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給未來 / To the Future

從明信片片友的臉書聽到了德永英明的歌《未來》(劉若英翻唱為《後來》),而聯想到下午廣播中聽到另一首劉若英新歌《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原版,也是日文歌。找了一下是位日人與美籍義裔混血的歌手安潔拉.亞季(Angela Aki)的作品《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兩首曲子都與時間有關,第二首更是條時光膠囊的書信之歌。YouTube上面有不少網友偏好日文原版的評論,分析了兩個版本(另外還有一個粵語版是完全不值相提並論了),說詞意在面對時間的態度不太一樣,一是暗自檢討、堅定腳步,另一個是安慰過去、展望未來。姑且不論歌詞如何,我覺得劉若英稍降半調把韶光易逝的感覺唱得淡點,比較對我胃口,兩天重複聽了近百遍後,決定來寫這篇網誌。

兩人的音樂影片拍起來,亞季維持他簡單的風格,以個人鋼琴演奏居多,相較之下劉若英的劇情較多,畫面也比較豐富,臺灣的校園風格也讓我較有共鳴。(以下取自唱片公司)

一系列的音樂串連,還讓我聯想到前天發生的新聞(剪報123)。嘉義高商開了一批十年前封起來的瓶中信。

如果這只是單純的開信,看看小朋友當時的夢想,可能只是個歡樂的場合而不見得有什麼新聞性。特別的是,在這240瓶中有一瓶算是「遺言」。十年前管樂隊的小號手「小可」蘇勝彥,畢業一年後就因胰臟癌去世了。現在正值畢業季節看來好不令人傷感,而更令人愕然的是,開了小可的信,居然是白紙一片。難道他真的不想說些什麼嗎?還是他已預見這封信到不了收件者手上?

如果,這位小號手仍在,會如何面對這個空白的「未來」?
如果,他當時有個十年夢想,能不能堅持十年呢?
如果,再寫一封給再未來十年的自己,會想要說些什麼呢?

等待收件人開封的瓶中信↑
眾人興奮的找自己的信件開瓶↗

如果,就是不會成真才是如果吧(假設語態第三型 Conditional Sentence Type 3,哈)。感懷之外,想想自己若是現在要寫這種時空信(沒預期當遺言的),可能也會放張白紙進去。白紙一張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

小時候覺得花一年長大要等很久,隨著年歲漸增變成一年接著一年倏地就過了。十五歲寫一封信,到三十歲生命就增長了一倍,而越晚寫就越難等到累積一倍的生命,或同樣十五年,佔據整個生命中的部份會越來越小。要讓這個時空信累積書寫時的年歲,也只能讓它成為「遺言」了。再幾周之前,有位師大附中的老師讓學生試寫一篇「如果你的生命即將到達終點,你要如何畫下完美句點」作文。有人認為是好的生命教育,有人則認為寫遺言太早,應該寫寫「最想做的事」。或許看了「小可」的故事,就沒有什麼太早的事,至少認真寫些東西,比留白給眾人想像來得實際一點。

九年前,應該就可以預料到要開「遺言」這件事了。不過沒想到死後九年,還可以因此而上報出名,完全符合了他學姐說的:小可是個頑皮的人呢。

本篇雖名為給未來,不過既然要寫時空信,還是藏起來的好。等時候到了,與大家到別的信,自然就會刊出來了。(如果堅持著一直寫到離開,還有這個平台維持比較久的話,那麼自動發表的網誌訃告應該可以為這個網誌畫下句點。)


印象比較深的幾個時空膠囊:一是法門寺地宮,另一是大學時代,企業管理課程講組織願景時,教授給我們看的NTT DoCoMo影片(左側)。

世紀初,電信公司想像了201X年的通訊科技,再回頭發掘上世紀80年代的時空膠囊。想不到現在2010年已經要過完一半,201X年要過完二十分之一了。不過時空膠囊這種事,真的是大家一起作,才有比較多樂趣呢。


有些給自己寫未來電子郵件的網路服務,最知名者該屬 
FutureMe。2006年成立至今,吸引不少網友使用。有些網友比較大方,把信件匿名公開(網站統一政策匿名)。網站成立一年後,站方還細細挑選各網友公開的信件,出了一本書。(右邊是中文翻譯版)稍稍看了一下網頁上的試讀頁,不管是不是寄往未來,給自己的信都是個一個真誠的主題。

10 則留言:

  1. 我也玩過時光膠囊的遊戲,我在瓶子裡放的也是一張白紙,
    但我並不是預知幾年後我會死去,我只是對未來我的有信心,
    相信我會不忘初衷

    回覆刪除
  2. 我幾個月前也有查過時間膠囊的資料,那時候有看到一個五萬年的時空膠囊計畫(KEO)。不過很不幸的剛好錯過了截止時間,不然是可以參加這種「遺臭萬年」的活動我還滿有興致的。 XD

    我不太確定給自己寫的信為什麼會忘記內容,我寫給人家的確實是會忘記(說話跟放屁一樣),不過寫給自己的只要有幾個關鍵字在,幾乎都不會忘記內容。說實在,十年一點都沒有「時空膠囊」的感覺呀,家裡一堆東西都超過十年了。

    寫那些夢想和自我期許的時空信更是,那些東西應該是時時刻刻往前的目標吧。理當「莫忘初衷」。

    回覆刪除
  3. 如果是五萬年的膠囊,或許比較有意義,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在這個當下什麼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物,至於五萬年後還有誰會打開這膠囊,倒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了。
     

    回覆刪除
  4. 每個人都可以丟一頁A4的文字進去,空間還滿大的呢。我當時有個衝動要抄「千字文」丟進去。至少可以把中文留下來。不過不管什麼東西,只要能保留五千年,我想都超有價值的。就算是一部很低級的成人電影。不過KEO不能放多媒體,言情小說質感就差了。哈哈!

    回覆刪除
  5. 生命的完全是在驀然回首終於懂得.不管是傷痛.喜悅.恩恩.怨怨.生的喜悅.死的哀傷.都一併感謝!

    回覆刪除
  6. 玫瑰latte:
    謝謝留言。
    等到驀然回首,不曉得該說為時已晚,還是猶未晚矣。不過生命之趣,就在於扎扎實實的度過了這段時光。

    回覆刪除
  7. 「小可」放在瓶子中信,說不定不是空白的,用火烤看看,也許有字呢。
    不過,小可的空白,在十年後,其實也以另一種方式給同學們和看見新聞的我們添了一些顏色,很自由的,隨我們選擇的顏色。這樣也挺好的。

    回覆刪除
  8. 我也這樣覺得耶,烤一下,如果真的啥都沒有,那就順便燒給他。 :p
    空白真的是很自由,也很可愛。

    回覆刪除
  9. 關於有不同語言版本的歌, 分享一個唱的梗:

    把詞背熟, 依照個人才情, 不時變動語言來唱, 準能驚到聽眾

    My list now:

    愛的小路 北酒場
    我只在乎你 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
    雙手的溫柔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流水年華 あなただけを
    後來 未來 <--TKS

    回覆刪除
  10. 不過得先學會原版的語言才行,不然會被唱成幻聽歌曲,那可不得了,沒驚到聽眾,是雷到聽眾了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