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青春漂流記3—阿猴旅遊文學館

這天才是這次下屏東的重點和原因,屏東旅遊文學館的單車遊俠系列活動。枋寮高中退休人事主任賴長信踩踏單車遊遍各國,辦了場作品展,我受邀去分享我的農村單車旅,才會順道有這個青春漂流記。

旅遊文學館找我去「演講」,真是令我誠惶誠恐。題目自訂有種會不知所云的恐懼,況且我何德何能讓人家在我身上花兩個小時呢?況且承辦人聯絡時,偶爾用到了老師稱呼我,讓人更是壓力沉重。小時候偶爾會覺得老師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的講課,有股帥勁,但輪到自己上台時,又有點擔心。在這個師道不彰的時代,我一不傳道、二不授業,也沒有為人解惑,還是少用老師來稱呼我為佳。最後我定了個「單車慢遊」的題目,來分享我的農村之行。另外也藉機好好整理,這五十天內,我到底有什麼收穫。也在上個月跑去聽了文學地景與閱讀的演講,學習一下到底作家是怎麼演講,還有該怎麼分析自己的旅遊。

首先當然是把旅途中的一些感受重點告訴大家,我的旅遊好像有一些興趣,但是到底重點在哪裡,我也說不太上來。劉克襄在上面提到的演講中,有說過文學寫作需要一個主題,自然就是他的主題,所以他需要進到野外。那麼我呢?最後整理出來這幾點:語言、建築、鐵道、產業、景觀。在旅遊之前,以故事和文學來做準備,以加強感受的強度,但也留有許多彈性來保留旅遊的驚喜。

再來是單車農村旅中的所見所聞與想法:
  1. 騎腳踏車旅遊是件浪漫的事,就像唐‧吉訶德的冒險,充滿想像,但是誰說武士不用吃飯,騎車再美好,也都是會累的。
  2. 經營民宿,到底想要賣給客人怎麼樣子的環境?是客人習慣的舒適,還是強迫客人來感受當地的美好?農村觀光,如果少了農業、農特產,那麼留下來的景觀又是什麼呢?
  3. 都市人與鄉村人互相的想像,是個很有趣的議題。台灣有沒有真正的鄉下人?講鄉下到底有沒有貶意呢?這點我想到之前去野草苺靜坐會場聽到的話題,在臺北,演講的開場不外乎「各位市民朋友好!」,但是到了鄉村,就變成了「各位鄉親父老好!」
  4. 在不同身分的想像中,我們怎麼規劃社區發展,農村復興,又怎麼討論環保議題呢?
這些都是我的旅遊點滴,也是當天跟大家分享的。現在回想起來,輕重份量放的似乎不太對,不過就當作是第一次經驗,如果以後還有其他機會,再思改進。(也希望還有其他機會可以這樣到處去分享和旅遊囉!)

講完後,我順道逛逛文學館旁的中山公園,這個出現在中華郵政風景明信片的屏東景點,自然是小橋流水,花棚處處,假日人潮好不熱鬧。南國市鎮,自有一番活力。將這次的青春漂流記,以輕鬆的散步畫下一個句點。
From Pingtung Sun Yat-sen P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