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人生的航程 / Life Voyage

更多有關 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的事情

「如果人生是航程,
離岸與靠岸的過程就如同人的出生與死亡。」

如果Justin遺留他的心在愛琴海,那麼我也有一部份的心留在澎湖,更勝者是我扎扎實實的在澎湖住了半年。星期三近中午,路過校園中澎友週的攤位。和這些菊島來的同學聊聊天,買份仙人掌冰,稍稍緩解了我想念小島的鬱悶。離開時還順便帶了這本《航向看不見的島嶼:獨木舟澎湖百島航行手記》(書籍資訊請點圖)。

看東西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角度,或是帶有一些成見。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不就是心中已有峰或嶺的樣貌,而加以比對實物與印象而得的結論嗎?島嶼看不看得見,其實也端看立足點在哪,我的澎湖經驗中,馬公對我來說才是看不到的島。不過對多數人而言,馬公還是澎湖之旅的基地囉!那些未拜訪過的小島上面有著什麼樣的事物?用什麼角度來看小島比較原味呢?讀歷史、教歷史的作者,划著獨木舟,用最平實的姿態,接觸澎湖大大小小的島嶼,再用他說故事的筆,寫下在海洋中發現的新鮮事。這一系列的航行,在海峽中探索著澎湖百島,也在探索人生中那些看不見的種種。
From Penghu Selection

澎湖的環境,自然是最吸引我的點。各個貼在小島底端拍到的玄武岩柱,或是遠遠的在小舟上拍到帶有船艏的島嶼遠景,分別展現了玄武岩的特色--整排雄偉的石柱,連綴而成的平緩方山島嶼。或是那些小艇停在沙灘上,紮營在木棧板上,漂浮在潮池中,各式各樣的活動,滿足了人們對小島悠閒的想像。

然而在澎湖島嶼之外,划獨木舟也是這本書的重點。人生早已被各式各樣不同東西的比擬過,如夢如煙;像登山、賽跑;或是演場戲、唱首歌,總之就是一個過程。而航行的過程,或許沒有高高低低的起落,但是離岸與靠岸,就是這個過程的開始與結束。海面波浪時而澎湃,時而平靜,在表面浪潮之下,還有要靠經驗與判讀海圖才能得知的海流、潮汐。大海雖然無路,但航行終究有個方向,無謂的划船和只是活著而不懂生活一樣。至於書中這樣的比喻貼不貼切,大概要真正去體驗一次島嶼航行,才能感受吧!

這本不能拿來當旅遊書的澎湖遊記,讓我對澎湖又起了一份嚮往之情。花了一個下午看完後不禁找了張老師的電子郵件地址,寫了個短信過去抒發一下感受。也另外發現了這些作品有不少是張老師網頁上改編的。每個人看澎湖的角度都不一樣,不過愛澎湖的情感都一樣真摯。
  • 作者的電視閱讀節目訪談:(一)(二)(三)(四),原本以為愛運動的老師會是健談的人,結果並不如此。

3 則留言:

  1.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們正是因為澎湖而認識的呢 ...... 今年夏天,我和 Mamas 還會再去一次 :)

    回覆刪除
  2. 我想去澎湖騎單車啊!

    回覆刪除
  3. Russ:對呀,雖然你的明信片不是寄給我,不過反正是明信片,被我看到了還順便交個朋友,很不錯吧。你跟Mamas是要舊地重遊,還是探索新小島呢?不管怎樣,出遊都是很棒的感受,小島雖然平靜,但是一年的光景,倒也一定有新鮮事

    壘間狂者:想去就衝一發呀,你要騎幾個島?問我就對了!

    今年暑假,還在想要有怎樣的一個小島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