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單車上路 / The road in the air—
台大電影節特映

沒有辦法出門旅遊,所以只好來看看給人夢想的電影。單車上路導演李志薔擺明了要拍部「公路電影」。一方面單車的故事吸引我,另一方面最近受M影響對蘇花公路更加了解,自然也要去看看「蘇花公路」上的故事。

片子不長,短短不到九十分鐘。不過主角三人上路的理由,倒交代得很清楚。至於路上到底發生了什麼?要發生什麼?甚至三個人的互動反而都不重要。青春無敵的影片,一方面談了逃避,因為主角或多或少就是逃避:逃避被判決,所以只好流浪;逃避被流放,所以自己流放自己......,然而這樣的逃避,要如何結束,他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持續停留在這個所有人都是過客的蘇花路上。直到一位外國旅人Julia(張榕容飾)死亡,才解救了他們。另一方面,又談追尋夢想:這位外國旅人死亡前,說了他的夢想:25歲前看完半個地球,另外一半,等到50歲以後完成。結果連一半都沒達成就死了。可能令人哀傷,不過誰知道他死時又有沒有遺憾呢?談夢想這點,倒比練習曲有趣,誰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呢?人生也不是事事都圓滿,更明白講,生命中會有什麼片段是被浪費掉的呢?

導演在映後座談提到了英文片名The Road in the Air,蘇花公路對他而言是條特別的路,從海上往陸地看,就像一條蛇,在山海之間的雲霧中穿梭。而走在路上的旅人,就像奧狄賽一樣,不知道會被帶到哪裡。然而我卻認為,旁人或許不知道這些旅人在追尋什麼,不過旅程其實單純的緊,就像奧狄賽也直直的朝自己的王國走。命運的終點才是真正令人捉摸不到。同樣是Julia的角色,他在和眾人分開時,心中道到:一個人環遊世界,誰說是幸運的呢?有時有人作伴的旅程反而更叫人羨慕。 也或許說明了快樂的過程,才是真正的幸福。就旅遊而言,王徽之的盡興而返才是我心目中的最高境界。


心得的部份,就不再贅述了,電影巧妙人人各有不同的體會,DVD去年(2007)就上了,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拍出來的據說和劇本差很多,也可以去官網讀讀劇本。談幾個技術面的部份,這也是我比較喜歡在電影映後座談問的,不然像在場的人談什麼如何投身電影業,如何從事導演工作等,這種有何好在映後來談呢?
  1. 片中兩段拉高的鏡頭,美不勝收。導演花了預算中的十分之一,一百萬,請了好萊塢三個人的團隊,兩天拍了五顆鏡頭,用了兩段。才把導演真正想拍的拍好--蘇花公路。
  2. 片頭逃離都市的片段,是導演用來交代上路,說故事的手法。三重車站的場景,被我看出來啦!主要選那的原因,就是大、好拍。
  3. 另外這部沒有順拍,男主角李國毅瘦了五公斤,導致出發上路反而變胖。很不連戲喔。
  4. 流放警察的西嶼坪,確實源於導演之前寫《流離島影》這本書的靈感。不過拍片時,已經與當時的狀況不同了,因為天候和預算的因素,所以選在基隆嶼解決啦!這個也被我看出來了。不過在西嶼坪的警察還穿制服,實在太不真實啦,哈!

4 則留言:

  1. 蘇花公路上的流放和夢想嗎?
    很有意思的樣子,謝謝DODD,
    有機會要去找來看。

    回覆刪除
  2. 是的,River大哥抓到影片的兩個點,「蘇花公路」與「流放」。不過夢想呢?可能是給看的人來想的吧。總之是部賞心悅目的好片,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3. 的確是很有意思的電影,我時常也覺得自己的流放或許需要一些像死亡一班強烈的是來讓我覺醒、或是讓我絕望 ..... 因為誰也不曉得現在的流放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福 ....

    回覆刪除
  4. Russ的旅遊,看起來都很歡樂呀!或許就像公路電影一樣,要有某種抽離,然後上路,才會找到這其間的意義。至於幸福還是不幸福,當下好像都說不準,就像奧狄賽沒有那樣的旅途,又怎麼能成就這豐富的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