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漂浮的國度:讀廖鴻基《領土出航》
Floating Territory

More about 領土出航
耶誕節前夕參加了國家書店舉辦的好書交換會,換得一本廖鴻基先生的書。當天的活動主題,原本是優良政府出版品的交換(符合店旨),不過最後實際帶上政府出版品的,好像只有我和另一位(全部也才十來位)。考量政府出版品的性質,會有這樣的結果也不太意外。偏偏有幾位拿了傳銷術、心靈勵志之流的,讓人難以下手。(我帶了《臺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圖鑑》,雖是圖書館汰書,但書況嶄新,且原價八百元。)

大家依序介紹帶去的書,最後介紹的果然是壓軸,是位海洋大學商船系的校友,拿出來的就是這本《領土出航》。(廖先生的著作由聯合文學出版,自然也不是政府出版品。)我在一些文選中已經讀過廖先生的文章了,一直想要找本專書來閱讀,但除了一直沒到圖書館尋找外,又因阮囊羞澀也沒在網路上買下手。本書的主題,是趟貨櫃輪的旅程,搭上恰當的贈書人,這樣的來源正是一種緣份。我聽他介紹完,當場不再考慮要選哪本,就是要它來增添我的「小島文庫」。

廖鴻基,搭配的標籤就是「海洋文學」,翻到中文海洋文學的索引卡,應該有一大半是他的作品。我不知道他對海洋的愛是從何而來,或是航向大海只是種命定,但看他經歷過小漁船、遠洋漁船的水手生活,我知道來自這枝筆的海洋文學會是帶有海風的原味。

執筆的水手這次扮演隨船觀察家。儘管描述了不少船員工作的虛無與沉悶,但航程總結下來還是充滿著文學的浪漫。歲末隆冬,我拿來當作床頭書,讀著讀著居然心生嚮往,海上的孤寂與我一個人的陸上生活有種莫名的共鳴。我翻了三、四次,也跟著作家在臺歐間航行了三、四回。有人說人生就像一趟旅程或是一趟航行,那麼我每讀一回就跟著活了一場。事實上作家有告訴我們一個現實:貨櫃輪從造船廠出航後就是無止無境地擺盪,日復一日。

我想為「出航」寫點什麼心得,又再翻了幾頁。卻重新發現這其實是一本人口稀少的島國方志。島上的移工各有故事,島外的景色,有時是海象迷濛,有時則是異國繁華。出航與返航,不過就是島國又一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