯」的封號,真不知道該怎麼說這群草莓族弟弟妹妹。所以趕著把這些辛苦的行程結束,還是回華山的聚落裡再吃吃喝喝吧!

接下來我就不再抱任何趕景點的心態,改用散步走走來期待隔天的祝山日出了。

開上阿里山後已經天黑了,先進住天主堂,再到聚落吃晚餐。原本的計畫餐後要回去玩桌上遊戲「Bang!」,好在大家逛街逛很久,電視看看就意興闌珊,順利地通通上床睡覺,這樣才能準時出發看日出。還記得小時候的日出行程,並不是上祝山,而是搭了某個野雞車的安排去玉山國家公園裡看日出。後來每次想到來阿里山的行程,都對沒有坐到祝山線感到遺憾,這次在晚餐的時候也有餐廳老闆娘推薦這樣的行程。好在大家有志一同說要坐火車,還說有坐火車才有到阿里山的感覺,身為一個小小鐵道迷,著實有感動到。

冬日看日出的好處就是太陽比較晚起,這次的日出是七點五分,火車六點鐘發,開半個小時然後讓人準備。阿里山和小時候上去的時候已經差很多了。不記得是小三還是小四的時候和媽媽的同事一起去的,當時是住救國團活動中心,沼平聚落才剛失火沒幾年,阿里山車站是個長得像宮殿的建築。沼平還有人稱阿里山車站,現在的阿里山車站當時也還稱「新」阿里山站。這次一看,那個中國宮殿已經不見了。剛剛查了一下,原來九二一震爛了,又是個九二一因禍得福的地方,擺脫了這個與森林不搭的怪車站。

到了祝山,我才想到應該把濾光鏡拿來的,好歹遮掉點光,還可以讓相片多點層次。等日出時,不知道該誇獎阿里山風景區的細心安排還是過度用心,有兩位解說員操著大聲公,奮力的跟大家解釋為什麼要來阿里山看日出,阿里山還有什麼有趣的,又有什麼特產等等,哇啦啦講了二十多分鐘,搞得我整個人都要發瘋了。終於,日出前十分鐘安靜了,太陽終於升起來了。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日出就覺得這次的旅程可以劃下句點了。我在回程的火車上,寫好了這次旅程的明信片,做一個紀錄。不過回到阿里山後大家興致很高昂,又去神木步道走路,三個多小時的森林浴,又讓草莓族們唉唉叫,這不是應該是個健康之旅嗎?然後去奮起湖吃個便當,逛逛老街,再下嘉義吃個火雞肉便當。兩天一夜的阿里山之旅,就享受到了五奇中的三奇(日出、森林、鐵道,雲海、晚霞沒遇到),非常盡興。
  • 土產沒買什麼,不外乎大福、梅子、茶葉,都買不下手。結果買了快三百元的明信片。

2 則留言:

  1. 好久沒去阿里山了,卻時常在阿里山附近出沒、尤其是塔塔加、東埔與上東埔,原因無他,因為這裡有績個登山路線的登山口 ... 突然也想到阿里山看看,上次去恐怕已是十年前的事了 .....

    回覆刪除
  2. 我上一次也是十多年前。天主堂的管理員說,他的客人平均四年才會再回去一次。

    昨天查了一下溪阿縱走的資料,沒想到已經斷了很久了。我腦袋中有好多好多台灣印象都還停留在九二一之前的電視與書本,真正造訪的卻沒幾個。沒想到連玩樂也錯過了那個「美好的年代」。

    不過,阿里山,還真令人擔心,會不會也像日月潭一樣,成為一個被抽離的觀光景點呢?(日月潭也很久沒去了,這是聽說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