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為了「僕人」遊基隆 / Day Trip in Keelung for the 'Servant' Doulos

德國「大家的好書慈善會」(Gute Bücher für Alle, GBA)的「忠僕號」(MV Doulos)海上書船,正好泊在基隆港,剛好有人提到想去看看,興頭一來,就跟著一起去了。如果說僕人是服侍主人的,那麼為了僕人而行,真可謂主子都失了身分啦!不過其實這個僕人,本來就不是服侍我們的,他是知識的僕人,我們則是為了書本和知識,5月25日(一)進行北臺灣的港口--基隆一日遊。

直接先來一日遊的重點--忠僕號。週日與週一的開放時間比較晚,而且很不幸的星期一並沒有導覽,所以我本來打算大看郵輪的心願,就沒無法滿足了。連拍張全景照,也因為天候不佳沒什麼看頭。由於我們很早就到基隆,所以兩點準時在東四碼頭由左舷登臨甲板,前面剛好遇到八斗國中的校外教學,排了長長的隊伍。(東五碼頭是海軍碼頭,東三碼頭停了大連海事大學的6000噸實習船育鯤輪。)

少了船艇的參觀,海上書展跟陸上書展就沒什麼差異了,就像一樓書攤和五樓書攤般。而且由於是國際巡迴書船,所以主要是外文書,類別也不多,多是宗教、健康、兒童、語言、家居嗜好這類型的書。其他像是航行探險、水上活動、旅遊,世界地理等等,這些感覺和船上生活比較相關的書倒比較少。甲板上搭起的棚架,把展區弄得幽幽暗暗,有種舊書肆的感覺。我請同行的學妹當模特兒,往北面拍了張稍有「海上小書房」調調的照片,背景就是中華民國海軍的艦艇,更遠處是基隆外港西側的貨櫃起重機。小書展一下就看完了,船上的志工們也都各司其職,沒有什麼機會和他們聊天。所以就在船舷吹風與欣賞基隆港的風光,遠眺西方的Keelung字樣、客運大樓、海關大樓以及海巡的900噸巡防艦數艘。基隆港雖不比高雄港的一望無際,市區也是山巒層疊,不過也可以想像大船進港時的岸邊的熱絡。

最後在《美國十大經典鐵道旅遊》和《教自己彈吉他》中,選擇了给自己成為吉他高手的夢想。很多書看了像作場夢,看完就夢醒;有些則是先許你一個夢想,看完後可以圓一個夢。期待自己看完這本書後,可以彈彈唱唱。船上的書以基數標價,然後到世界各地再轉換各基數的價格,非常方便。新台幣跟忠僕基數是80:100。我選擇的吉他書是800單位,再加上3張20元的明信片,讓今天的基隆行小有收穫。

儘管不是第一次來基隆了,但是像這次自己用走的,自己去觀察去紀錄,倒是第一次。臺灣很多地方都不是沒去過,不過要再重新慢慢補上自己的體會,把小時候家族旅遊那些「這邊我有來過耶!」卻毫無感受的記憶補上。在開始明信片交換後,我買了郵局三大套的台閩地區風景明信片,算是用來了解各地的景點還有收集風景戳,基隆市有三片,分別是中正公園、港區的光華塔、還有海門天險二沙灣礟臺。早上11點到基隆,先吃午餐,再去郵局蓋戳,然後開始觀光行程(如右上方軌跡)。都市旅遊,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大啖美食和景點拍照,所以我吃了鼎邊銼還拍了這個五層樓的大觀音。然後看了港區裡一堆船艦,也就心滿意足了。
到基隆跟到淡水的時間差不了多少,港市裡的人聲鼎沸很自然,又沒有那種被到處複製的老街風韻,乾脆的海口個性,很值得多來走走。
  • 忠僕號是目前世界上最老的載客郵輪,不過2010年可能會面臨無法符合新的海事規範,而被迫退休。
  • 這次於2009年5/15~18日泊靠基隆並開放參觀。於6月3日航向下個目的地,香港。
  • 參觀清潔費10元。來回基隆火車票刷悠遊卡78元。

2 則留言:

  1. 從以前就一直一直想去參觀忠僕號,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都錯過,原來 2010 之後就不能再航行了啊 ...
    只好期待下次了 ...

    回覆刪除
  2. 那趕快飛去香港看唄,2010年除役是目前的計畫,所以下次可能就是他們的另一艘船LOGO II了。不過如果他們找到資金可以把忠僕整修到符合新規範,那麼可能就還可以再開來囉。畢竟台灣每次都熱烈捧場:)

    不過呀,其實看完後,我覺得看船跟看書應該要分開來看,這次書跟船都讓我只興奮了一半。我下次要找機會看敦睦艦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