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天空下的音樂會 IYA 2009, Taipei

International Year of Astronomy, Taiwan
繼2005年的國際物理年,2008年的國際地球年後,今年(2009)是國際天文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Astronomy 2009)。天文是門有趣的學科,小時候也參加過幾次臺北市立天文台辦的活動,當時正好是日前過世的蔡台長和現任阮台長世代交替的一段時光。昨天活動回來跟YU說,我覺得這是場很有娛樂性的科普活動(或說有教育意味的藝文活動),也可以更進一步的說,天文學本身就極富娛樂性。

前一陣子Russ找了大家寫Boom De Yada之歌,當時我給的「在小船上搖曳」。幻想的場景就是遙望銀河,視線或遠或近在天幕與海平線之間游移,或是轉入水中看各種悠游的生物。而天空的幻麗光影,在整個視線中所佔的比例,是如此吃重,又怎叫人不注意呢?

這場盛宴,在紀念堂上的瞻仰大道上舉辦。因此有了漂亮的背景,還搭起了比薩斜塔,來重現伽利略的落體實驗。表演有交響樂、多媒體、重唱、合唱、戲劇,以及科學試驗。先來重溫國際天文年主題曲Shoulders of Giants(巨人的肩膀)。交響樂選擇了與天文有關的行星組曲,而且全套完整演出,誠意十足。由於我們到的晚,所以只能坐在後方的電視牆收看轉播。導播一開始很以音樂會的形式來取景,結果完全忽略了多媒體的畫面。直到金星後半段,才定在全景(第一樂章是火星,依次為水、金,然後再往外)。看到太空船從舞台的正後方飛過,木星從樂團背後升起,還有土星環一條條掠過去,天王星滾來滾去,紫外線的海王星等,好美好美。再來聽一下最熱門的木星樂章。(選用BBC版本,場景華麗,搭配的木星圖像也很棒)

召集人孫維新教授問了多媒體創作人Dr. Salgado:為什麼畫面的解說這麼少?他答道:因為希望這些美麗的畫面可以吸引更多人去學習天文。我認為另一方面,對於已稍有概念的人,更可以注意小細節,發現不同的樂趣。

至於戲劇,就是演個故事給大家看。四百年前的故事,用演的來呈現,饒富趣味。只可惜演、唱、舞,是由不同團體擔綱,不然就變成一齣小音樂劇了。

這場戶外藝文活動,最可惜的就是沒辦法掛上「星空下的饗宴」這樣的稱號,儘管Dr. Salgado說這是首次露天無遮蔽演出,但是臺北陰鬱的天空,灰濛濛的一片。在中正紀念堂看戶外演出也看了幾次。我好像每次都是率先躺下來的那個,大概是天生就有那種把臉朝天的懶惰個性吧!可惜廣場是水泥地,少了藝文表演必備的厚草皮。

  • 我的相簿,傻瓜數位相機低解析度,部分轉拍自轉播銀幕。
  • 右邊的小圖,是當天排隊領取的小望遠鏡,可以摺疊成平面,非常有趣又方便的紀念品。

2 則留言:

  1. 我是 Startreker
    也演出過全套的行星組曲,
    其實我小時後的志願,
    是當天文學家呢 :)

    回覆刪除
  2. Russ,你進荒郊野外,自然是有很多機會去看星星的啦!不過我就不知道你有沒有追星了:P

    這次的演出,是台大交響外掛許多老師來幫忙。我跟YU當場就在聊,該怎麼形容這樣半專業的團體。YU說,大概可以用青澀來形容,我說挑明來說,用「嫩」比較有趣。不過交響的外掛開很大,到專業起來了,反倒是合唱的嫩度更勝一籌。PTT2上看到一些演出者的心得和自陳放砲,非常有趣。不過不知道你是拉琴還是吹笛。那天導播取的景都沒抓到長笛...

    天文學家真的是個有趣的職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