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
松園別館 Poetic Pine Garden

松園別館 相簿

遊人到了松園別館,往往先感受到松樹的高聳,再來是房舍的古樸,接著回頭一望就是海景的壯麗,往近看則是經過整治的美崙溪。軍舍的氣息,早在自然的美景中淡去。

會知道這個地方,是從太平洋詩歌節開始的。這個廳舍被花蓮縣文化局規劃為「詩博物館」,恰如其分。館舍以自然為名,正是適合歌詠自然之處。山之景可興,海之闊可觀、松之林可群,而屋之史可怨。

儘管前一晚已是住在松園別館所在的水源路下,週日一早還是逛得匆匆忙忙。爬上水源路前,就看到路口的四輛遊覽車,心中一涼,別讓我再遇到小蜜蜂帶領的旅遊團吧。小蜜蜂不念詩,只會滿場飛啊。

好在踏近松園時,旅遊團也停留得夠久,受到美景感召,遊人開始靜下心來感受美景,或坐或立,一片愜意。反倒是我,為了捕捉畫面才急著繞園滿場走。等到旅團離去,才換我靜靜的讀詩。

松園位於美崙山的餘脈,但北方有個小山坳所以也還算是個獨立的山頭。美崙溪繞過了美崙山,至此轉向東於南側山腳流過,至花蓮港南方流進太平洋。從園內的木棧道往前(東)眺望,就是溪口與花蓮港朝南的港嘴了,近處是港嘴左側綠燈桿,遠處則是港嘴右的紅燈桿。往北則是頂樓有信號台的花蓮港務大樓。

簡單的介紹完周遭環境,不難理解松園成為「詩博物館」的資格。大抵文人墨士的靈感來源,多是自然美景,正是「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而再從松園推出去,或許也可以想到為什麼儘管花蓮人口不多,但孕育出這麼多知名文學家。如一般國高中生都說得出來的楊牧、王禎和,或是稍微注意一下現代文學就會認識的陳黎、陳克華、廖鴻基等等。

而今日遊歷的不是桃李園,是四季長青的松園,也不是群秀夜宴的歡樂場合,是個趕時間獨行。一個人看了柱上、牆上的詩文,還擠不出什麼墨水。現在的松園,除了門房是個紀念品小舖,主房是幾間展覽室外,後棟餐坊尚在整修。足足過了一個星期,勉強寫篇「棄武從文」的廳舍記,該怪我留太少時間在此,有機會重遊花蓮,再逛一次吧。


相關資料:

4 則留言:

  1. 幾篇以環島之星系列文章看完了!不管有沒有晉級,至少已經引發我搭火車環島的念頭呢!只不過,到易遊網一看,一個人要7萬元的套裝行程,還真被價格給勸退了!雖然我必須承認,每一晚住宿的飯店都很高檔,在日月潭甚至住進了涵碧樓!想來大部分的團費都支付在住宿上頭。

    好文筆!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爹鼓勵。

    其實要不是這次活動招待,也沒辦法享受到這班火車的舒適旅行。沒晉級後我改大力推薦臺鐵自己的另一個 環島周遊票 的服務,平價的自助安排,也可以有非常舒適的享受,而且行程不用被一班車的時間卡死,甚至可以坐更快等級的自強號班車。同樣的頂級享受,自己排說不定萬元就有找啦。(好吧,沒晉級也就是把我打回窮人背包客的身份吧。呵呵)

    有興趣搭火車,我非常樂意幫忙查班次排行程喔。

    回覆刪除
  3. Dodd 的 RSS 有問題 ! 之前連結都沒有顯示文章,意思就是說,我來晚了都是你的錯(任性)。

    雖然臨時打消了報名這次活動的念頭,但看來 Dodd 玩了不少地方,應該是相當值得了,至於晉級的評定,有很多是考慮內容以外的分數,所以也不用太在意啦,繼續當窮人背包客也可以說成是一種堅持,往後機會還很多,只要堅持還在,不管是高鐵火車還是雙腳,都走的完的 !

    回覆刪除
  4. To Russ:

    唉呀!對不住你這種一看到RSS就來的讀者,之前因為寫得慢又想趕著給評選,然後寫寫改改,所以才會發了文又關關開開,都怪Blogger發送訊息太即時的緣故(硬牽拖)。

    臨時排出來的一天一夜花蓮行,也真的夠滿了。不過臺灣也還真豐富,每次逛總有新鮮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