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記我的玻璃沾水筆(玻璃筆) / My Glass Pen

  • 所有圖片都可以點了放大喔!
筆通常就是拿來「寫筆記」的,然而在文具玩家中,寫篇筆「記」或是記筆文應該也不足為奇。雖然我不是玩家,不過得到了一個新鮮的東西,也想來寫篇筆「記」。中文網路上可以找到的玻璃沾水筆介紹,數量不多,應以這篇最為熱門。他寫得詳實,但也不損我為我的玻璃沾水筆再寫一篇的興致。

十一月初,參加了一團國內旅遊,到彰化鹿港彰化濱海工業區(彰濱工業區)參觀了台明將公司臺灣玻璃館。這間博物館是以比較工業的方式作展示,藝術的成份比較少。然而因為行前完全不瞭解到底參觀的內容有什麼,所以沒有任何預期下,逛起來倒也有趣味。這種產業型博物館或是觀光工廠在展示結束後,自然會接著一個賣場,在其他人紛紛買了些玻璃茶几、穿衣鏡等生活用品時,我早打好主意要買玻璃筆了。

玻璃筆位在賣場中比較內側的位置,攤子檯面上鋪了一疊很大的白報紙供人試寫塗鴨。由於我只是著迷於點墨水寫字的那種樂趣,所以沒有多挑,直接選擇最便宜的款式來玩。最陽春的款式就是直玻璃桿燒上一顆小球再接上筆頭,一枝索價新臺幣兩百元。其他有造型的呢,則是筆桿燒成羽毛型或是竹節狀,開價自然較貴了,一枝新臺幣六百元。最後我又再加一百,配了一個墨水瓶筆插(兩個月來我都沒用到,不太需要,浪費了),總共三百元把這組文具帶回家。
玻璃沾水筆靠的是筆頭細細的溝槽,用毛細管原理儲墨,以及寫字時筆頭接觸紙張破壞表面張力給墨而成的。傳統歐式的筆頭溝槽還有沒有旋轉的,刻成像毛筆筆毛順順直上直下的形式,而我所得到的這種,則為螺旋狀的玻璃筆。

旅遊結束後我拿到辦公室找了麥克筆墨水來用,結果自然是全部乾在玻璃上,費了我一番心力把它刷掉,然後又試了打印墨水,寫起來效果尚可,可惜好像凝結過快也會卡墨。回到臺北,我把塵封多年的派克鋼筆墨水(Parker Quink)拿出來,也試了百樂(Pilot)鴨嘴筆用製圖墨水(較濃較黑)。塗塗寫寫了幾百字後,就拿來寫明信片了。剛開始還不太會掌握沾墨的技巧,一沾完都會過濃,然後一口氣寫到渴筆,導致顏色濃淡差異過大。等又過了幾天,我再寫片時,才掌握到訣竅。每次不要沾滿,沾好後稍微倒拿一下讓墨水上流,然後邊寫邊轉,差不多快乾就沾墨。這樣寫下來大概一張明信片沾個三次可以寫完,也就是每次大概可以寫個三、四十字。如果覺得一直沾墨很麻煩,也可以一次沾滿,然後好好把多餘的墨水在瓶口刮乾淨,這樣大概沾一次可以寫滿整張明信片,不過所費的時間與心思還不如多沾幾次來得簡單。

雖然沾水筆沒辦法達到太細字的效果,寫起明信片字數沒辦法寫太多,不過效果很有趣,所以現在只要可以承受水性墨水的片子,我都會用沾水筆來寫。以下試寫宋詞一闕以及英詩一段,來展示其書寫中、英文的效果。(本人平日無法寫字寫到如此工整,銀色的盒子是工廠附的沒有質感的包裝盒。)

4 則留言:

  1. 好有趣唷!!拿玻璃筆來寫工作日誌一定很好玩!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你的新竹鄉親幫你就近去找一枝便宜一點的臺貨。不過拿來寫工作日誌工作搞不好會被耽擱,大概就跟拿小楷一樣吧。呵呵

    回覆刪除
  3. 真是個有生活情趣的小玩意兒啊!話說回來,20年前我也曾買過沾水筆來玩玩呢!為了搞怪,還特別買了綠色的鋼筆墨水來寫。

    沾水筆就是因為出墨需要拿捏,才能呈現出書法(西式囉)的趣味囉!練得順手了,以後當主管時,倒是可以都以這樣的工具來簽名,一定很得部屬欽佩。

    另外,你的中英文字都寫得挺漂亮呢!

    真是個多才多藝的年輕人。看到這些,就覺得台灣的未來是有前途地!

    回覆刪除
  4. 綠色的墨水比較少見,想來真的是比較搞怪。顏色之外,之前還在誠品看過有帶味道的,感覺更有趣。

    說到沾水筆,我也跟同學聊過,但他們都想到畫漫畫用的,跟寫字的情趣就不一樣了。至於簽名,我也有在想買枝鋼筆來玩玩,只是鋼筆所費不貲,看來還真得等到有機會當到「主管」再來找找。

    寫字的部份,漂亮是還好,還得再練啦,老爹過獎了。然後年輕人那個部份和臺灣的未來還真是不敢當: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