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5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 How Do You Live?


自從知道宮崎駿宣布復出再畫一部動畫,叫作《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而且靈感來源自一本日本暢銷書《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我就去圖書館預約了,印象中好像排到二十幾順位。前天終於在後面依舊有十幾個人預約不能續借的壓力下讀完了。這本書的網路介紹有一句「隨時可在部落格或FB上找到人們撰寫長文感動推薦的書」,如今我也要來做這件事。

本書內容架構有點像《蘇菲的世界》用了中學生的生活與甥舅書信往來、筆記來推動劇情與闡述道理。而動畫的部分就沒有闡述道理的環節,而是一直用少年的冒險來推動劇情,同時用蒼鷺與動畫的特性來馳騁宮崎駿的想像力。蘇菲的世界主要是哲學發展的過程描繪,而人生此書則是簡單的為主角與讀者做價值選擇。

被暱稱為「小哥白尼」的主人翁本田潤一是個愛思考的中學生,他和舅舅的往來與相處透露出舅舅高尚的情操,而舅舅也不吝給小哥白尼一些生活上的啟發。探討的話題從人要如何遍察萬物站在對的角度看世界,宏觀的理解人類的發展與宇宙的運作,到內觀發掘靈魂深處如何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

接續在世界與個體後面,小哥白尼觀察到了一個人與人相處的分子關係,被舅舅解釋為生產者的關係。生產者是為了生活而努力付出勞動的人,而這樣的勞動讓他們因此活得像人。舅舅強調了「活得像人」這個概念不限於什麼上流人家或是富家貴族。擁有好心又不會過於懦弱,進而發揮好心腸帶給眾人幸福就可以活得像人,也讓其他人活得像人。「活得像人」有一種自信、優雅,又有一種從容自若的感覺。書中花了很長的篇幅敘述,若要做個比喻大概就是「哲學家皇帝」吧。

書中最後一個生活的段落後,舅舅與小哥白尼探討如何面對過錯、內心的責難與在對的時間做該做的事。

讀到最後,日本剛發生完新年大地震與日航空難。人們讚揚日本人的文明,我則看到這本書描述的人生。在災難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互相扶持、遠離了災禍,才能繼續活得像個人。而這都是大家各自做出了正確的選擇而達成的,每個選擇的時刻都是重要的,因為我們想活出這樣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