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

高雄遊蹤—世界的驕傲,世運主場館 /
World Game Stadium, Kaohsiung

World Game Stadium, Kaohsiung
一個城市如果只是一群人集居在一起,或許不會有什麼群體感。而興建一些公共建設、舉辦慶典、大型活動,可能就是製造共同回憶的最佳方法。幾年前曾經在電視上看過高雄舊火車站的大挪移活動,藉著捷運開工高雄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而捷運通車後只沈潛了一小段時間,又有了2009年第八屆世界運動會

九月才到高雄的我,既沒趕上這場盛會,也錯過了臺北舉辦的聽障奧運,無法體會親臨賽事現場的感動。而高雄世運留下來的影響,讓我聽了不同的同事講看比賽的經歷,還有人展示手機裡尚未轉存的影片,更有人跟我分享認識哪位選手或是他們曾經出沒在哪。可以想見高雄人的驕傲,應該在世運會開幕典禮時達到最高點,然後接著進入一個充滿自信的「後世運時代」。

為了延續這樣的集體記憶,高雄市府接連在捷運美麗島站辦過「走近世運走進高雄」世運成果展以及在駁二藝術特區辦了「我們超愛世運秀」的展覽。開幕使用的三太子大頭娃娃和台客舞,也成為了一時的潮流在各大活動中出現。而活動平復後剩下的,就是最醒目的世運標誌—龍騰主場館了。趁著到左營海軍營區懇親的機會,順道繞了一下這個運動場,想像一下這邊充滿五六萬人的盛況。

龍騰運動場,最特別的就是開口狀的設計,據資料顯示是世界上第一個有此設計的體育場。開口處飾以一棵金屬大王椰子,好像在提醒運動員努力追求更高更遠的卓越。

北京的奧運體運場遠望是個充滿生機的鳥巢,近看則是剛強的鋼架。龍騰相反地遠看是規則的鋼架,但近看則有多種柔和的線條。我喜歡那水泥曲線的入口柵欄與觀眾席位,還有像編織一樣的看台頂棚。

雖然編織的經緯並沒有真正交錯,但是造成的效果就像是一張大網罩著這個體育場,照顧每個來欣賞賽事的觀眾。再走遠瞧瞧,配上龍騰的造型,又變成像蛇背上的鱗片,觀眾倒成了坐在蛇腹裡看比賽了。
繞了一圈隨手拍了些照片,請點右上角的相簿欣賞。整個體育館線條眾多,是個適合練習構圖的好地方,可惜這邊沒經營成觀光景點開放參觀,當天因為沒有活動不得其門而入。不過既然定位為國家體育場,如果能夠和一旁的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做個完整的規劃,專注在體育上也沒什麼不好,希望臺灣能夠因此有更完善的體育設施與環境。

逛完之後,我也沾染了一點點2009世運遺留給高雄人的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