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青蔥與人間 / Spring Onion

上週日在Jason買了把青蔥56元,豪邁地亂吃加上切掉爛根和尖端枯黃,應該一週勉強可吃完。這週休假在房間防疫,原本列了很多待辦事項,結果唯一開始的只有認真吃飯。有些料理是改良過去曾經做過的為簡易露營版;有些是近期在各粉絲頁看到的食譜,還有些是朋友做過貼出來或轉貼待做的。中西餐交替亂吃的下場就是青蔥吃不完啦。

以前看過一些網路生活智慧小短片,隱約有青蔥很好種的印象。於是在週四晚上看完人間條件四網路首播後,就把剩下的蔥根裝起來。沒想到一覺起來就冒芽了!淡綠色的部分是一個晚上的新生部分,好種的令人意外。疫情或許不會讓我變成小廚神或小農夫,但是成為農作觀察家應該不是什麼難事。

五六月之際的防疫生活,我覺得很像以前的大學暑假七月,先睡爛玩爛,直到無聊到爆才開始找正經事做。六月底的休假原本想來整理放了一年多的照片,還想了好幾個主題要整理出來。結果唯一值得記錄的事,就是每天晚上跟了綠光劇團《人間條件》的線上首播。我本不是劇場咖,不過看了網路場好像也勾起了過去一兩場的印象。沒想到從一到現在也過了二十年了。

過去十年的五六月幾乎都是我的長假旅行,臉書最近不斷在幫我回顧世界各地我所看過的美景和經歷的趣事,唏噓又感恩。唏噓著現在不能旅遊,感恩著從前曾有勇氣去漂泊。我因為防疫待在室內,從探索世界到觀察青蔥,也從戶外活動咖回到觀賞表演藝術的文藝咖。

除了自己的生活,臺灣也在努力跟上世局,或許應變得夠快,生活與社會產生不了什麼革命性的變化,但孩子們可能從此就記得童年曾有好長一段時間爸爸媽媽在家陪伴。而大人們的工作與人際也可能因遠距工作或更倚賴網路重新連結。也或疫情繼續拖延,繼續改變人們對時空的感受和概念也說不定。而說到改變,那個上世紀末被承諾的不變,也變了,徒留遺憾。

在家看人間條件很自在,雖然少了些劇場的感染力,但是故事卻一樣吸引人。到今天的五段劃時代的劇情,有世代、有社會、有家族、有親子、手足、夫妻、同窗、同事。男男女女各有不同的情愛和家庭責任,也各自追求不同的人生和價值。劇情雖不見得能親身感受,但是裡面的角色倒是常常在身邊出現,很是熟悉。

十幾年過去了,原班人馬的劇場重登舞臺可能沒機會了。青蔥應該十天後就可以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