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

國樂情人夢預告篇 /
Preview of Flying high with your love with TCO

週末音樂會是本年度傳統藝術季的落幕場,但幕落時,正是開始等待另一次的幕起。這場音樂會的主題情定北市國,正在預告年底的國樂情人夢音樂會。(雖然之間還會有許多場音樂會)

大型樂團用來配樂,在交響樂團多有先例,如好萊塢的各電影樂團,或是以演奏配樂聞名的辛辛那堤大眾管弦樂團。在國樂也有上海電影民族樂團(已改組為上海東方廣播民族樂團)。這場北市國利用經典名曲來為影片配樂,實在是一大突破演出。更特別的是,影片的演出者還都是樂團的成員呢。

國樂情人夢用了雙二胡協奏,連演三首名曲(二泉印月、梁祝、月夜),搭配了一個懸疑故事。這樣的創意非常有趣,先演預告場也達到了樂團抓緊忠實聽眾的目的。不過完整的演出,會是什麼狀況呢?會是一齣電影現場配樂,是如同這場是個只有字幕的默片配樂,還是會有演員現場走位的音樂劇,都不得而知。而整齣故事要到十二月才會解迷,十足的吊人胃口(希望到時候不會忘了去聽)。


除了樂曲經典動聽外,故事內容也很吸引我。主角似乎處在一個有紛擾的國樂團,為了釐清這些紛爭,他問了一連串的問題。這種劇情好像校園文學獎,又好像青春校園劇,總是演自己的故事。一連串的問題,似乎在回應我前幾場音樂會得質疑:「為什麼一定要創新?」、「一直演一些跨界曲目有什麼好?」還有「一直和外國獨奏家合演新曲子,團長有什麼利益嗎?」「難道不能回到過去的單純與美好嗎?」(雖然我大概知道是「回不去」了,看到時還真是會心一笑。)可惜還要等半年多才能等到北市國「揣共」,出來講清楚,說明白。


過去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這些演出的國樂老師,有些也看他們在臺上演出十幾年了。一時粉墨登場,令人印象一新。像是塗上黑口紅的重金屬Rocker,或是拿起小相機的疑神鬼,還有穿上白袍的瘋狂實驗家,都和以前對老師們的印象不太一樣,足見編劇與導演的功力。可惜的是配樂實在太經典了,有時候會被一時和諧的樂團和聲給拉走,不小心錯過劇情,讓人不知到底是戲劇為主還是音樂為主。如果是銀幕為主的話,那麼影片播放可能要再調整一下。在電腦螢幕上看劇照都滿精美的,投影出來卻有一些模糊與跳格,不曉得是影片壓縮比過高還是播映設備硬體層級的問題,希望十二月正式上檔時可以克服。

除了第一首的音樂劇預告片外,這場還有兩首與戲劇有關的曲目—《霸王別姬》與《孟小冬》。姜克美小姐的京胡一向有足夠的京味兒,可惜曲目中我只聽懂了〈夜深沈〉。前幾段與芬蘭演奏家卡圖恩的大提琴情緣糾葛我就聽不太明白了。看來我要重新把全本《霸王別姬》複習一下。

為了聽《孟小冬》我先找了一些關於他的資料,還看了前年黎明演出的電影《梅蘭芳》。孟小冬雖在當時獲得「冬皇」讚譽,但終究沒能成為京劇一家,而只是一位杜夫人。而杜夫人的行事太低調、故事太少,以致不論是音樂還是電影,冬風中就只是從梅邊拂過,這點實在是令人惋惜不已。

演出前字幕打出魏海敏老師感冒不適,無法演出。全場一陣惋惜,我又納悶那怎不請代唱。哪知到了唱段部份,魏老師竟出場了。大家先是一片驚喜在報以一片掌聲。只是魏老師還真是拖著病嗓來唱,也令人不忍呀。

臺灣的傳統戲曲界下一棒旦角接班人在哪兒呢?(相較之下生行當的新生代好像比較多些。)希望北市國待魏老師痊癒後,可以再安排一次《孟小冬》的全首演出,或是另外找位旦角新星合作,應該也會有新風貌出現。(寫到這邊,還滿好奇樂壇對於那種「量身編寫」的曲目都怎麼處理,得再另外查查了。)

傳統藝術劇就在這場戲曲風音樂會中落幕,且讓我們期待十二月的《國樂情人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