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高雄遊蹤—前鎮漁港 / Cianjhen Fishing Port

  • 本文投稿農委會漁業署「正港尚水,魅力漁港」漁港部落客徵文,獲得首獎。
高雄港作為全台灣第一大港,雖說以商船與貨櫃船郵輪為主要產值來源,但在漁業上自然也沒缺席。在高雄工作的這段日子,剛好遇上農委會漁業署舉辦「正港尚水」魅力漁港活動。想到以前在漁港看了半年的海,又參加過拜訪農村的活動,這次的漁港探尋自然是不能錯過。平常上下班看看海,只是單純的欣賞自然風光,到港口則是見識人與海最密切的互動。

從高雄市區沿著主要幹線往南前進,快到過港隧道就可看到漁港路了。這一帶的路名直直橫橫全是漁港X路,想要錯過漁港也不容易。我先找到了高雄區漁會蒐集漁港護照的章,才到港區晃晃。造訪過臺灣幾個大港(南方澳、基隆、東港),高雄漁會大樓在樣式上雖不見氣派,但是方正厚實的規模,隱隱透露出高雄區漁業的實力。在漁會旁邊還有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以及高雄市漁業文化館,可惜時間有限,就沒有進去參觀。

起重機釣起冷凍的漁獲,煙霧瀰漫好似蒸氣四起的工廠
凍成木棍似的漁獲,叩叩叩地從起重機的網子滾到碼頭

海洋局前方有許多路邊攤商,可以購買零售的海鮮。不過零售業到處都可以見到,再加上前鎮漁港主要是遠洋基地,生猛海鮮不是主打的商品,就不多費時欣賞這些東西了。往前一點進到前鎮魚市場,魚市場的規模大到分列了兩個出入口,真的是很令人期待。進了市場還得轉個彎才見得到船,這邊都是五百噸以上CT7的大型漁船。下午兩三點,剛好是遠洋漁船進港卸貨的時刻,船上的吊車一網一網地把漁獲從船上往碼頭倒,木柴似的冰凍魚在冷凍的煙霧中叩叩叩地滾到地上,氣氛略顯詭譎。若是沒有近看這些魚,還以為到了哪個蒸氣沸騰的工廠。
工人們忙用鐵鉤把魚貨裝進麻布袋讓推土機搬上小貨車
彎著腰鉤魚的婦人,好似拾穗的農家

蒙著面的婦女手拿鐵鉤把這些躲在煙霧中的「木」魚裝進麻布袋,然後再由推土機搬上小貨車載走。彎著腰的工人們,起起落落,好像拾穗的農家。還沒來得急請工人搬貨的船,則先把漁獲統統卸在船邊,讓人又有了來到北國森林伐木場的錯覺。沒想到來看一趟魚市場,可以體驗到農林漁三種不同風情,以及工廠工業的蒸騰感。

一邊看卸魚一邊還得注意閃來來往往的車輛,有搬運的推土機、載貨的卡車,還有撿零售的機車。為數眾多的機車客,一人抱走一條十來斤的漁,看來是小本經營的餐廳來撿便宜吧。閃來閃去還是閃往旁邊欣賞大船。

天氣雖好但是船隻都靠港了,不知此次進港是否也有豐收。在岸上的漁工們,可以好好享受幾天好天氣的休假。

再走遠一點看,剛剛卸魚的船還靠在市場碼頭邊。大概是漁獲滿艙還沒卸完。遠處的摩天大樓,提醒著這裡可不是什麼小漁村,而是全國第二大城,海洋首都高雄。

看海看船的活動,真的很適合好天氣做。可以欣賞勞動者的身影、海水的波光與機械運轉的氣勢。除了忙碌的氣氛略有壓力外,遠洋漁業的魚腥味不如近海生猛海鮮濃厚,少了一點點嗅覺的刺激,視覺與聽覺(叩叩叩的卸貨聲)的刺激倒沒少,整體來說頗為愜意。下次有機會再到前鎮漁港參觀漁業文化館,認識高雄的漁業文化,體驗高雄的產業活力。

  • 前鎮漁港的產值,據漁業署統計超過新台幣三百億元,而全台一年漁業產值也不過新台幣八百多億元。
  •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前鎮漁港介紹
  • 當天拍照有人過來阻止,但漁港拍照是沒有限制的,如有遇到相關事宜,請對方提出規定與辦法。
  • 附帶一張當天也晃到的小港臨海新村漁港照片,下午抵達時,繁忙程度不如前鎮漁港。後方是十大建設中大造船廠的大型天車,是我國造船工業的里程碑。

4 則留言:

  1. 我想,其他人看你這篇網誌的感想,和我大概大相逕庭!

    看到你所刊出一張張我曾經非常熟悉的畫面,心中不斷想起父親....

    前鎮漁港是我長大的地方(國小到高一),也是父親賴以把我扶養長大的環境。曾經我非常不樂意進到漁港內濕答答又魚腥四逸的碼頭區;但卻不知不覺間對於周遭環境的魚腥味完全適應而不以為意!(幾年後再回去才理解到原來那兒的魚腥味一直都在)。

    我也因為這篇文章,憶起國中時曾經騎著單車,和漁港路上呼嘯的貨櫃車競速;也憶起父親曾以腳踏車載著穿拖鞋的我,到他工作的地方玩耍,卻在回程路上,因為我的拖鞋掉落,卡住前輪與前叉,導致單車翻覆,雙手緊護住我的父親因此額頭撞破而縫了好多針.....

    父親臨終的前一年,我帶著他,步履蹣跚地到漁會大樓的銀行辦理業務;也在父親過世後,重回漁會大樓把父親的戶頭結束。

    前鎮漁港的點點滴滴,現在都成了我懷念父親的憑藉。說真的,其實我還蠻訝異竟有一天,會在朋友的部落格裡,看到有關前鎮漁港這麼詳細深刻的介紹!也充實了我對父親的懷念。

    謝謝!

    回覆刪除
  2. 最近的高雄文章,不在高雄的人可能不會有感動,在高雄的人可能還覺得我少見多怪,想來想去,大概頂多給像你這樣的外出人一些感覺吧。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港口是個很神奇的地方,不論是海港還是空港。漁港雖然和送往迎來的商客港不同,但是絡繹不絕的交通,也是一種很特別的場域。前鎮漁港對我而言,是一個新鮮的「景點」,但漁港之於我,是一個曾經工作過,再熟悉不過的地方。不過我的回憶與感動,可能自溺的成份居多,對前鎮漁港也多是事實與感官的描述,還不如你這種「有人的回憶」動人。你的回憶好深刻,好有畫面,我想令尊一定會持續在你的記憶中鮮明下去的。

    也謝謝你分享給我的這些回憶。有空再回高雄走走。

    回覆刪除
  3. 你好~
    你不認識我,我也是偶然連到你的網誌。不過這篇文章讓我很有感觸。你說得對,外出在家的高雄人會對這類的事物湧起思鄉之情(尤其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更多的情感是,我覺得現在的高雄人對高雄是充滿自信與驕傲的。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讓我又想起高雄溫暖的陽光,還有臉上不應該消失的笑容。:)

    回覆刪除
  4. Vanessa:
    謝謝你的留言。來來去去的讀者很多,要激發出留言,交交朋友也不容易,有留言就是緣份。

    是的,高雄人有高雄的驕傲,臺北人也有臺北的自信,每個人都該愛自己的家鄉,也要認識自己居住的環境;我們要愛臺灣,也愛地球。我相信你這樣的高雄外出人,是高雄的好代表,可以把高雄介紹給現居地的朋友。

    在太陽照得到的地方,都該讓臉上也陽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