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

拜訪市(室)內「世外桃源」:北美館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Visiter à Arcadie: Collections du Centre Pompidou à Taipei

「龐畢度」聽起來還真像個法國品牌,不過其實它是個法國總統的姓。二戰後的法國總統,幾乎都在巴黎留下了經典的記號,喬治‧龐畢度也不例外。這個國家文化與藝術中心,因為龐畢度在建設期間去世,而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在巴黎,龐畢度中心代表著現代與前衛,和兩公里內的古典藝術代表羅浮宮分庭抗禮。原本對現代藝術並沒有很大的興趣,不過一月去看了安迪‧沃荷,又有機會拿到折扣票,更有噗浪的網友相約端午假期一起去,所以就去欣賞了一些在巴黎原價8€~12€的畫作。

這是場來不及做功課,也懶得做功課的約會,現代藝術對我而言,做再多功課都是作者自說自話。與其了解作者的囈語,不如直接去領略這些囈語的旋律。

在藝術的光譜上,我覺得台北落在比較傳統的這一段,不論是創作或是市場皆是如此。或者又該怪(歸功)北美館比較沒有大力行銷,端午假期也沒有長長的隊伍等進場。撕了票一進場就看到這次少數的裝置藝術綿羊群,然後轉個彎,才是其他畫作。我對聆聽這些藝術的旋律上,相較於對老派藝術來說隨便很多。所謂美感、結構、平衡,都不是我欣賞的重點。純看線條、色塊、或是一些超越現實的創意,本身就有不少樂趣。

整個展覽的主題和説明不多,抓著Arcadie世外桃源的調性來走,可以一氣呵成的欣賞。在第一大區塊大部分的作品比較清淡,轉往第二區塊處,有個大房間用樹葉磚砌出一個像都市之肺的房間。在呼吸的進出口處,是這張24號風景(Paysage n°24)。24號風景(Paysage n°24)這張尺度大、色彩鮮豔、線條柔和,甚得我心。其他像是鄉村一日(La Partie de Campagne)、休閒-向路易‧維達致意(Les Loisirs-Hommage à Louis David)也是遠遠就吸引我靠過去的作品。這兩幅的休閒主題,或許正是臺灣人欠缺的-休閒與調劑。早在畫家的年代,人們就已經在重新追尋世外桃源,要重回阿卡迪亞(Arcadie)。但過了這麼幾十年,中產階級或市工人階級,依舊是沒有生活品質的工作,或許也是看畫時的一些省思。

以龐畢度的名氣,帶來的畫作自有其品質保證,不過大部分比較吸引人的畫,在靠過去看標示後,就會發現真是比較有名的大師作品。不知不覺中,看了馬諦斯、畢卡索、米羅、夏卡爾、康丁斯基等。之前廣告比較兇的米羅,則是有他獨特的風格,藍色二號(Bleu II)、夜裡的人與鳥(Personnages et oiseaux dans la nuit)一看就認出來了。

在世外桃源的主題中,這場現代藝術沒有看得懂不懂的問題,輕鬆自在的感覺,端午假期就這樣簡單地過完一個半天。

  • 北美館全館禁止攝影,這兩張是在展廳找了半天沒看到標示,才先按的,馬上就被制止。離館時才在大門口的玻璃門上看到標示。
  • 本展紀念品與安迪沃赫展覽為同一家公司出品,照例帶回兩張30元明信片。
  • 本展展期至7月12日,一般票新臺幣250元整。位於台北市立美術館

2 則留言:

  1. 我喜歡藍色二號和一張黑底白色鬼畫符的畫(忘記名字) :p

    回覆刪除
  2. 有四張同一系列的是那種樣子的呢!
    可以點第一張圖去官網再看一次。: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