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北高雙城記—記兩幢洋樓 /
Two Mansions in Taipei and Kaohsiung

遊記一定是玩回來才寫得,只是玩回來多久,就很難說了。有時候單一個景點,「遊」的成份變少,「記」的比例反而變多。

高雄遊蹤寫了幾篇,期間其實也還是有回臺北過日子,但積欠的這段時間,也沒寫下什麼北高雙城記。原本這篇要用來紀錄離開臺北後,對臺北的再發現,拖到現在,再配上另一橦高雄的洋樓,寫最後一篇北高雙城記吧。

撫臺街洋樓(Futai Street Mansion),這個去年春天重生的房子,就拿來當作我重回臺北生活的初篇紀錄吧!另一棟洋樓,選的是打狗英國領事官邸(Dagou British Consulate Residence),就像領事已走人去樓空,當作我離開高雄的告別對象。

  • 撫臺街洋樓
九月的第三個週末為國際古蹟日,友通報全臺北市古蹟都免費開放參觀,像是監察院平常門禁森嚴的單位也會開放。結果二十日週日,我晃到監察院一點都沒感受到古蹟日的氣息(好像搞錯日期了,只有週六才有活動)。不過既然出了門總要做點事情才甘心。看了街燈上的布旗,就轉往北臺灣媽祖文化節的活動,不過在二二八公園裡不知怎麼回事就是抓不到慶典的活力。晃了一下,就想到了這棟不遠的撫臺街洋樓。

洋樓簡略的內容,讓我不得不寫些周遭的環境來增添篇幅。撫臺街,就是北門進來正對的馬路(延平南路)。現在用「進來」兩字,大概已經不能顯現些什麼了。區隔內外的城牆,只剩下在站前地下街可以看到建捷運時挖出來的一點點考古復原展示。週日午後在這邊沒有「城中」的熱絡,反而有著淡淡的懷古氣氛,不遠的北門與斜對面的郵局都幫襯著這樣的氣息。

說懷古呢,洋樓倒也不是這邊最古的,石材的洋樓,在臺灣大概也就是二十世紀後的樣式了,所以洋樓還略遜城門一籌。門前的騎樓與迪化街、或是其他老街相比,尺度算大,兩、三人比肩而行都還有餘。往內瞧瞧,四十來坪的空間扣除一些管理和活動場地,規劃為臺北舊城文史展示,大概十五到二十分鐘就看完了。建築與修復的資料反倒少了點,雖然有其空間脈絡的故事,可是到底過往這邊住過什麼人、開過什麼店,都不得而知,甚為可惜。

這個小空間現在由民間認養經營,大概還在摸索階段,尚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活力。對於古蹟活化和利用,我總覺得臺灣的發揮都略為單純,而顯得貧乏,不外是茶館、咖啡座,老照片、檔案展。有興趣參觀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官方部落格上的公告,有活動再去,或是規劃一趟完整的老城散步,免得逛完跟我一樣,不得不轉去旁邊的郵幣社採購一番,以填補空虛的心靈。當天還有看到在附近購買相機的朋友在這路段試拍,也不失為去購買相機時的搭配行程。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 ~ 17:00(週一休館)
  • 門 票:新台幣20元
  • 地 址:10043臺北市延平南路26號
  • 電 話:886-2-23145190

高雄原名打狗,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故事。但高雄與淡水同是早期洋人爭取通商的口岸,這點可能就比較少人知道了。我一直以為安平港的沒落是到日人建設高雄港才失了光彩,沒想到自天津條約起,英國人就已經預見到打狗的發展,要求開港了。淡水之於基隆,與安平之於高雄,南北四港口大概就是臺灣接受西洋文化的軌跡吧。開港的故事大約是這樣的:條約開了臺灣(安平)與淡水,經由洋人擴大解釋為這兩港為「正口」,打狗與雞籠為「子口」,應一體試用,才成了四港並進,而到了日本建設現代化港口,加上港口淤積才造成子口超越正口的局面。或許可以說英國人看打狗的眼光,比看淡水的眼光還要準確點。
平常我的上下班路線都是走隧道穿過柴山,只有在過了子夜隧道封閉或是下班趕上夕陽落海轉去看西灣夕照,才會走哨船街經過領事館官邸所在的山腳。

第一次探訪這間「臺灣第一洋樓」,就是專程去看西灣夕照的。想著要登高望遠,所以我離開了海灣,爬上山去。很「幸運」的遇到三間學校的畢業旅行車隊,年輕學生們口中胡亂喊著「我們到了『紅毛城』,我們到了『紅毛城』」,讓我只有傻眼的份。要是這裡還有核發簽證的領事,或許會把這群小鬼頭全部列為未來拒絕入境的對象吧。

第二次是在看完夕陽後才上山的,太陽下山後,果然多了點陰沉。高雄港內的光影取代了海面的波光,把大部分的遊客吸引到房屋的東側。深藍色的投射光線,與洋樓的磚紅交雜成一些紫紅,沒照射到的地方又烏黑黑,整個氣氛熱烈又含蓄。

我先入內參觀洋樓最初的主人與市政府文化局合辦的展覽,多認識點英國在臺的足跡。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屬史溫侯(Swinhoe)這號人物了。小時後的生物課,還有臺灣博物館曾經辦過「以斯文豪為名」特展,就已經從鳥類、蜥蜴、樹蛙等類的生物認識他了,沒想到他還是英國來台的第一任領事,不曉得有多少臺灣的動植物,在這間官邸作成標本,而「名揚國際」。這些領事、外交的政治古今事,果真是都付笑談中,最後還是以自然之名而傳。

除了展覽,周遭一些紅磚拱廊、小花園,東邊的高雄港、西邊的西子灣,或是南邊遠處旗后山上的高雄燈塔,都是可以慢慢欣賞的美景。不得不說古早時代的領事大人,佔據了一塊極佳的位置來蓋官邸。儘管只有兩層樓,但這種先天優良的住宅,就是我心目中所謂的「豪宅」。
  •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9時開放參觀;美食時間11:00~24:00
    領事洋行:開放至晚間七點
  • 地 址:80441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
  • 電 話:886-7-5250271/5250273
  • 洋樓地面層的領事洋行是間小紀念品店,外部還有咖啡簡餐,可以邊吃蛋糕邊喝咖啡,邊看風景。

2 則留言:

  1. 真巧
    今天去中山堂看奚凇的展覽, 才繞去看了撫臺街洋樓
    老實說有點失望, 保存老屋的用心當然讓人感佩
    但是如你所說, 古蹟再生的形式千篇一律, 真的很可惜

    回覆刪除
  2. 中山堂那邊還有個碑,標示臺灣巡撫衙門的所在,不過也是很不起眼的躲在旁邊。

    剛剛又在搜尋了一下,沒想到還有臉書的粉絲網頁,其實經營者也算是很有心啦,再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