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台北散步與安迪‧沃荷Andy Warhol

大年初三未時,在陳HOHO的號招下,終於離開了親愛的床鋪,在新春假期出外走走(例行的拜年和吃飯行程之外)。不過到了公館,居然有種茫然無目標之感,在新年之初,有這樣的感受真不是個好兆頭。

就在一邊走一邊決定下,我們已經走到了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了,好在,宅HOHO很快就決定了讓我們回到台電大樓捷運站坐車去火車站逛NOVA的決定。大拐一圈後,回到羅斯福路,他居然又說想去師大逛逛。不過這時候我已經不太想坐車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路,坐什麼車都不划算。所以到了師大我就以安迪‧沃荷的展覽把陳HOHO拐到中正紀念堂,接著再走去台北火車站也不為過了。

雖然不確定到底有沒有休展,不管反正走到中正紀念堂後,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再走到車站了。從金山南路,轉杭州南路,然後從杭州信義的轉角亭進中正紀念堂。很幸運的遠遠就看到紀念堂底樓的大門有開,而且一進去後兩排很有味道的紙花燈,讓我又再次後悔,為什麼不把相機帶出來呢?帶有和風的紙燈,有雅緻的國畫妝點,讓平時稍嫌空白的中正藝廊溫暖了起來。

不過還是趕快進入正題,安迪‧沃荷。我覺得沃荷先生的姓本身就很有普普的歡樂氣氛,哇唬~~~。不過四點多進場的我們,用力的把每個展品看了一遍,還是不到五點半就看完了。展品的部份仍然是對最知名的瑪莉蓮‧夢露、毛澤東與金寶雞湯麵罐頭比較有印象。其他的展品,儘管可能以前有在書本上看過,但是印象都不深。去看展覽有時候會有那種見到真蹟「哇!」的感動,但是沃荷的展覽,大概只有那種「喔!」的感受。

我跟陳HOHO說:雖然是普普藝術,不過是美國的普普藝術。那些美國生活文化的象徵,對我們而言,反而有些距離。美國文化或許席捲全球,但是要說美國文化就是流行文化也是有點落差的。要不是有美州的生活經驗,也不會有用過金寶雞湯麵罐頭,更不會對那個湯罐頭有任何感覺。如果在台灣能夠變成更貼近臺灣的東西,或許可以讓觀眾更有感覺吧,要不是維力麵,還是鳳飛飛,感覺都有趣不少:
我們在最後面的紀念品部也逗留了一段時間,我買了金寶雞湯麵罐頭和香蕉格言的明信片兩張,拿來作我明信片交換活動,這幾天剛好得到一個美國的地址,收件人也希望收到藝術明信片,今天終於趕在把它寄出去之前拍照順便把這個紀錄寫好,希望可以順利抵達。香蕉格言對我來說也頗有感觸。香蕉,台灣之特產也。格言的部份:「在未來,每個人都有15分鐘出名。」這種可以激勵人心的話,拿來寄給人家也滿好的。而陳HOHO則大肆消費了一番,買了磁鐵、杯墊、徽章......,非常的捧普普藝術的商業風采。還有很多紀念品都好精緻,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先逛賣店的部份,說不定我會考慮把門票省起來,多買點紀念品也不一定。

逛完了展覽,再繼續踏上我們的台北散步之旅,晃到火車站NOVA、逛街。結束了這個雖然茫然沒有目標但小有收穫的散步之旅。
  • 圖片感謝維力食品圖片沃荷化網站
  • 沃荷展覽資訊:展期至3月29日,每天至下午6點。全票新台幣250元、學生軍警新台幣200元。
  • 剛剛用Google Map算了一下,走了至少7公里。

3 則留言:

  1. 哈!看過Dodd的介紹,如果去展場附近的話,說不定真會按照你的建議,把門票錢省下來買紀念品!
    從公館走到師大是我以前住在師大分部常做的事,走一走,心頭上的事就會輕一些。很懷念那段路,只要到附近就會再去走。
    另,竟有明信片交換這種活動網站,真是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去年錯過了很多想看的展覽,今年一定要好好彌補才行 .... 從公館走到師大也是我常做的事,一個禮拜會有一兩次吧,通常我會一直走到中正紀念堂站坐捷運 ..... 跟 River 一樣,也是沿路丟心事...

    回覆刪除
  3. 散步真的會讓心頭輕鬆不少,大概因為煩惱的事都被拋下來了吧。不過我好像和兩位大哥丟心事的過程不太一樣,是放在家裡不要帶出來,所以回到家又會痛苦萬分,所以這次才會一走就巴著朋友走個老遠,享受那個過程。

    To River: 對現代藝術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進去看一下啦!不然我就成為藝術的殺手了。我可能是比較重消費還有物慾比較高,所以帶點紀念品回家感覺比較有收穫,呵呵!

    明信片交換很有趣喔,本來有想寫一篇開始玩postcrossing的介紹,剛剛Google一下發現好多部落客都寫了,就省了。不過積少成多其實也是有點花錢就是了,而且明信片對我來說,可以寫字的地方太少了。

    現在分部的人去本部應該坐交通車的比較多吧,好像只要一塊錢!我從公館走去師大都是以前同學要去夜市吃東西才會做的,不過還是比較常騎腳踏車(通常都是要遲到得趕時間)。

    To Russ:今年還沒聽說有什麼大展會來。去年我也路過不少展,想說過幾天再來,也就這樣拖延過了。沃荷反而是本來沒打算去,意外看了的。不過門票有附絲路展的20元折價券,感覺可以去花花。
    (開著回文的框框放了半天,沒想到又多了一篇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