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

暗夜花香

有幾種花,在深夜裡綻放後,又會快速凋零。以前家中會煮乾曇花湯(港人稱霸王花),但從未看過鮮曇花開和經歷所謂曇花一現的過程。穗花棋盤腳 (Barringtonia Racemosa)是另外一種夜間開花的花。在校園導覽時,通常都是帶到傅園中再加以解說,不過真正數量比較多的地方,是在學生活動中心的後面。以往作為正常上下學的大學生,要見到花開的過程並不容易。這種墾丁肉粽、蘭嶼魔鬼樹,為夏日校園帶來陣陣清香,總是該找個時間去欣賞一下。
穗花棋盤腳會開始寫部落格其中有個目的就是加強自己的感受力。前天傍晚經過時,就看到樹上枝條顆顆花苞蠢蠢欲動。校園內的花季,從杜鵑、山茶、流蘇、鳳凰花、阿勃勒、梔子,大概就到棋盤腳暫告一段落。看前面這些花,都是視覺上的享受,獨獨棋盤腳花,從傍晚開始吐露芬芳,到我拍照的時分,已經把深夜潮溼的空氣染上了特殊的香味。綿密的花蕊,有流蘇的柔美,連串的花序,又有阿勃勒的熱烈,另外低低樹身,讓我輕易就拍到它們的樣貌。只是小相機在暗夜裡,只能拼了老命大閃閃光燈了。
這一串串的棋盤腳花,每朵有著上百支的雄蕊。遠看像是剛硬的鬃刷,近看又都精緻的像是小煙火一樣彈射出來。一綹綹串在一起,就像是台北101的跨年煙火。
璀璨的煙火大概能夠帶來跨年時半小時的高潮,棋盤腳的穗花也僅僅強一點點。第二天早上九點再去看,全部都已經回歸故土,等著滋養之後結出來的棋盤腳肉粽果實了。下午還下了場雨,雨停後再看一次,這些開花的枝條,全都已經光禿禿了。地上的落花也都被水沖到樹根處,原來這邊真的是積水不淺呀,難怪棋盤腳在這邊暢快的噴射煙火。
穗花棋盤腳完整相簿

2 則留言:

  1. 台大的碎花棋盤腳前陣子開的美麗,晚上離開實驗室之後,都會專程去看,不過幾場大雨和澳熱天氣,似乎凋零的很快 .... 花雖美麗,但是她的勝開與凋零,往往在不經意的時候就完成了 ...

    回覆刪除
  2. 你看的應該就是傅園的吧。這種花,當天就凋零了,每天看到的都是不同的花,好似蜉游一樣。不過白天奧熱的天氣,更顯得它在夜半的清香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