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

民族樂的交融 / Fusion of Ethnological Music

聽聽音樂會除了可以練練自己的耳朵,也是讓自己全神貫注在音樂上的好方法。平時很難空出數小時,全神貫注在沒有畫面的唱片上。沒想到一點點小錯誤,讓我連續兩週末聽了臺北市立國樂團的音樂會。四月底售票系統寄來的宣傳電子郵件,有我喜愛的演奏家和少有的北印度音樂,所以就買了五月9日的票。一直只記得是週六,結果在2日取票後,就搞錯日期衝去,等撕了票,門僮才發現撕錯,好在獲得剛好在大廳的團長贈票一張,聽了一場計畫之外的擦弦音樂會。而9日才真正聽了計畫中的曲目。

這兩場音樂會剛好在傳統藝術季系列中,但和「傳統」的傳統藝術季不太一樣。過去的節目安排主要安排各國樂團一展長才,在同中取異,可以聽到南北不同的風格和編配。而北市國有了新的領導班底後,轉而變成各種民族音樂和新曲目的開發。雖然說是一種新開展,但卻苦煞了我這種反應比較慢的傳統曲目愛好者。第一場和二胡搭配的是新疆的擦弦樂器艾捷克,第二場和琵琶搭配的則是北印度的薩羅德琴(Sarod)。怎麼說這樣的音樂會折煞人呢?聽民族音樂有一部分就是那些音樂語彙是熟悉的,可以和自己文化的部分產生共鳴,所以這種組合反而讓整場音樂會半冷半熱。不過另一方面,也算是強迫聽眾擴展視野吧!

好在這兩場音樂會各有一些特點,彌補了這種半冷半熱的情形。新疆音樂很早就進入國樂合奏的曲目,加上木卡姆是非常完整的套曲,所以聽起來還不算陌生。而印度音樂這場,有好多印度人來捧場,所以儘管我是外行,但總還有內行人來看門道。對於不熟悉的樂種,就只有來些新鮮感的觀察囉。艾捷克的音色很像小提琴,卻是放在大腿上拉奏,而且過弦是用轉琴的方式,和其他擦弦樂器移弓的方式不太一樣,在國樂團比較糊的音色中,協奏效果非常好。但是彈薩羅德琴的Amjad Ali Khan維持了非常典型的民間藝人形式,沒有定譜的即興演出,要融進制式化的大型樂團就比較難,反而讓樂團的音樂稍微顯得多餘了。

回到比較熟悉的曲目吧。先談談第二場張強的草原小姐妹。國樂版的草原英雄小姐妹一直都有個問題,用笙來代替的法國號的開頭,從來沒有聽過第四個音可以順利吹出來過,總是以分岔的方式摔出場來,連我身旁的那些印度人,也聽得噗嗤出來。這種情形,當然真是預告小姐妹悲慘的命運了。張強當天不知是觸弦還是琴的問題,音色共鳴過大,讓琵琶本來脆亮的聲音,變得有種汪汪汪的感覺。另外速度飛快,樂團整個被甩在後面。在出發前,我特別把他十多年前,和中央交響樂團的錄音找出來聽:

錄音的長度達到20分鐘多,在對照原作者劉德海的錄音,大約十八分鐘出頭。音樂會中我特別看了一下時間,這次居然十七分鐘左右就彈完了,實在是太快了。獨奏家的技巧是不在話下,但是把整個樂團拋下去,就像是小姐妹衝進大風雪裡,而樂團就像可憐的羊群在後頭追趕,這就不知道該說指揮帶團的功力不足,還是指揮跟獨奏者的溝通不良了。不過除了速度問題,張強輕鬆的彈過第一段,到第三段起踮著腳把琴斜斜著瑤指,再接著食指點頭的彈琴姿勢,實在是豪放的令人激賞。一掃他跟張佳韻一起出場時,讓我有種男指揮(很帥氣),女獨奏(很秀氣)的錯覺。趕著彈完下班的小缺失,就不再計較了。

再來今年是《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五十週年,所以有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傳統藝術季更是把各種梁祝的表演都拿來陪襯。第一場馬向華以二胡來演奏小提琴的部分,怎麼聽都不太對,為了避開音域的限制,讓二胡可以順利演奏,轉調轉個不停,聽來有種氣要呼不下去,大喘氣的感覺,又有種梁山伯與祝英台嗑藥的感覺,引子完就轉調,草橋結拜再轉、之後一直轉,原本調性的感覺全部都像嗑了藥、變了調。胡琴版的梁祝,有高胡、雙二胡、高二胡,都表現得比較好,這次我第一次聽單二胡的,甚至比二胡加小提琴還要難過(二胡顯得多餘),實在不是個好的改編版本。總之,我對第一場音樂會實在沒有什麼好印象,可能是本來就對擦弦沒什麼好感吧!

最後回到張強的梁祝,我在買票的時候,沒有注意到有這首曲目,不過梁祝對大家都不陌生。這次琵琶版就比較正常了,何樹鳳和上海民族的錄音是25分鐘,潘娥青和中國電影的是27分鐘。這場彈25分鐘,也是比較快一點的版本。不過也就是戲曲音樂緊拉慢唱又唱快了點。起承轉合的段落銜接的都還好,也沒有轉調喘不過氣的問題,和樂團對話的部分(特別是大提琴),比較有互動,從張強視譜獨奏的狀況看來,應該是比較兢兢業業的彈吧!

安可曲我向來不覺得是音樂會的一部份,情緒總是不太連續,這次也一樣,蝴蝶翩翩飛走後,接了個比較冷門的曲目,然後再來一首大合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慶祝母親節,讓觀眾心滿意足的停留在大合唱回家。一開頭的北印度音樂,已經拋到腦後啦!不過市國最後安排了簽名會,讓獨奏家和指揮接受觀眾的支持,我也排了隊,做了一下小小追星族,可惜的是音樂家都很保守,沒有辦法和他們說說話或互動。以音樂來說,還很有加強的空間,但是音樂會的娛樂性,堪稱可圈可點了。

6 則留言:

  1. 其實A-Mao是第一次聽草原小姐妹。原來是彈得快,難怪聽起來特別痛快。

    還有關於安可曲,也跟你有同樣的想法。合唱完月亮代表我的心,再見到印度的音樂家,真是恍如隔世。

    回覆刪除
  2. 快板是真的是很振奮,可惜就是過high整個衝過頭,飛出去了。能看到同場音樂會其他聽眾的心得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3. 我想聽市國演奏督督督督嚕大大大 XDD
    話說我第一次聽梁祝就是聽潘娥青的琵琶版,還滿喜歡的~
    還有國樂版的草原第四個音吹不出來不曉得是怎麼樣?我好像沒聽過國樂版 XD

    回覆刪除
  4. 嘟嘟嘟嚕大大大,已經被安可曲洗掉了,完全沒什麼印象啦!我想那個曲子經過這次「世界首演」應該也沒有再演的機會了。

    潘娥青那張粉紅色的梁祝,實在很不錯,曲目選的也很動聽。姊妹二重奏也很有默契。

    國樂版的草原英雄小姊妹,你就點連結過去聽吧,應該也沒啥好值得珍藏檔案的。錄音的版本實在不多,不知道從哪抓到的,也不知道是誰彈的,那時候還覺得很稀奇,後來實在不喜歡國樂的伴奏,不耐聽也很少開來聽,跟梁祝移植的下場不同。

    回覆刪除
  5. 版主放的錄音是彈琵琶的人認為經典中的經典!另外還有一的版本事也是劉德海彈的,和小澤合作的錄音,很高興你會喜歡劉德海的音色!

    回覆刪除
  6. To weiwa,
    謝謝您的指教。因為這篇是談張先生的音樂會,所以就沒有放劉先生的錄音啦。劉先生作為演奏家又能作曲,詮釋自己的音樂自然是不在話下的,另有一種狂暴的感覺,我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