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曼谷新舊都—寫在遊歷後 / Budget Travel in Thailand

在人類快要溢出地球,資訊又近乎超載的時代,還有哪裡是沒出現在地理學家的書上,需要探險家去探索的「密境」呢?當個認真的旅行家「再發現」,大概是唯一可以做的吧。除了拓展自己的視野,寫篇計畫與結算,給自己一個交待,幫旅途做個句點,也給對泰國有興趣的網友參考參考。

泰國古稱暹羅,而這古又有多古,其實歷史課並沒教多少。我對泰國的概念,僅停留在暹羅灣、昭批耶河與熱帶季風氣候的地理課知識,最新最新的印象,也只有電影《愛在暹羅》中一些抽離文化的都市片段。然而,這個從來沒有被殖民或被瓜分的中南半島國家,確實值得位在東亞交界的臺灣人來多瞭解,在臺灣文化日趨多元時,更該好好瞭解這些已經到我們身邊打拼的人們,造訪他們的土地,認識他們的文化。

小時候跟家裡參加過旅行團遊泰國,可以說是毫無動機純粹跟著走的旅遊,回想起來除了一些表演活動,居然是一片空白。這次的旅遊動機說是去瞭解文化也不盡然,起因是低成本航空亞洲航空 (Air Asia) 2009年夏天開通台北 - 曼谷新航線的促銷活動,因此有了便宜的機票,我才排了這個半年後文化散步之旅,以最省錢的四處看看名勝古蹟來認識泰國。

查了一些旅遊資訊與部落格,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喜歡日本的旅客,可以多次重複拜訪日本不同的地方。而造訪東南亞的人,則偏愛物超所值的高級享受,也不厭其煩的去渡假。不論是有星級的旅館,或是上過世界級報導的美食,親切的按摩服務,精彩的表演等,在東南亞都可以低廉的價格享受。

然而,從飛機票起,就走最低路線的我,這次想要試著挑戰最低價以及擴展個人舒適圈的旅遊,所以以上那些享受一概省略。整體的安排和概念就是:走路、慢速,與長時間。所以整趟旅遊規劃了:曼谷皇城散步與古都大城世界遺產兩個主題。這邊稍微紀錄一下食宿與花費。

機票的部份,亞航促銷活動為
NT$ 705 + 1,292 = NT$ 1,997

住宿
$THB 1,530
飲食
835
紀念品
    (郵票明信片)
556
交通
494
觀光遊樂
    (夏宮門票)
100
總計:
$THB 3,415


機票是促成這次旅行的主因,接著就是處理住宿的問題。泰國的YHA在網頁上的價格非常不穩定,每個系統的報價都不太一樣,而且還要收取系統訂房費,因此原計畫是到機場再打電話過去。原本看中了空鐵席隆站附近的YHA,沒想到打電話過去都滿了,只好先進市區再說。後來想到上飛機前有在 Wikitravel 瞄到曼谷的背包旅客區高山路,只好窩囊地到了這個全無擴展舒適圈的區域。整個高山路區像是個上海租界,英文全通,因此真正的挑戰是離開首都去鄉下。

往大城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火車三等車廂搭兩個小時僅需15銖,距離大約是70公里左右。到了之後跟著人潮搭渡輪,逛市場,最後問到一家便宜的民宿(B.J Guest House),講價後三天400銖。

解決住宿問題後,就沒有其他主要開支了。交通費用包含在大城租機車騎到邦芭茵夏宮的兩百元。

旅遊的過程大致如下:
臺北 - 曼谷(兩夜)- 大城(三夜,第三天騎車去邦芭茵)- 曼谷(三夜)- 臺北

至於這樣的花費成果,請期待後續的遊記。

4 則留言:

  1. 吃住不說~
    發現你的消費竟然是郵票明信片比交通費還貴

    回覆刪除
  2. 對呀,因為火車一趟都只要15銖,就等於郵票錢啦!所以紀念品就成了佔最多的其他支出了。

    回覆刪除
  3. 看到郵票明信片花費我也笑了...哈

    回覆刪除
  4. 這就較作「勒緊褲腰帶也要計片呀!」 Rock!!! (下次就有你的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