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5

Dodd單車環島記事(四)

  • 天氣:驕陽曬人,熱風襲人
  • 路線:台11-->台東縣道往知本
  • 時間里程:
時間 累計里程地點
6:3519.24長虹橋,吃早餐
7:20出發
7:2520.68北回歸線標
7:3627.64八仙洞
8:4538.36長濱鄉公所
10:2857.12石雨傘
成功鎮農會忠孝分部農民採購中心
11:2363.77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
11:4568.87成功鎮公所 家佳自助餐 郵局
2:00出發
14:5080.58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東管處)都歷
16:00出發
16:3088.02東河鄉公所
17:19102.327-11都蘭門市
17:24103.62水往上流
18:07114.99風景區界碑(過小野柳一點點)
19:30136.95往知本溫泉區路上的瑞禾機車行
  • 騎乘時間:8:52:39
  • 平均時速:15.4kmh
  • 最大時速:44km
  • 累積距離:450km
早上五點左右起床收拾前天晚上洗好的衣服,衣服還沒有全乾,把他掛在背包上,內褲掛在車把手上。其他東西塞好後,五點二十分,正式出發。先騎一小段到下一個城鎮再吃早餐囉!

豐濱應該算是這一段的高點,往海岸公路的路況,大致上下坡較多,騎起來格外適合早上的心情,除了有遇到一個窄的不得了的隧道外,大致上是很不錯的。遇到的第一個景點就是長虹橋了。長虹橋是秀姑巒溪的出海口,去年和中央大學國樂團的同學泛舟到此結束時,新橋還在蓋,現在已經蓋好了,舊橋改為人行步道。我也沒有騎過去,在新橋才能一覽舊橋的風光。大概是因為泛舟的關係吧!長虹橋這一帶有不少飯館和民宿,所以我就在這邊吃早餐,順便休息一下。

吃完早餐,精神飽滿的看著早餐店的老闆和鄰居笑鬧,心情也亮了起來。再往南就要到了台東縣的長濱鄉了,東海岸的風景區也進到了另一個境界,想到沈文程唱的「你若來台東,請你要斟酌看,出名鯉魚山啊~~~一枝石雨傘…」就是在描寫台東的好風光。果真,長虹橋一過馬上就到了北回歸線標。印象中我有來過這個北回歸線標,也應該有看過縱谷區舞鶴的北回歸線標。不過西部嘉義的倒好像從來沒有經過。這邊的這個北回歸線標造型非常的儉約,就只有一個高塔,中間有條縫隙表示著線的方向,塔頂有顆圓球,不知道是不是有象徵什麼。兩面粉白的碑壁上就勒著北回歸線四個大字。和舞鶴的豪華北回歸線標非常不同,根據其他網友的紀錄,據說不知道是哪一個還有什麼窺陽洞讓遊客在夏至的正午來檢驗太陽是否直射地球呢,真是有創意的可以。這時候七月中旬的早晨,太陽正從東北方向斜斜的灑下來,從我的左後方拉出長長的影子,在影子變短前要繼續往前哩。

又騎了一會兒,到了東海岸著名的八仙洞,時間還早,才八點不到,本來這裡有個遊客服務中心的,還有一些解說的展場。八仙洞我到過兩次了,也都有爬上去看,但是這個遊客服務中心倒是從來都沒看過。本來很想看,但是時間實在太早了,我隔著服務台的玻璃窗看著裡面的紀念戳,也只能望章興嘆了。傳了一下沒停留多久又繼續出發。

接下來的海岸公路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直到長濱鄉時,我很相信省道的路牌,往成功的方向騎去,直到下一個路口,才發現這是個外環道。好在,長濱鄉的鄉公所在村南端。從外環道在騎進去不花多少時間,進去蓋個鄉鎮護照的章,還遇到一個好心的辦事員把正牌的鄉鎮護照給我。算是這一段的收穫之一吧。不過經過這次教訓,我知道下次到村口時要加以仔細判斷了。

接下來的公路大條又有上下坡,而且太陽漸漸大了起來,風也越吹越大。速度是越來越慢了。好在海水藍的不得了,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看著大海也令人更加有活力,繼續往前騎去。接近十一點的時候,到了有名的石雨傘。這次和我以前的印象不太相同。感覺那個岬角離公路近了點,另外公路邊也多了一些人工的步道,以及公廁和涼亭(不過還沒完工,驗收中的樣子)。應該是風景區的建設吧!不過我想真正要看到石雨傘還是要親身走到下面的岬角才看的清楚才是。

噴了些撒隆巴斯,繼續往前。一路上遇到好多唱著自己主題曲的卡車,分別賣著水果、瓦斯、家用品之類的東西,車頂的一個大喇叭不斷地重複著同一首歌,向各個經過的村鎮宣告「我來賣東西啦!」也在這條路上,我深刻的體會到都卜勒效應喔!唱歌的卡車從我身邊呼嘯而過時,他們的歌會整整降一個調門,非常有趣。另外,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統一商店,需多賣食品雜貨舖都掛著統一的招牌,樣式非常統一,最上面是統一的標誌,下發兩欄一欄寫著兩種統一的產品,如:多喝水、左岸咖啡,另一欄就是他的商號名稱,如:XX記商店。熱鬧一點的村鎮可能就會有四五家這樣的店。

接著著名的景點是三仙台,省公路轉了個彎開了條隧道繞過去了,所以我就沒有轉過去欣賞三仙台風光。不過遠遠的就能看到三仙台的多拱僑,以及小島的三塊巨石。一穿過了「三仙隧道」左手邊有個特別的文物館,叫做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這個教育館是由前省立博物館在推廣教育的時期,於台東建立的文物館,我向管理員問了一下,這個館的館藏多是由三仙國小的一位老師收集而成的,在省博的支持下成立這個陳列館,現在仍然交由三仙國小代管(國小就在旁邊),其主要的館藏是一些貝類標本和軟體動物的殼的表本,展場並不大,只有一層樓而已,我在裡面轉轉幾分鐘就晃完了,仔細看的話應該也花不到半小時吧!不過把水壺給重新添滿,再出發。

中午就到成功鎮了,成功也是台東的大鎮,仔細看氣象的漁業氣象就會發現在東海岸的幾個大漁港:成功、大武。用過自助餐後,本來想去找找看有沒有鄉立圖書館可以午休兼偷用個電腦的,後來覺得只是白做工,就改到郵局去吹吹冷氣順便補寄明信片。坐到兩點鐘,再打電話給立融,確信真的見不到他了,只好放棄,往台東去了。

接下來的路更精采了,從成功出來的路上,太陽大的不得了,戴著太陽眼鏡都能感受到柏油路面上蒸薰的熱氣。有一段路途有所謂的腳踏車專用道,但是我覺得太窄了,有些比較陡的坡,憑著已經騎了三四天的體力,是沒有辦法直接騎上去的,所以我還是騎在慢車道上,用之字形的方式爬坡。

下一個牽引著我的景點就是東管處的總部,位在都歷的處本部印象中上次去還沒完全蓋好,只參觀過阿美文化中心的豐年祭的廣場,在他們的草屋窗口拍過一張照。騎了老半天,終於到了東管處。不知道是海岸腹地太小還是沒錢買地,東管處總部和花蓮遊客服務中心一樣,都蓋在要上非常抖又非常長的斜坡上。我把腳踏車牽到最上一層的停車場停好,旁邊有一輛遊覽車非常不守規矩的橫停在小客車的停車格裡。接著我往遊客中心走去,在門口看到一位中國人和外國人解說東海岸的風景和氣候,推開門突然看到台大男一舍的T恤,莫約六七位帥哥三三兩兩的逛完要走了,我還想說能在這裡遇到台大的同學,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過一會兒,有聽到幾個女生說老師說差不多該集合了,回去吧!這時候才感覺到事有奚竅,趕緊跟著他們出去,跟在他們屁股後面大叫了幾聲「陸立融、陸立融」想試試看他們的反應,不知道是我教的太小聲還是他們沒感覺,一直跟回亂停放的遊覽車,也沒看到一般遊覽車會在前面寫著團體名稱,於是直接問了司機旁邊的老師「請問你們是台大地質系的嗎?」果真,還被我碰到了,於是就找起同學來,老師叫我直接上車上去找,沒想到他還沒回來。在車門口等了一下,他還真的到了,附帶著高一同學鄭人豪,真是愉快啊!聊了聊天,他們下午往東河去,才要正式開始探勘,拍了張照我就回到遊客中心去吹冷氣了。

今天穿的衣服很薄,太陽又很大,幾乎整件都被汗水給濡濕了,遊客中心的冷氣並不算太強,只有一點點冷,但是衣服也乾得慢,在裡面逛了老半天,順便等三點鐘的解說片。東管處的解說影片是用單槍拍攝的影片,只提供了一堆美麗的風景影像而沒有旁白解說,和東北角的十二機幻燈片多媒體有詳細的解說相差非常之大,我覺得拍的不好。看完影片衣服還是沒乾,在轉往地下室去看看其他展覽和看看他的餐廳有沒有提供平價的點心。地下室的展覽更無去了,很多燈箱也不開,昏昏暗暗的,仔細一看還發現他有一半的展示事關於台灣的環保工作以及環保教育,與東海岸一點關係也沒有,讓我非常失望,走到餐廳口看一下菜單,餐點也不怎麼樣,好在衣服終於差不多乾了,就離開了。

這時候已經四點,離天黑和自己預設的休息時間六點不遠,看看地圖到台東還滿遠的,看來要加緊趕路了。東海岸風景區也快到尾聲,緊接著幾個僅點還滿有趣的,首先先到東河鄉,這裡有一家有名的包子,上一次來的時候只聽說有空要來吃卻沒放我們下去吃,有名的原因倒早就忘了。這次特地停下來買個包子吃。這家包子店有很多口味,我選的是花生包子,一個十二元,和一般包花生醬的感覺不太一樣,還滿香的。吃完了問一下鄉公所去蓋個章,在往前走。一離開鄉中心就可以看到有名的東河橋,現在省公路走的是新橋,舊橋在比較西邊的河谷,從新橋上看得到。它有名的地方在於這個橋分成兩段,中間搭在河床中的沙洲,一段是普通的平橋,另一半則是拱橋,因此一座橋有兩種樣式,非常的特別。

在到東河鄉的另一個名勝水往上流前,經過了台東另一個有名的地方,常常在綜藝節目裡被拿出來嘲笑,叫做太麻里的隔壁「都蘭」,不過這個地方沒什麼特別的,只有一個要繞出去的巨石文化區,在市區的7-11停了一下就往水往上流前進。水往上流以前也有看過,但是還是騎上去再看一次。它其實是一條下坡路旁的水溝,路下坡比水溝下的陡,所以會讓人有種錯覺。看完這個名勝,東海岸也快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到小野柳,因為時間真的晚了,遊客中心早就關了,也沒有進去的必要,到風景區南界界碑拍張照又走了。


接下來的路只是為了晚上睡覺而走,已經沒有欣賞風景的空閒了,莫約六點半到了台東市(我又不小心耍笨走到外環到了海邊),這時候車子嘎吱嘎吱的響,趕緊找家機車店借點油點點齒輪(結果感覺好像是前輪軸的聲音)。路上的路標寫著往知本約十多公里,想想頂多再花一個小時一定到的了,就打下了去花大錢住溫泉旅館的心,繼續往知本衝去。

到了知本,天已經黑了,問問路邊的老伯伯到溫泉區要多遠,只要在三公里的下坡就會到了,領了錢再出發,等轉到縣道後,我找了家機車行停下來問問題!

「請問一下往裡面溫泉飯店大約還要多遠啊?」
「……」
「那請問一下裡面最便宜的行情大約多少呢?有沒有比較便宜的呢?」
「一個人的話三四百吧!你在做什麼啊?」
「我在環島……」
「那你今天晚上不嫌棄的話睡這裡好了」
……
於是我就睡在大馬路旁的機車行裡。不過那個回答我的,居然只是機車行主人的好朋友。主人回來後,我才搞清楚狀況。不過看在免費的份上,我就不挑了。

明天要往南迴加油了,不管了,睡覺吧!
※感謝知本溫泉路上的瑞禾機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