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意外合拍的旅伴,無價—再訪小琉球 /
Find Good Travel-mates in Liuqiu

與合拍的旅伴共遊名勝,無價!

小琉球雖為離島,說近不近,說遠不遠,不過沒想到一年內會由於一場烏龍造訪第二次。如果第一次是計畫旅遊中的探險散步,那麼這一次舊地重遊,就是用上次的經驗帶著新旅伴共譜一曲小快板。前一次的旅伴同學,大概在旅遊中得到一些啟發,人生進到下個階段,回來後就蒸發消失了。這次,挑戰了跟認識不到半年的朋友出遊,意外得到合拍的新旅伴,也算是烏龍外的一大收穫。

出發前找資訊時,在琉球鄉公所的網頁聽到了施文彬的《情定小琉球》,非常有小島風味,好聽好學好唱,是上次沒找到的寶。回來在辦公室唱了好多次,引作本篇主題曲,請欣賞:


兩位旅伴之一郵泰人「阿泰」是從小熊片烏龍事件後出現在噗浪上認識的,也是這次烏龍案的提案人。他以為他在牛年元宵節抽中的兩張高雄真愛碼頭到小琉球的船票,得在年底前用完,所以約我從高雄一起搭船去玩。結果因為兩人時間配合不來,得分頭前往。沒想到他前一日騎車到屏東玩,就從東港坐船過海了。等我晚上開始敲時間跟行程,才發現他根本就沒用那張船票,我得自己找船公司跟搭船的資訊。最後確認完的資訊*,是我也得從東港搭船過去,兩人都沒用到那份促成本次旅行的船票。

另外一位旅伴是十二月才到辦公室的電轟桑,人來瘋的個性超級好聊。為了借用隔天要給阿泰用的睡袋**,所以前一晚先到他家過夜,沒想到兩個瘋子聊天聊到三點,電瘋桑就被瘋子Dodd一起拖去小琉球了(儘管阿泰與電轟桑兩人互不認識)。

小琉球的行程從下船體驗電動車開始。小噗噗由鄉公所觀光替代役的阿兵哥代為管理,一月底前免費借用。推廣電動車打造無碳島立意雖佳,不過在與臺灣本島交通甚密的琉球,感覺其實還滿困難的,傳統機車隨隨便便就運過來,阿泰的機車就是例證之一。我們三人輪流騎一輛電動車,騎來輕巧輕悄,讓小島瞬間多了分遊樂園的感覺。

不到一整天的時間,沒什麼空閒可以多猶豫,直接把記憶中美麗的景點端出來拉著兩位逛:鄉立圖書館(觀光資訊站,這次看到準備搬家了)、花瓶岩、美人洞、杉福生態廊道、白燈塔、厚石裙礁,是一趟很完整的環島行程。

我們在本福村蔡府的「瓦厝內」前,待了好一會兒,順便觀察三個人的旅遊節奏到底合不合拍。除了欣賞這幢仿古的新厝,還試著捕捉小朋友嬉戲的歡樂,想要打包一些帶上路。相較於都市小孩的鬼黠,這些住在鄉間「豪宅」的小朋友,就是給人一種純真、快樂的感覺。

東看看西拍拍後,我大概已經抓到三個人的步調了,三人行的確是一個很棒的組合,兩方拉扯的局勢不容易出現,也不會出現兩人沈溺不前或是盲從躁進的情形。所以小朋友的歡樂就留在瓦厝前,我們要上路去製造自己的歡樂。

「厚石裙礁」是上次只有在夜晚遠遠一瞥的景點,兩位旅伴大概真的帶上了瓦厝前的童心,玩得不亦樂乎,越跑越前線。我則是努力欣賞小琉球的珊瑚礁地形,減低往前踏到浪花弄濕鞋子的風險。與礫石海灘翻檢大石頭不同,珊瑚礁地形沒有太多碎屑岩塊,而是有一窟一窟的小洞讓小生物躲藏,所以偶爾可以聽到阿泰與電轟桑發現新東西的歡呼。


上午在美人洞的石壁間穿來穿去,下午的裙礁景色又不同。我兩次來小琉球,天空都是薄雲蔽日,雖然少了藍天為景,卻讓礁石黑白的層次柔和不少,在美人洞從懸崖上往下看,裙礁像是一條條大海參匍匐在水底。而這裡視角降到水面的高度,裙礁海灘像是凝結的黑色海浪,緩緩降入海中的坡度,與海水的白浪花完美結合。而遠看如浪花,近看除有小生物點綴之間,還有不少珊瑚蟲造就的洞,充滿幾何之美。


島嶼聚落相對封閉不少,上次過夜有機會和民宿老闆聊天,還讓他帶著跑到處聽故事,這次只有三個外地人純欣賞自然風光,又稍嫌抽離了點。好在我們仨人,閒話不斷,除了有阿泰分享全台跑戳的經驗,還有電轟桑不時翻個筋斗,也寫了我們在琉球嶼的故事。

儘管沒有用到招待船票而多出了旅費,但換得兩位合拍的遊伴,值回票價。


Second Time Liuchiu
  • *船票上所寫的船公司是海洋傳奇公司,糟糕的是船公司早就都下班了,網路上的資訊除了慶祝開航的老新聞,只有一個很貌似官方部落格的文章寫停航。最後想了一下可以打電話問港口安檢的航班紀錄。查小琉球漁港安檢所的電話,打去居然沒人接,只好又打隔壁的琉球新安檢所問小琉球的正確號碼。最後小琉球的弟兄很明確的說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到高雄來的船了,所以只好從東港走。
  • **最後根本就沒有用到這個睡袋。
  • 同行的電轟桑回來沒幾天,就完成了《說寫就寫的遊記》,而且圖文並茂,鉅細靡遺,我除了「說回應就回應」外,只能特別做超連結沾沾光,連他的遊記與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