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

征服北極 / Beyond the Arctic—
台大電影節特映

原本沒有注意到這部片的,甚至連聽都沒聽過。老姊好像有提到什麼班夫影展,不過那時也沒有深究。直到看了這個部落格的文章,又意外發現台大電影節有特映,還請到了導演與被記錄者來座談,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好好見識一下挑戰北極的名人與冒險去記錄他們的人。 我或許不是一個挑戰自己,或是冒險犯難的人,不過擁有這種只有極少數人才有的經驗,卻是非常吸引我的一件事。

電影的內容不再贅述,可以直接看預告片。或許親近大自然的人都知道在大自然中是一場與自己的重新對話。座談時,兩位被記錄者提到他們必須要讓團隊的情緒維持在一個臨界線上,或許可以靠著隊友的笑話來打氣,不過當隊友丟了冷笑話的球出來,還得靠著自己把對話的球接住。在這個團隊的旅程中,每個人心中可能各有想要達成的目標,或許這就是三個不同年級的人在片中激盪出的效果吧!相較於這種團隊的默契,我之前單打獨鬥的自助旅遊,格局倒顯得不夠開闊了。 至於是否是征服北極,還是征服自己,我想這都不重要。(因為片商在場說了,那是他們自以為比較有賣點的片名啦!)

這部紀錄片,有種公路電影的浪漫情懷,導演在會場小小抱怨了一下陳彥博開機的時機太晚,少抓了一些鏡頭。然而或許這就是旅人在旅程結束後,會選擇性的剩下美好的記憶,所以他們在開機時,不自主地篩選吧。從CP2到終點的這段份量變少,大概就可以猜想到越到後半段,越是艱難或苦悶。聽完了座談,我不再好奇到底旅程中發生過哪些低潮,或是到底有沒有過爭執,因為畢竟給人一個美麗的想像,也是電影個功能之一囉!

  • 相關資訊,請上官方網站瀏覽,12月12號正式上映。
  • 另外寫這篇部落格,其實是想炫耀我的簽名明信片的,分別給了導演、陳彥博和劉柏園簽了名,買預售票可得到全套明信片,北極被拍得非常清澈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