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青春漂流記1—小琉球散步

清晨五點半離家展開三天的旅程,但直到從碼頭坐上交通船才真正感覺在旅遊了。澎湖的生活,讓我很不經意的把這兩島國相比較。如果澎湖各種旅遊相關業者都多角化提供全套服務到一個極致,那麼小琉球渡船連民宿聯營票都出現,那可以說是共產下又各自表演的經典。從頭到尾,我們只匯了三百元給民宿,就在東港碼頭取得來回船票,搞定了所有的東西。

小琉球離東港不到15公里,中型(約兩百人客貨船)的快艇30分鐘的航程,坐起來非常舒適。可惜密閉船艙就像高鐵或是自強號一樣,少了那種海風鹹鹹的味道,頭也沒辦法伸出去看著越來越近的小琉球。看到防波堤上的「歡迎蒞臨琉球鄉」出現,還來不及拍照,船就抵達入港了。原本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到底是坐哪一艘船的,翻了一下照片,沒想到下船時從前的職業病就發作,要拍攝小島交通船靠岸時的忙碌,居然把船屁股也拍了一張。光輝號,是當天14:00載我們漂流到此的交通船。小琉球不比澎湖家家都有漁船,所以交通船的重要性自是不同凡響,而且載運機車的數量也很可觀。總之客船靠岸,碼頭邊人聲鼎沸,是小島最為熱絡的時間。

兩個窮鬼在碼頭都堅持著不拿出手機打電話,所以就靠著僅有的地圖和地址走小石磚路過去。不知道這條是不是特別因為觀光意相而鋪成的巷道。小島並不是全然傳統的風格,但是眼睛會自動的忽略掉那些習以為常的水泥洋樓,或是柏油路面。調整為小島心態後,看什麼東西,都會有種悠閒的感覺。但是還在鬧區段,其實是很危險的,畢竟人口密集處交通還是繁忙。

行李箱叩嘍叩嘍地拖過這段石磚路,接上柏油路,再經過一間興建中的大廟,差不多就到了。民宿整個建築群有兩進。是個ㄇ字型再伸出兩隻腳的樣子。我們到的時候,叔叔伯伯們正在ㄇ字的開口處聊天,他們問我們找誰,我連老闆大名也不知道,只記得要找19號的李老闆。沿著馬路能走到這,已經很謝天謝地了(門牌沒有亂跳),直接說了找民宿老闆,一位伯伯就進去叫人。我們今晚住在阿家的民宿,和網頁上放的不一樣,網頁上是ㄇ字的右腳,我們住在左腳的外棟,叫做梅軒。說是三合院也不盡然,因為每一側都是分開來的,分別都有漂亮的門聯和題字。洗石子牆面充滿了拓樸學的方格,還有西式的柱頭,就是魚埕民宿的特色。

李老闆一副討海模樣,卻是職業憲特退伍。小我兩年,已經回家鄉開民宿一年了,和將軍貝殼館的弘哥回家鄉開民宿,想必都對自己的故鄉有特別的感情。整個套裝行程,除了船票、住宿,還有夜間導覽和潮間帶踏浪。我本來只想散步,而且看到阿家有其他客人,想說還是不用麻煩他了,散步去不折騰。但是西瓜說我太冷淡,有點辜負老闆的熱情,所以儘管有點累,但是還是在九點多退潮時跟去踏浪。

在等天黑退潮前這段時間,自然是去看地標花瓶岩。散步的行程,讓我們在這邊逗留了快半個小時。天空不藍,沒有熱帶的風味,我們只好圍繞著海中的花椰菜、雞腿、花瓶、非洲,前前後後的走動,等待著浪花來映襯拍照。

From 小琉球散步

珊瑚礁島是種只可遠觀但不易親近的地形,接下來逛的美人洞,我邊走就覺得從前的美人應該三不五時就會不小心被刮到劃傷,再加上過去沒有鄉公所鋪設的水泥步道,要美人在此生活打拼,絕對是位堅毅的婦女。深深淺淺小洞,讓石頭充滿各種不同的灰黑色調,甚為有趣。美人洞這還可以遠眺海上的箱網養殖和海底的沙溝(我用澎湖的說法,不知道琉球這的講法),再次驗證遠觀的風景,別具特色。我們走到謝東閔先生的「海上樂園」勒石後,再往另一頭去逛了七八高地上的白燈塔,今天白天的行程就暫告一段落。

晚上離最低潮還有兩個多小時,大家騎著車跟阿家在島上繞繞,聽他罕古,有小時候跳港、小學校外教學、遠眺高雄等等不同的趣事。我邊聽就一邊想著之前環島住民宿的經歷(當然還有想想之後去屏東有什麼可講的)。經營民宿是件不簡單的事,一方面要讓客人賓至如歸,又要像好朋友一樣;另一方面學生客人也沒辦法年年都來,要維持關係不簡單;客人多自然是生意興隆,但又要面面俱到很容易顧此失彼。有人喜歡活動多樣的熱血之旅(像當天那群學生團烤肉到晚上兩三點),而我卻逐漸回到走走看看的簡單生活。就算是靜靜的坐在民宿門口聊天,也是很舒服的一件事。(還聽到西瓜被認作蔣偉柏,實在是很有趣。)

在潮間帶踏浪的時候,阿家很認真的跟我們介紹生物,有看到:海參、海膽、海兔、海葵,以及各種不同的貝類:寶螺、玉螺等。從小雖然就常參加這些野外活動,但是我的生物辨認能力還是沒有培養起來,在了解生物的名稱與奧秘之外,慢慢變成單純的欣賞物種的美麗,所以聽阿家講解時,看起來或許意興闌珊,但是心中其實不時的讚嘆。在澎湖也走過很多次潮間帶,每次或許也都有差不多的東西,不過看到海兔飛舞、蝦子排隊,都讓我很興奮。這次夜間踏浪最後還有浮游生物放出的螢光,每一腳步拉起來後,水底順勢冒出一條螢光,有種金沙鋪地,腳踏蓮花之錯覺。

第二天吃了蔥油條早餐,再逛了沙灘、舊砲陣地,然後把前晚夜間沒看清的景觀,匆匆掠過,就搭著10:30的眾益號回本島去了。原本散步的行程,因為小琉球比想像中的還豐富,變成了一趟健行之旅,些許沒逛到的地方,就留作以後再去的理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