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彰化大村鄉平和社區千人大焢窯

彰化大村的平和社區是單車遊農村中,有趣的一站。社區總幹事郭先生--土豆大哥,十年前是一位在南投單車設計公司上班的熱血份子。他說他以前會從平和騎車去南投上班,不過當時單車產業還沒開始熱絡,所以設計公司其實很辛苦,最後還是回鄉從事濕紙巾的生產,不過儘管如此,他說他還是有個單車夢,常常帶著兒子出去騎車,還想成立個單車工作室。說到熱血份子,到底有多熱血呢?他展示了一台騎了十萬公里的腳踏車給我看,果然是熱血。機車可以騎到十萬公里應該就進到下一輪了吧!
美利達車廠正好在大村鄉,所以我騎到大村時,去車廠稍事整理一下,弄到大約快五點才到平和村。這時候土豆大哥已經腳癢得受不了了,先出去練車了,請社區秘書邱大姐帶我參觀。平和村雖說沒有什麼名山大川來發展觀光,但背倚八卦山、村前又綠野平疇,在水保局管轄的農村中,總算是西部我拜訪中比較符合刻板印象中的農村。整個社區在許多小角落有些小巧思,成為一個很棒的住宅型社區。
平和社區在社區營造界中算是很積極的,到處都有結識的好朋友,每年農忙完社區都會舉辦焢窯大會,除了讓居民可以有些聯歡活動,外地的好朋友也可以一起同樂。前一陣子寄了張感謝明信片過去,又再寄了封電子郵件追蹤,本以為可能錯過今年的活動了,沒想到收到土豆大哥的回信,提供了今年的大焢窯資訊,詳情就在左上角的海報(請點圖示連結看大圖)。看起來是很不錯的活動,不知道有沒有人要一起組團下去玩玩?
另外土豆大哥的單車工作室成立了,真是築夢踏實呀!他也寄了照片過來分享,我也被放在牆壁上喔。給大家欣賞。

4 則留言:

  1. 對不起,我想到的是,千人大空窰產生的空氣污染,一定也相當可觀 >< 節能省碳的時代,這樣的活動會不會有爭議啊 ?

    回覆刪除
  2. 怎麼開頭就對不起...提供想法滿好的呀!不過我想這種活動應該和中秋烤肉類似吧。烤或不烤都有不同的想法。不管怎樣,飯都還是要吃的咩,只是一種煮飯的方式囉!

    農忙過後,田裡就是小朋友最好的遊樂場(現在變成整個社區的聯誼場啦),另外焚燒枯枝柴薪,一方面可減少有機廢棄物,另一方面也可以增添田裡的養分,應該算好的碳循環吧。至於焢窯到底會不會造成空氣污染,可能要看燃燒的完不完全吧,燒完後,用悶的方式應該就還好了吧。(以上算我亂想的,幫社區說項用。)

    我找了一下焢窯的過程,現在有些農場有很棒的磚窯讓大家焢,而且在棚子裡玩,之前環島農村行中,也有看過。我覺得這篇部落格文章對這種玩法寫得滿有感觸的,也把老方法寫得很清楚。平和社區的活動,看以往的照片,好像還是老式的方式,而且是真的在田裡喔。(說了半天到底還是沒拉到人來參加Orz)

    回覆刪除
  3. 哈囉,我收到故土的明信片了,果然很有濃厚的台灣味XD..謝謝囉,再來我要去渡聖誕假期了,路上再寄明信片給你。(文不對題的留言)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啦!一直在猶豫要寄哪裡的,有合你口味就好。祝你假期愉快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