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7

藍綠之間的祕密,多良火車站 /
Between Green and Blue, Duoliang Station

多良火車站相簿

初春的花東行,原本打算以南迴列車結束。但在知道有人要騎機車來回,就決定改搭便車繞回西部轉客運了。既然少了悠閒的鐵道風情和太平洋風光(倒也沒有真的少太多,只是高度低了點),那就決定來個「密境*」追尋,拜訪多良。

臺灣鐵路管理局南迴線多良站,雖然是個廢站,但在鐵道迷界是個名氣響噹噹的必遊景點,堪稱祕境車站中的第一名。在我們準備要離開時,還遇到一位香港來的環島單車客,說是在網路上看到介紹,特別騎上來瞧瞧。可見多良站的名氣甚至紅到香江!除此之外,還有吵鬧的重機車隊,以及攜家帶眷卻無法拋妻棄子翻進站的車迷爸爸。這天的午後密境,好不熱鬧。

我們先在太麻里看好了時刻表,估算火車經過多良的時間,就趕緊到大街上買飯盒準備在南迴線上守株待兔,等火車通過。


在廢站就是努力用相機,紀錄闖入禁地的祕密。廢棄的火車站只有一條懸空的樓梯連接,樓梯口則以鐵閘門和告示牌阻絕遊客於外。然而,美景的吸引力,卻是遠遠大於這些人工的設施。
(回來沒多久,就聽說台鐵為了阻絕我們這種奮不顧身的遊客,預計拆除這段樓梯。最近看了網友的照片,已經施工完畢了。至於我是怎麼進去,這是留在密境的祕密。)

想辦法進站前,你可以看到多良顏色的祕密。然後大概就知道為什麼鐵道迷們會前仆後繼地來訪了。山與海的交會,是綠與藍的接連,灰黑的鐵道和公路是藍與綠的縫隙,而鮮紅的月台欄杆,就像拉鍊一樣,一格一格的把藍與綠扣在一起。而海水的深藍,逐漸往外延伸出去,接上另一種晴天藍與雲朵白,又再往回蓋地而來,幾種顏色就這樣以層次和拉鍊開開合合地舞動。


上了西(山)側月臺,你可以看到多良形狀的祕密。多良是一個對你咧著嘴笑的火車站,原本是拉鍊的紅色欄杆,變成上了口紅的大嘴,可是幾根鏽蝕的欄杆,倒成了蛀缺的牙齒。再仔細瞧,還會發現躲藏在此的眾多幾何圖形,鐵軌自是兩條斜斜的直線,直到要跨去另一側月台時它又交會出長長的三角形,指向遠遠的圓形黑洞,北邊是多良二號隧道,南邊則是多良一號隧道。

聽到叩嘍叩嘍聲,你可就發現多良時刻的祕密。火車過站的時間,並不會出現在時刻表,更何況多良是個沒有時刻表的廢站。雖然已經在太麻里看了時刻表,但太麻里與大武間近半小時的路程,什麼時候會經過多良,只能稍微估算一下。沒想到第一班進站,就是時刻表外的驚喜:2079次自強號環島列車。才剛扒完飯,垃圾還沒包好,就被驚喜殺個措手不及,只抓到遠遠的車頭和勉強可以看到彩繪車廂的車屁股。接著就是預期中的94次上行(北往南)莒光兩鐵列車(下圖),和2053次下行(南往北)自強
第二次嘗試把連拍壓成GIF檔,這次手持,背景也跟著動了。不過另有一種趣味。

等車閒晃之餘,你可以發現多良標誌的祕密。平直的站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站中心,還有北(見上連外樓梯圖)兩個把站房排擠在外的車站界牌。另外,95的速限牌,除了讓人知道火車總是飛快離開這裡的美景,大概也在警告闖進來的遊客,車子總是凶狠的過站。

短短百來公尺的多良,就有這麼多祕密,讓我這半個非專業鐵道迷興奮不已,現在寫來和你分享。



*中文本無密境一詞,然祕境車站係日文「秘境駅」翻譯而來。教育部國語辭典將正字作祕,祕密一詞亦作密,故中文以「祕境車站」為宜。又祕與密之選用,查其意義分別為「不可知、不讓人知或不公開的」與「不宣露的」,環境並非不讓人知或不公開,而是未有人探勘發覺,故以「密」較佳,但為與日文呼應,本文分別作密境與祕境車站。

其實,我還有到過其他類似的火車站。2003年造訪臺北縣平溪鄉的望古站,也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有簡單的月臺和不鏽鋼欄杆,在那邊能做的,就只能專心等車,或是欣賞基隆河谷的山景。不過去年又造訪了一次,已經因為近年天燈觀光之故,加裝了不少觀光設施跟華麗的木構欄杆,單純一個月臺的車站已不復見。在「減法」的空間美學上,還有太多可以進步的空間了。另外,同在平溪線上的大華站,也是類似的車站,只是竹子狀的水泥欄杆,實在不敢領教。

2 則留言:

  1. 你拍的好有味道哦~~
    讓人有出發的衝動~~

    回覆刪除
  2. 給匿名的先進:

    謝謝你的鼓勵,出去玩逛逛是好事,但是多良現在已經不可得了。如果要拜訪多良,要搭臺鐵的「郵輪式列車」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