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有信呀!來拿信啊!You've got mail, folks!

莫洛克風災的故事,前兩周陸陸續續被披露出來,從公車司機回頭救人捨身、忠狗護主抗水,到國軍義務役弟兄緩退救災,或是邦交國部落的情義相挺。這週,小故事的熱度逐漸消退,每個人看到不同的故事自是感受不同,救災的驚心動魄自是不在話下,但常在寄信的我,對下面這則新聞特有感觸,剪起來放到今天才寫下這篇。小故事不免讓人低回在三。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nfbCqxGU8MLRZaPNvJGf6-oQOUJybv-86xpZgg90gWWI_GebxLKCqnUMeO7ij229bh_f1EEtahz1-V5hXyOXLrt-2uajU0kEGy4pcJdR-J9QeDKWXBYiXWNOLjhIS45Nlf-sVG8TMnqM/+on+a+Greek+vase.jpg以工作來說,蔡先生在進行一件沒有績效的工作,但非常時期又怎能依常理視之。被稱作「綠衣天使」的郵差,這次代替遠方的寄件親友進行一件送別儀式。天使不是在天堂迎接人們,而真真實實在我們這個世界上。那些原本以為透過郵局使命必達的信件,退還到寄件人手上,雖然只有簡單的「收件人歿」的註記,不過若是寄件人有看到這個新聞,相信也聊以慰藉,有天使將他們的心意在在冥河的渡口唱誦給亡者。

今天看新聞說部落的人決定讓親人歸於塵土,只再進行大規模開挖一天。二十天過去了,及時的搶救及物資捐助,可以轉化為後續長期的重建跟與自然相處的反思。亡者已矣,生者尤需堅強,大自然的移山倒海,顯得人類渺小,和自然親近的鄉村都如此脆弱,那麼我們賴以依存的都市,又怎能抵抗未來的災難?感歎至此,更加覺得人生無常。感謝記者,告訴我們這世上,有天使在照顧我們,也會幫忙傳達關心給我們的親友。

為每位看到這篇網誌的朋友,獻上深深的禱告,願大家平安。

2010年9月30日補充:
中華郵政公司舉辦了戀戀郵政的攝影比賽,有郵友以這個主題,得到了銅牌獎。

4 則留言:

  1. 我也看到了這則新聞
    平常時或許只是個很不起眼的小人物
    但他們都有菩薩的內在 ...
    願死者安息、生者順遂

    回覆刪除
  2. 過了一個月、兩個月,在看這些小人物,仍然是真摯的令人動容。

    回覆刪除
  3. Dodd用的這張圖,
    是不是希臘神話的信使?

    看到或遠或近的這些災難,
    時常會想,如果是我,
    面對撲天蓋地來的死劫,我會怎麼面對......
    想歸想,還是沒辦法萬全準備的。
    願信使為家屬送來逝去家人已經獲得平靜的消息。

    回覆刪除
  4. To River:
    對呀!赫密爾斯或是漢密斯。滑鼠指上去可以看到小標籤說明,也有連結到蒐藏的博物館。漢密斯是奧林帕斯眾神的信使,也確實是引領亡魂的天使,沒想到這次真的回到神話的原點。

    或許所有的儀式都是給生者的一種安慰吧!面對死刧嗎?我也不知道,我期待的是就像蠟燭被吹滅一樣。大家幫我把剩下來的部分收好,放進抽屜裡。

    至於該怎麼準備?我的想像是,平日是天天都在準備遠行,急難時,那也顧不了許多,或許大火大水就把所有的東西一起送上我的下個旅程吧。不過這是現在兩袖清風的說法,再過一陣子,也說不準咯。一定會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