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宜蘭三日田野行—1機車過北宜

今天和Matsuni 一起來宜蘭,一方面幫忙訪談,另一方面試著觀察歷史學的田野要怎麼進行。

坐摩托車來宜蘭,是個很辛苦的一件事。早上七點從萬隆出發後,大約八點鐘到達坪林,九點半到達宜蘭市。途中煙雨濛濛,雨就在要下不下的狀況下,一絲絲的飄下來。我到坪林後才穿上雨衣。行程在此才轉為暖和。快到縣界的時候,還因為有車輛掉了食物什麼的在路上,看到被吸引來的台灣藍鵲,雖然第一次看到實體,不過果然跟圖鑑、郵票、捷運廣告一模一樣,美得不得了。

接著去省宜蘭農田水利會打聽資料。今天不巧組長和工作站的站長都出拆去了,所以只能拿他們的電話,容後再聯絡。
From Yilan Field Trip
之後去了宜蘭縣縣史館,位在宜蘭縣政府特區,外觀是位在山丘裡的閩式建築。裡面則和我論文所提的文物展示空間有像。現在在一樓中心部份展覽中央廣播電台八十週年的文物,周邊則是歷史主題的教學。我們看完展覽後,下樓去看看資料的部份,整體來說,其實就是個主題圖書館。稍微用了一下網路,然後睡覺睡到冷得受不了才去吃飯。
From Yilan Field Trip
下午到蘇澳鎮公所看看他們的鎮史資料室,本來以為會有公所的檔案讓M 慢慢翻,結果就是個展覽室。公所的人幫忙在要拿去編鎮誌資料中挖些東西。接著我提議去鎮圖書館看看,一方面看看館藏,另一方面在圖書館休息比較輕鬆自在。

晚上在羅東夜市吃了阿灶伯,第一天大致結束。
  • 恭喜蔡同學退伍,以及感謝提供住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