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我也有在美術館展覽過 /
I'm in the Fine Art Museum


不知名的展覽策展單位 臺北市立美術館2009亞洲論壇其中一位參展策展人徐文瑞的的點子,我的作品也到過美術館展覽了。

整個展覽的名稱叫做《這是誰的展覽》(Whose Exhibition Is This?)而徐先生的作品叫做〈偷拍美術館〉(The Museum in My Camera)。徵件的副題下作「偷拍是門藝術」。當時從電子佈告欄PTT博物館版連去看到活動網頁部落格的時候,總覺得像是一個玩笑網頁,等到九月底展覽已經開始了,他們還是持續徵件,而且連到北美館的網頁確認再三,才覺得好像真有其事。既然有這麼有趣的活動,手邊剛好有四月份參觀龐畢度展時偷拍的照片,所以我也就寄去參加了。

這件作品其實有很多後續的座談與討論,但是很可惜我都不克出席。只能用想像的來猜測他們會討論一些作品存世的公共價值以及人類文化遺產等話題。不過雖然如此,我對於我的爛照片到底會不會被登出來,仍舊抱持極大的懷疑。所以,還是跑了一趟去看看我的「作品」。

十月底皮克斯的展覽正如火如荼的人擠人,不過我的目的不在於此,只是虛榮的想看看自己的照片。當大家擠在外面要排半小時買票再排三小時入館時,我已經順利穿過人潮看到自己的照片了。整件作品在一個轉角處,大致上長這個樣子:

轉角的位置放了台螢幕輪播所有投件的照片與影片,旁邊加上投件者想說的話,牆上則簡單的貼了所有投件洗出來的照片,配上紙片同樣也寫了投件人想講的話。我在旁邊徘徊了一會兒,還在質疑到底會有多少人來看這件作品。等了許久終於給我抓到有人看我的作品的畫面了,附上證據和當時我配上照片想說的話:


用觀眾遮住一些,應該跟課本印部份一樣合理使用,
沒有全部複製吧,拍回家寫篇部落格。
人山人海拍起來,回家放上部落格跟大家講
要挑時間拜訪桃花源。

我繼續看了一會兒,也想多拍些虛榮的照片。沒想到旁邊的管理員又跑來跟我說「這邊不能拍照喔!」我的天呀!沒想到展覽偷拍的作品不能拍照,那我上面拍得東西也變成偷拍啦。真是個有趣的「偷拍的偷拍」!這個作品其實不會花太多時間欣賞,大概半分鐘到一分鐘吧,如果花時間看完整個影片輪播才會久一點。我在附近徘徊了快半小時,才到北美館其他樓層晃晃,不過都不是此行的目的,就不提了。

參展 投稿心得:真的是虛榮的緊呀!不知道藝術家接二連三的創作,某部份是不是基於觀眾欣賞的讚嘆與眼光。不過或許就像是寫部落格一樣,有人會願意來寫個回應一樣,小小的回應就覺得自己得到一些共鳴。至於美術館到底可不可以拍照,藝術大師的作品的文化產權該如何釋放給大眾,小人物如我就不大放厥詞了。總之,我也有到過北美館展覽。

4 則留言:

  1. 偷拍展覽只得偷拍,這才「表裡合一」啊!

    回覆刪除
  2. To CarlBlueSky:
    原來如此呀,我錯怪管理員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偷拍已經很有意思了,
    「偷拍的偷拍」更是有趣。
    不過這個展覽看起來很陽春,
    如果可以好好設計一下,
    Dodd的初次參展就更風光了。

    回覆刪除
  4. To River:
    小弟爛照都已經是搭順風車就沒啥好嫌囉!若是太高調參展,那其他大師的作品北美館說不定可沒啥能耐招待的起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