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宜蘭三日田野行—2漫步南澳

今天因為天氣太冷,所以Matsuni決定不要騎車,我們坐火車到南澳漫步。

昨天蔡爸爸幫忙介紹了「南澳國中」退休總務主任--林主任。不過昨天太晚聯絡了,所以得等早上再由林先生確認是否有人可以代為介紹。

早上我們先和蔡同學去吃米苔目早餐,非常溫暖。接著再去坐火車,也很輕鬆,我們坐在最後一節,到了蘇澳的時候,恰巧有位海巡兵拉了三籃菜上車,原來是伙房兵負責送菜啦!不知道是哪三個單位,算下去可能是東澳、南澳,還有一個我就不清楚了,只好問問看,結果他說是漢本。不知道漢本那是什麼樣的駐點。半個小時多就到位在蘇澳鎮南強里的南澳了。這個火車站算是全台唯一有火車站不在站名的鄉鎮或村里內的。也算是特別,拍張照片以茲紀念。

From Yilan Field Trip

本來要在火車站上個廁所的,結果林伯伯馬上就打電話過來,而且一下子就認出在火車站的我們。所以我們九點半不到就到蓬萊小學了。聊了一下,原來他是碧候國小的總務主任,介紹我們認識蓬萊國小的丁校長。丁校長是今年八月才從碧侯調任蓬萊的,所以由他再轉介紹認識蓬萊的林清松總務主任。現在想想關係就這樣拉起來了,真的是很妙。

林主任搬了學校的老照片給我們翻閱,不過都是學校辦活動的紀錄照,看起來學校活動很多,什麼教孝月、反菸毒、保密防諜、國語文競賽、運動會、母姊會、校外教學等等。不過都沒有Matsuni合用的。主任先去上課留我們兩人在校長室裡翻閱那些照片。等到他上完課後,又拿了數張照片過來,大概也都是六、七十年代照片,是吊橋、煙囪的照片,終於合用多了。然後我們再問問如果要找朝陽那的人怎麼找比較好,他是推薦里長,不過要到朝陽再問就是了。

From Yilan Field Trip

我們從蓬萊小學沿著朝陽路走去朝陽社區,在要離開南強社區前,在震南宮上個廁所,剛好遇到老人會的顧問,七十五歲的林先生來這邊晃晃,和他多聊了一會兒,結果就這樣耗掉了半個多小時,聊到十二點多才到朝陽社區。

From Yilan Field Trip
From Yilan Field Trip

我們在港邊的社區公共造產的餐廳吃了午餐,看著南澳漁港(朝陽漁港)安檢所的弟兄進進出出,還有計程車載了兩位小姐進安檢所,原來今天有人要退伍啦!真是開心,聽他跟麵攤老板說,明天還會有人要退伍。吃完飯後,到漁港走走,上次在朝陽漁港沒有走到面海的防波堤,只有走岸邊,這次往海上走去,還可以遠眺一下我認為非常雄偉且巨大的安檢所。等到午休時間結束後,我們在回頭走去朝陽社區天后宮旁邊的據點,開始認識可以訪談的人。

這邊喝了兩杯土產咖啡,本來想藉著咖啡和工作人員攀談認識社區的人,結果他請我們進辦公室找經理,在透過經理介紹認識一位吳小姐,最後吳小姐就直接介紹李里長了。李里長看起來被訪問過很多次,又或是聽過很多次別人訪問老先生們,所以很能抓到Matsuni研究的重點來回答。不過今天沒有很明確的訪談大綱或是問題,所以就讓他想到哪講到哪,就算是個預訪好了。不過他也介紹了不少人可以訪,就由Matsuni再努力認識跟接洽吧!在有了九月的農村行,現在對社區已經很有概念了,和社區的人也比較容易找到話題。朝陽也是水保局的路線,可惜沒有抽中一二三,不然說不定我現在來就早有認識的人了。

五點半我們走回到南澳車站了,坐了莒光號,享受一下快一點點的車程,然後再走去羅東夜市吃晚餐。今天的走路行程就告一段落了。本以為今天散步行程就要結束了,結果蔡伯伯居然生了兩張水療泳池優待券,所以我們就這樣送去洗水療了。我個人是滿喜歡這種活動的,不過M不甚喜歡水上活動,所以我們就認真的在週邊的藥池、溫水池。開心的度過了一會兒。

感謝蔡爸爸,以及接送我們進水療館的蔡同學。

2 則留言:

  1. 喔喔, 我有被林清松總務主任教過耶..

    回覆刪除
  2. 喔喔!!你是他在碧候的時候給他教的吧。奇怪,你從哪連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