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風災水災莫冷漠,持續馳援南臺灣 /
Keep Helping Victims of Morakot

儘管這個部落格人氣不高,或是這篇發表的時間已離災害發生時已久,難以激起什麼能量,但水災救助不光是什麼黃金72小時,持續地號招大家馳援,也是很重要的。自己的付出雖然不多,看著電視不斷播送的救難新聞,單是眼眶濕濕也沒什麼意義,自己寫篇短文記錄一下臺北PTT網友們投入颱風賑災的工作,也算是身為網民可以做的事,沒有要為網友掃除什麼「宅」意,只想說鄉民也是批熱血的學生族群。(右圖點連結進鄉民救災網)

從8日水災開始,9日半夜三點,PTT迅速開設了Emergency板,讓救災消息從八卦板(Gossiping)轉移出來。各式各樣與災情有關的情報,正式集結起來,PTT鄉民們除了蒐集資訊外,還發起了募物資、招人力、開團購,甚至還有人開義唱募款等各式各樣的活動。10日、11日晚上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都有物資集結,手邊可以捐的東西不多,想想還是之後捐錢好了。昨(11)日晚上七點路過現場看了一下,這種近似快閃出來的活動,真想不到這樣有組織,且讓我看圖說話。

PTT 鄉民賑災募物資團
自由廣場排樓下,已經數度成為PTT網友號召活動的集散地點,這次也不例外。原本以為會是高週轉的物資轉運地點,應該簡單的站點就好,大概在進貨速度超快和送貨交通工具不足的壓力下,也架設起了臨時棚子,還有網民不可或缺的電腦與無線網路,甚至還有公關組,極有規模。
鄉民在路邊引導送物資民眾
適逢暑期假日,熱心的志工或許沒有財力,但是出個人手絕對是綽綽有餘。大家都等在路邊,手持看板引導聽聞消息送物資來的民眾。這邊本來不能臨時停車,不過人手多到開車送物資來的民眾也沒有臨時停車,車廂門一開,不到一分鐘東西就卸光,可以開走了。
七點物資概況
據板上通知,七點鐘已經有車次把東西運走,但現場還是累積許多物資。
分門別類的賑災物資
物資經過初步的分門別類,堆放在廣場前,天候狀況還可以,只有部分覆蓋著防水布。
成批的衛生紙
不知道是哪位善心人士,有一整批衛生用品完整地在大批物資的後方,整齊的等待轉運。

八點半再繞回門口,人更多了,還有可愛的鄉民做了一片又一片的看板。


這是七點時的樣子,物資堆了一排。
八點半時,物資幾乎長了兩倍,多排了一排。

所有的物資依據水、食物、衣物、衛生用品、被褥,每一種都堆了兩大堆,排成兩排。

以上,為井然有序的網友們鼓鼓掌。即時救難人力、物資,現下據報差不多都到位了,鄉民物資募集活動也已告一段落。接下來的資源捐輸,都是災後復原的支持,還是可以參考PTT版友整理出來的網頁進行。金錢部份我建議不用指定用途。今天(12)下午,在雅虎線上公益線上刷卡捐款的網頁,發現像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八八水災專案,都已經達到捐款目標,暫停收款了。所以只要相信這些團體單位,用不指定專案捐款都還是可以做好事,也讓這些公益團體有更多彈性。更可以避免像九二一的捐款,直到基金會收攤都還沒把款項用畢。物資部分,可以利用
郵局免費救災包裹
(15日起因指定點物資已足暫停免費郵包),捐獻家園恢復工作所需的項目。繼續給災民連吃一個星期的乾、口糧,應該會膩吧!

另外像捐血,固然血液庫存都不足一周,但暑期本是捐血淡季,且血液總是都在一周庫存量上下,血液也有使用期限,瞬間湧入捐血,會排擠未來血液的入庫。所以大家可以好好調整作息,在一兩週內陸續去捐,讓我們的愛持續下去。

看了兩天的電視新聞原只是微微令人難過,但慢慢的寶來、甲仙、桃源,或是嘉義、南橫的消息不斷的出來。從前沒有踏出臺北,這些地方可能就是新聞裡的地名,傷亡也可能是哀傷幾秒鐘的數字。但是去年此時跑了一趟農村行,現在的感覺好像都不一樣了。真不知道當初參加「水土保持局」的活動,對我會有這樣的影響。

2 則留言:

  1. 原來多得也是鄉民啊
    那晚我去送物資的時候
    也有幫他們拍幾張
    相當生氣蓬勃的一群人
    看了讓人覺得充滿希望

    回覆刪除
  2. 是呀,我是重度資深鄉民。
    而且是只出一張嘴的Orz...

    你的相片記錄的精采多了。
    鮮豔又清楚。
    或許沒幫上忙,不過心意與災民同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