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東進武嶺 / Wuling via Taroko

單車武嶺紀念照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但是很多事一輩子不做也不會怎樣,就像單車上武嶺。

2021中秋節前跟朋友L君聊了一下中秋行程,沒想到他順口提了一下中橫單車之旅我表現出興趣,他年底還記得,就來跟我敲檔期了。十二月初敲一月的假期根本像下注一樣,好在當時我勾假先挑了元月15日這周,現在看來是連續三周中唯一沒下雪的好日子,真是幸運。

單車北橫之旅是2005年,南橫是2009年,2022年中橫單車之旅就在疫情二周年前展開,也算是我2010年起每兩年一度的出國單車之旅的替代吧。

完整相簿請看這裡

  • 旅程小記:

2022年1月14日~17日,新城至新烏日。

宿:立霧客棧、天祥活動中心、觀雲山莊。

路徑:臺8-臺14甲-臺14-臺3-大峰路-大衛路-大里路-臺63-文心南路-臺1乙-高鐵東路。

日期 騎乘里程
騎乘時間 平均時速 最大時速 卡路里消耗/減碳量
15 19.23km
1:49.13 10.5 36 145/2.88
16 54.1km 7:15.05 7.4
34.7 368/8.11
17 132.93km
8:22.00
15.7
53.3
2161/19.93

  • 14日(D0):臺北-新城

兩鐵列車
為了將單車帶往花蓮,先查詢了兩鐵列車準備上不用攜車袋的班次。結果晚間的班次只有4046區間快,臺北市區僅停臺北、松山。所以不能去習慣的萬華車站了。拜這班次所賜,我才知道原來去松山車站只比去萬華車站多兩公里不到。

有了去年單車上區間車EMU800的經驗後,這次我一上車就先請在單車位附近的人移開,順利把單車綁定位。不過坐在翻摺椅上的乘客很堅持,我就暫時不管腳踏車會不會碰到他讓單車搖晃了。過了基隆乘客陸續下車,終於可以把椅子翻起來,讓腳踏車好好靠邊。等進入宜蘭,還可以從容的應付其他乘客的搭訕,過蘇澳後,整個車廂就剩我一人了。


  • 15日(D1):太魯閣口-天祥活動中心

東西橫貫公路太魯閣牌樓
原本以為這是一個要騎整天的距離,出發前L君跟我說下午想續騎去迴頭彎走一下梅村竹園步道再騎回天祥,我才驚覺原來這段這麼短呀。我騎機車來回過幾次怎都沒覺得這麼短呢?大概是美景太多總是讓人花掉大半時光吧。我跟他說天祥過後的爬坡很難讓我想來回兩趟,所以頂多追加個白楊步道。其他的到天祥再說吧。

總之八點多出發的我們十二點多就到天祥了。中橫太魯閣路段有許多新路線走在隧道裡,我們盡可能走舊路把太魯閣的經典都停了一下: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至於布洛灣的新景點山月吊橋因為還要爬上布洛灣,我們就只在燕子口的錐麓步道入口吊橋往上眺望就算了。

九曲洞
九曲洞的舊路過去曾被封閉一段時間,也曾發生過多起落石傷人事件。不過整修完畢後,舊路完全變成步道,還有部分路段下挖了一層地下道。我們從西口步行進去,直到地下道的入口「觀水」。回程後走到九曲洞隧道西口,居然發生了「單車失蹤記」,L與我找了半天看了明隧道的每一根柱子周圍,都找不到我們的單車。走遍了整個休息區還敲了廁所旁的駐點工作人員休息室找工作人員問問。他很好心的幫我們「報警」,說這邊隧道口很多監視器。而且國家公園警察天祥小隊離這很近。

我們兩輛單車都掛滿了行李,也想說來到這裡的遊客應該都已經有交通工具了,所以應該算安全。當下只覺得到底為什麼會這麼放心不上鎖;後續兩天的行程要怎麼進行;還有錢包與諸多證件的後續處理工作,整個千頭萬緒湧上來。但我不甘心呀,又重新走了一次九曲洞整個景點。 直到「觀水」的前方,兩輛車不就安好的停在樓梯上來的女兒牆旁邊嗎!

九曲洞風景區
原來我們根本記錯了,以為是步行進步道的,其實是用溜的。我一邊笑一邊衝回步道口跟L講這個好消息,另一方面請工作人員回報請他向警察撤案。但等我們把單車推回步道口後,警察就到了。 抄抄姓名、證件號碼和電話,警察再拍拍照,這場「單車失蹤記」就結束了。

九曲洞後,我指了慈母橋的舊錐麓古道西口給L看,然後提了一下合歡越嶺古道,再經過綠水合流就到天祥了。我們要住的青年活動中心位在聚落的最後面,所以先用餐再入住。早期活動中心還有算床位的住宿,但在某個年代改裝過後,床位房好像就消失了,加以疫情期間旅遊,這種住宿也不太保險。還好有L相約同遊,解決了單人住宿的問題。至於睡完午覺的行程,我們健行了一下,既沒有到迴頭彎,也沒有進白楊,大概就在谷園、文山之間玩耍。


  • 16日(D2):天祥-關原觀雲山莊

這一天的行程雖然不長,但就過去騎機車路過的印象車子都斜的。看了線上地圖的里程規劃約52公里,要爬升2000多公尺。換算平均坡度大約是3.8%,好像是很合理的道路坡度,實則已經逼近某些道路設計規範的門檻了。我只是單車旅人不是運動車手,所以完全贊成L的早早出發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提議。吃完活動中心美好的早餐吧後8點不到就出發了。

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寶部落
經過昨日步行亂逛的地段後,第一個迎來的是迴頭彎。這裡是竹村梅園的步道口,也是前往蓮花池和前小百岳祖輪山的入口。我們停留不到一分鐘看了一下崩塌的步道就繼續往上騎。畢竟公路在這扭了個大回頭,想必地形也是跟著翻升。開始爬升後我們被兩位女公路車友超車。他們輕裝簡行,問他們要到哪裡,原來就到西寶而已。不過我們到達西寶前都還沒追上他們就看到他們回頭了。西寶有個在山坳中的聚落,還有間很美好的小學。不過公路從外圍轉彎而過,所以這次就沒進去逛逛。但是前後很長一段路櫻花夾道,而且正逢花季。粉紅花帶引領我們靠近西寶,再歡送我們離開。

隨著越騎越高,太陽也越來越烈。我們在豁然亭停留擦點防曬乳,然後看一下里程,確認昨日計畫的午餐點新白楊是可達的,又馬上上路。公路沿著瓦黑爾溪山谷一路緩緩爬升,轉了幾個彎後,在恆山隧道前遠方冒出了一座白雪山頭。對照了一下地圖,原來是17公里外的奇萊北峰,景觀與合歡那慣有的黑色奇萊很不一樣呢。

中部橫貫公路上遠眺奇萊山

到了1126路公車的終點站洛韶,這裡是過去公路局的洛韶工務段的駐地(現在路上的路牌都變成太魯閣段了),有個山莊跟慈惠堂。我一邊騎過聚落一邊對著已經在路邊公廁等我的L君喊「怎麼沒有雜貨店在路邊」,一點也不想偏離公路爬進聚落找補給。顯然我對山區小村莊的期待太高了。有一位機車騎士跟我們一起停在公廁旁邊閒聊,對於我們的旅程是頗感興趣。看來現在不是單車旅遊季,他一路上沒看到多少單車客。

洛韶到午休點新白楊大約是11公里,中間停一個華祿休息站。有位在慈濟大學做研究的印度人過來跟我們聊天,他騎機車載著太太從合歡山下來,跟我們說沒見著雪有點失落。他特地騎車上山要賞雪的,說下次要騎車去玉山看。聽他這麼一說,本來擔心山上路況的我心情輕鬆了起來。L說之前騎行的午餐是在這進行,但儘管今日是周日又好天氣,小攤沒開。山區的補給真的很沒個準。

中橫美景

從華祿上新白楊的五公里,L又和我慢慢拉開了距離。我想新白楊的牌子很大,又有一片空地和廁所,應該是不會錯過的。沒想到他騎性高昂,我到時已不見人影。山區手機信號不佳也喚不回他。於是我和一位路過暫停的轎車司機搭了話,請他如果遇到L告訴L不要回頭找我,隨處找地方午休稍等即可。沒想到他很好心的遞給我一條巧克力,大概是整路上十來個加油和大拇指中最實質的鼓勵了。然後他才開上路不到三分鐘,L就溜回來找我了。簡單吃了一下午餐睡午覺,刷刷訊息,一點鐘我們再次上路。

後面一半的路途二十六公里,分段點約是10公里到慈恩,5公里到碧綠, 10公里到關原加油站。我對慈恩的印象就是2016年初登百岳登羊頭山的印象。後來又路過了幾次,但都只注意到慈恩山莊,要翻出明隧道的登山口就沒什麼印象了。後來聽說崩了幾次,登山口換了位置。這次在路過慈恩後,終於在慈恩隧道前看到指著登山口的噴漆。過隧道後慈恩溪潺潺流過,算是今日最後的美景。不過L君依舊在前面領路毫不眷戀,直奔碧綠神木。

慈恩已經有海拔1995公尺高了,但之後的路段起起伏伏,過了好久才通過2000公尺高。到碧綠五公里長也才到標高2150公尺,算是很平緩的一段路。碧綠棧這邊是小百岳卡拉寶山的登山口,之前在這邊休息過幾次,每次看到服務站門口的單車架,我都會想:到底會有多少單車客用到這個駐車架呢。這回終於讓我用到了。

我為了想要大休息順便貪個折扣,邀L君一起喝杯咖啡(一杯80,兩杯100),種下了我們今夜無法安眠的因。我們在四點鐘離開碧綠神木,算一算天黑前應該可以到達觀雲山莊,但是能不能趕在關原加油站打烊前抵達,就是未知數了。碧綠後面全部都在五里霧中,唯一有印象的就是整段路段最高的金馬隧道。我們出了隧道後,見到一位公路車手往上推車,跟他錯身時簡短聊了一下,原來他在進行一日中橫。可能從觀雲下來後往上金馬隧道就累翻了,只好慢慢推上來。雖然說再一個多小時就天黑了,但是到天祥只剩下40多公里的下坡,相信他應該是可以平安度過。我們各自為對方加油打氣就再上路。

金馬隧道後的下坡L溜得慢一點點,不過再開始上坡沒多久,我又被超車了。還來不及跟他說趕快去關原加油站買粽子時,已經看不到他的車尾燈。我騎了一下,想想還是打開地圖看看到加油站還多遠。一看只剩下兩公里不到且加油站六點才打烊。但我很怕騎到時肉粽已經賣完,拉下老臉打電話過去。

「您好,請問是加油站嗎?你們現在還有在賣肉粽嗎?」「有喔。最後一鍋了。」「可以拜託你幫我留兩顆嗎?我們騎腳踏車過去大概還要再二十分鐘會到。」「我們沒有在幫人留的耶。應該是都還有啦。」

五點多騎到加油站時,L已經買好兩顆肉粽了,令人感動到淚流滿面。我們在加油站吃完又買了兩顆前往山莊。後面騎過合歡派出所後,我已經不想再爬坡了,推車進山莊結束今天這回合。


  • 17日(D3):觀雲山莊-臺鐵新烏日站

中橫風光

很可能是因為傍晚的咖啡,在觀雲山莊睡得並不如在天祥活動中心來得沉。但也剛好早早起來收行李吃早餐七點半就出發。今日預計騎到最近的火車站大慶站上兩鐵列車區間車,是個一百二十多公里的硬仗。前天路人有跟我們預告:過了大禹嶺會很吃力,看數據是15公里爬升900多公尺。我也曾在單車版上看過版友說武嶺的最後兩公里很磨人(雖然我不知道是東邊還是西邊),總之上路就知道了。

觀雲山莊剛出發後的幾公里還算親切,原本倚著山壁而行的道路,逐漸繞出山谷成為樹林夾道的雙線大道,視野愈來愈開闊。雲海在遠方的山頭與我們之間翻騰,但是並不太厚實。更高有另一層雲霧遮蔽著晨光,藍天約占五分之一的程度。氣象預報今日下午合歡至清境沿線會轉為陰有雨,看來雲霧會一路追著我們成長。騎著騎著路邊就冒出了「屏風山」的登山口說明牌,我的初百岳是「中橫四辣」的小辣羊頭山,沒想到大辣的屏風山離羊頭這麼遠呀(還是因為騎腳踏車特慢才覺得遠?)。山頭在薄雲中尚可辨識,但等不到他全部露出來就又得上路了。

屏風山

臺八線上最後一個高程標示牌

接著通過了先前臺八線上看到預告的最後一個高程牌標高2500公尺。稍早一直很疑惑為什麼公路上只預告2500公尺,直到見到這一片路牌才恍然大悟,原來過了大禹嶺就變成臺14甲,另一條路線給另一路標記。就在我一直想著大禹嶺什麼時候到呢?合歡山隧道就出現在眼前。

大禹嶺後果真很多路段陡到騎起來會抖,我都覺得要翹孤輪翻車了。明明行李已經帶很輕了怎麼還會後輪過重。每一個轉彎我都在想L會不會停下來休息,結果轉了好幾個彎才看到他在水果攤等我。他買了一袋蘋果,不過沒拿塑膠提袋,先放到我的鞍袋。然後我們相約小風口服務站,他就又踏上去了。

愈接近山頂風雲愈大,藍天幾乎都消失了。路邊出現一排停放的汽車,我知道大概某個登山口又快到了。合歡北峰登山口突襲式地出現在眼前。然後有一對男女在登山口前合照,男生手上有一個小盒子。我似乎目睹了一個求婚儀式的結束!連連跟他們恭喜。

合歡山水晶宮路段

小風口國家公園管理站後到武嶺的路段與L相約松雪樓外的林務局遊客中心。後面我只記得克難關(大風口)雲霧飄渺,在石門山登山口看著雲散雲聚又散,然後我就推到了合歡山3158補給站。這個「到了」還不是最高點,再使出了喝咖啡的緩兵之計,依舊不能阻擋L奔赴武嶺。僅在水晶宮路段拍了幾張合照後,又是獨騎上武嶺。武嶺濕淋淋的在雲霧之中,勉勉強強在人群中和地標牌照了張合照,至於什麼白牆的,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來武嶺了,不用太計較。十一點半離開武嶺地標,路過鳶峰就一路下滑到清境準時午餐。

午餐時L說他下午不想再騎了,他的傘兵車直接摺一摺放袋子要從清境國民賓館上公車下埔里。然後直奔高鐵站回家。我因為第一次騎,所以還是想繼續完成橫貫的紀錄,至少要到埔里。加上我也沒有車袋可裝,非得到臺鐵才能上車。與L分別後到了霧社臺14甲接臺14時,我突然想到鞍袋裡還有L買的蘋果,傳個訊息說我把蘋果帶回家囉,下次再回請他吃其他東西。過人止關我在彩蝶瀑布附近脫外套以面對下山後的「高溫」,順便看一下平地複雜的路況。雖然說武嶺西段已經不是傳統「中橫」的路線,但是畢竟還是在中部穿越臺灣,所以進埔里前我決定去一下「地理中心碑」打個卡。

臺灣地理中心碑

導航規劃去大慶站的路線是走埔里外環,但為了可能可以提早結束騎行,我自己找路進了埔里客運總站,看看有沒有可以讓單車直接進行李箱的巴士可搭。因為推了單車,所以從公車車道進站。正在東探西找時從清境載著L的客運進站了。趕快把他的蘋果拿給他,順便跟他的車班司機確認沒包的車子的確不能上車,只好繼續踩上路。

埔里到臺中走的是國姓、草屯,過九九峰山腳後,導航給了一條「河濱路徑」,貌似是水利局的防汛道路,有幾段只有一人寬的溪底橋,騎起來很刺激。我就一直看著路旁的警示牌「非授權車輛禁止通行」硬騎了五六公里接回臺三線過霧峰,最後到大慶已經是晚間六點半。沒想到捷運化車站並不是站站都可以進腳踏車。儘管我查到的兩鐵區間車有停大慶站,但只能望車興嘆,在車站外看著電車開走。早知如此就直奔新烏日就好了呀。

最後莫約七點鐘抵達新烏日。結算騎了132公里多。新城到新烏日的單車中部橫貫之旅至此告一段落。

單車抵達新烏日站準備上兩鐵區間車

  • 小記

在愛臺三件(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登玉山)後,單車三橫也算湊齊了,至於一豎的大縱貫或是什麼一日北高一日雙塔就先別了,那不是我的菜。下一趟的單車之旅應該又可以嘗試國外旅行了。在這個疫情年代,還是一季一季規劃旅遊最實在。

騎完沒幾個月,關原路段就山崩了。每一趟旅程可以平安順利結束真是要謝天謝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