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高雄遊蹤—山水舊城 / Zuoying Lotus Lake

當臺北101獨占臺北城的地標代言權時(雖然要列臺北地標也還能舉出十幾個,但都難敵101的高度與氣勢),高雄則呈現了一種百花齊放的樣貌,除了有東帝士八五摩天大樓、市區的城市光廊、愛河沿線等現代化的都市地標,更少不了左營的蓮池潭。水潭的平靜與河川的流動,賦予城市不同的氣息,而蓮池潭週邊的廟宇與人文景觀,讓高雄多了不少草根氣息的臺式風味。作為高雄市最早開發的區域,左營濃厚的地方風情,確實值得好好紀錄。


在蓮池潭之中,又以「龍虎塔」最為出名,甚至還紅到日本,成為臺灣觀光旅遊在日本的號招。衝著它的名氣,我分別在白天與晚上去了兩次,領略蓮池潭的日景與夜色。一次是國慶假期帶著來訪的朋友環潭一一參拜廟宇,另一次則是在去海軍基地懇親後,趕集萬年季的熱鬧氛圍。我也從原本只知道「龍虎塔」的點,到對左營有了線與面的新認識。

從高雄市區往北前進,會先經過左營舊城。在東門前有個告示牌稍微介紹了左營城。左營有許多機關單位以「舊城」為名,原因並不是城池老舊,而是清朝時,鳳山縣縣治曾有兩處所在,鳳山縣舊城位在左營,而新城即在現時的鳳山。明年(2010)底縣市即將合併,重新翻出鳳山舊城位在高雄市左營區的歷史,想來有種分久必合的趣味。不過臺灣的城池普遍都不大,而且早期此處曾為軍管區,所以城郭裡除了一座龜山近乎是空無一物,還是往水潭去看所謂的地標吧!

蓮池潭週邊有十來間的廟宇,每間都各自與池潭有不同程度的互動。幾間人氣較旺、較精采的就屬沿著西岸自北而南的孔廟、護安宮(北極玄天上帝)、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與慈濟宮(龍虎塔)。
號稱全臺最大的孔廟,據稱把整個蓮池潭都當成孔廟建制中的「泮池」。以傳統華北宮殿式的建築來祭祀山東籍的孔子,倒也不覺突兀。孔廟門前宮牆雖名萬仞,但整體來說並不高聳,而是樹木鬱鬱蔥蔥、掩掩映映。對照南邊幾間山楶藻梲的道教廟宇,顯得冷清清幽不少。午後的廟埕沒有聚集誦經讀書的學童,而有在此唱歌跳舞的婆婆爺爺。

萬年季時,萬仞宮牆前的廣場更成了蓮池潭大夜市中最大的美食廣場,好不熱鬧。這樣來來往往的人氣兩相比較,大概在演繹所謂「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的儒家道理吧!

相較孔廟的低調,往南的廟宇則紛紛朝池子擴張領域,像畫領海一樣從岸邊往湖中延伸。護安宮是最主動的一間,主神玄天上帝親自出馬,化身全台最大的水上神像,坐鎮潭中。而啟明堂,則是很含蓄的依典故先在池畔蓋了春、秋兩閣,讓我還沒進廟,就猜到這間主祀關公(雖然兩閣之間有尊觀音騎龍),兩閣之後再往湖心延伸一座五里亭,把「領海基線」往前推進不少。最西南角則是兩座龍蟠虎踞的七層寶塔,依山傍水佔到風水最佳的位置,吸引了最多的人氣,而且果真如網路所述,真的有一批批的日本遊客群聚於此呢。

不論龍虎塔的入龍喉出虎口的習俗是如何,也不管龍與虎的民族或文化意義,蛟龍、猛虎兩種動物的搭配就是生猛、活力。鮮艷的色彩,與生動的曲線讓人不斷聯想到各種龍與虎的成語:龍騰虎躍、龍爭虎鬥、雲龍風虎、降龍伏虎、龍蟠虎踞、龍韜虎略、龍潭虎穴、龍吟虎嘯、生龍活虎、臥虎藏龍……青龍與黃虎的搭配,的確已在高雄的地標中佔上一席之地。

這些廟宇和孔廟的官方色彩不同,信仰基礎強烈,在萬年季拼場的時候特別顯著。高雄市政府藉著萬年縣*的歷史淵源,在秋末冬初舉辦了個觀光性質濃厚的慶典活動,除了擺了老長的小吃攤位,又放煙火又弄水舞。再把各宮廟用驅邪納福的迓火獅活動串連起來,大家就有了較勁的意味,各有搭配火獅的活動:有樂團表演、有中醫義診,文化教學等等,一週的時間大概把蓮池潭都吵到沸騰。

而整個廟會中除了讓遊人吃吃喝喝,盡情聊天,當然少不了遊玩的小攤子。古人有投壺雅歌之禮,今日則有母女攜手一起的滾球遊戲。小朋友在前面專注的表情,搭配媽媽在後面監督的老大哥表情,讓人看了不覺發噱。

其他廟會的盛況就不多加著墨,只有親臨會場才能感受那種每個人都沈醉的歡愉。

萬年季既然定位為吸引觀光的活動,自然有些噱頭十足的聲光演出。在東南岸風景區管理處前方,有比較多場次的水舞演出,而其中某幾天則有水火匯演。我先看了一場的水舞,再轉到另一岸等著看煙火與倒影。可惜花火效果十分令人失望,枉費在潭邊餵蚊子半小時,一張照片都挑不出來。

夜晚涼風徐徐,一個有水的城市,隨無煙火之光輝,仍有其美麗之處。

(第一次嘗試把連拍照片疊為一張GIF檔,效果還滿好的。超過外連流量請點圖開新視窗)


左營蓮池潭相片集



  • 萬年縣是明鄭時一府二縣中,南部的縣份,位置並不明確,有一說為位在左營的興隆里,故高雄市政府的觀光活動便依此為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