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3

Dodd單車環島記事(二)

  • 天氣:大晴天
  • 路線:台二-->台九蘇花公路前半
  • 時間里程:
時間 累計里程地點
7:4033.36 蘇澳冷泉公園
9:00公園外的市場吃早餐(廟口米粉羹)
11:40 44.58 往東澳的頂點過100M的停車場,吃咖啡車的午餐
13:00出發 到東澳不小心碼表歸零,里程從新計算
14:50 11.80 南澳7-11吃吃喝喝
15:10 在往和平後約五公里的路上爆胎
18:00 41.25 和平
  • 上午的騎乘時間被歸零了,平均速度約15kmh 里程約50公里
  • 下午的騎乘時間:3:33:22
  • 平均時速:11.6kmh
  • 最大時速:48km
  • 累積距離:204km
一早起床(五點)簡家都還沒起床,於是我就留了張小紙條準備要走了。這時簡媽媽剛好起來說要出去買早餐,但是我還是推掉了,不過還是獲得一罐自製冰冬瓜茶的招待。五點半準時出發,往下一個據點再吃早餐好了。

今天的行程其實比較沒有什麼特別,除了蘇花公路是傳說中的有挑戰性外,其他在宜蘭境內大都算是平路。從文俐家出來後,還很悠閒的慢慢騎,沒想到過沒多久,就被文俐爸爸騎機車追過來,原來漏了把衣架和衣夾給帶走,真是糟糕,讓主人多跑一趟,想我離開的時候還檢查了老半天,沒想到還是漏掉了什麼東西,真是感激簡爸爸追上來。

從頭城往蘇澳的路,我選的是台二線,也就是濱海公路,這一路比較沒有什麼大城鎮,和台九線(北宜蘇花花東縱谷南迴)經過比較多大城(宜蘭羅東)相比,是荒涼了許多,因此也沒有做什麼停留,七點四十分就到蘇澳的冷泉公園了。在公園外面繞了老半天不得其門而入,原來是八點才開啊!因此繼續在這邊晃晃,八點準時買票入場。

冷泉公園對蘇澳人非假日是不用收費的,外地人則略收清潔費,花了七十元進去泡大眾池,就讓我獲得極大的滿足了。如果要再泡個人池或家庭池的話,要在另外酌收50~100元的清潔費喔,另外還有限時一個小時,如果客滿還要排隊,不過反正我只有一個人,又不奢求裸泳,所以就泡泡大眾池就好了。蘇澳冷泉長年保持攝氏22度的溫度,是屬於為酸性的碳酸泉,還會有氣泡在水中,當地人早年以為是毒水,都不敢接近,直到日本人發現並沒有毒才加以開發。除了泡湯之外,冷泉水還可以做成汽水喔!另外冷泉公園也是這幾年由鎮公所加以開發的觀光景點。

蘇澳冷泉的水真是冰涼啊!一開始還不是很習慣,過一會兒卻又不想再上來,一出水面就覺得熱了起來呢!另外由於前一天的防曬做的不夠好,防曬乳擦的不夠多,所以在泡冷泉的時候,因為皮通通失去彈性縮了起來,而肉卻沒有跟著一起縮,所以皺的很有趣,手都麻麻的。另外公園內也有設計強力的噴水柱,一邊泡還可以一邊作spa不會覺得無聊。直可惜水稍微淺了點,不能游起來。另外,奉勸大家不要裝他門口的天然氣水。實在難喝至極。略帶一點點的酸味一點都不解渴,為此我還把之前裝的水倒掉,改裝他的「汽水」,害我之後喝了兩次山泉水。

我泡了四十分鐘,再到市集去吃個廟口米粉羹,就準備要開始繼續挑戰蘇花公路了。這時候,我突然才警覺到-我的帽子不見了。大概是掉在往冷泉的路上。真是糟糕,不過反正那也是贈送的帽子,而且我有整罐的防曬油和墨鏡,防曬不差那一點點,就作罷不找了。

蘇澳要轉到南方澳算是岔出去另一條路,本來想要在去看看豆腐岩的(上次圖資班遊沒看到),但是想想自己的體力也就放棄了。騎到蘇花公路上,一就可以遠眺南方澳,南方澳大橋也算是有名的橋,大家如果仔細看維士比的廣告,其中有一幕就是遠拍南方澳的大橋喔。 地圖上到下一個村落的距離看起來不比今天早上頭城到蘇澳的數分之一,但是這可算是我第一次騎山路吧!不管了,也不知道會花多久的時間才到,反正就是衝了就對。就以東澳作為中午到達的目標吧!

爬山真是件辛苦的事,這一段還不算太累,畢竟是第一次爬山,體力都還保留的足夠。不過為了專心向上,所以也都沒有時間看風景,等到到了這一段的頂點時。也已經十一點半了。我在過頂點一百公尺左右的一個小停車場休息一下,有一輛咖啡車。吃個厚片,喝個檸檬汁,和老闆聊聊天,拍張照,休息一下,遠眺太平洋中午也就過了。老闆人滿有趣的,很健談(他還鼓勵我到南澳找警局問問看狀況,方便的話今天可以衝到和平),東西賣的也很公道,如果有人再走蘇花公路可以考慮在那邊休息一下喔!另外我還有看到三個小朋友也在騎腳踏車。不知道他們的路程和距離就是了。

一點鐘再繼續出發,到東澳的路已經都是下坡,一路溜下去非常的過癮。趁著這番精神,一鼓作氣衝向南澳。從東澳到南澳又是一段上坡再下坡,一邊上坡就想著等等下坡的過癮。果然,三點不到就到南澳了,再到7-11吃吃喝喝,看看報紙,然後到派出所問問和平有沒有住宿的地方,就繼續衝了。

出南澳一小段距離後,可以看到一個大休息站,旁邊有一個莎韻之鍾是紀念一個偉大的原住民小女孩,忘記是哪一次的出遊(好像是國樂團暑巡),已經看過這個鐘,所以就不停下來看了,但是再往前一點點,有一個武塔社區。原來武塔在這裡啊!想我小學五升六的時候,有參加過一個台大嚕啦啦辦的營隊,就是住在武塔國小,還有到武塔車站打電話(全社區只有一個公用電話在火車站裡)呢!

又多走了一段路,到一家路邊荒廢的小餐廳(蘇花竹亭)前面休息一陣子。噴噴撒隆巴斯,沒想到要出發的時候居然給我爆胎了,真是糟糕啊。距離和平大概還有二十公里左右,回南澳也有五六公里,如果我全程用走的,大概七八點也可以到和平,而且據我的印象到和平有一大段的長下坡。為了溜那一段,我一定要往和平。到了頂點,雖然車子已經爆胎了,可是不管,還是慢慢的溜(真不過癮),在到達和平之前,到了漢本車站,據說好像就是不賣票給lopi的地方,因此假借裝水之名,進去和站長聊聊天,結果值班的不是那個站長(三分之一的機會)。再騎一小段,六點終於到達和平了。

和平算是花蓮的第一個村落,也是東部的工業區之一,台泥目前的礦場有一大部分就是在這裡集結貨品的。整個村落便沿著公路展開,是一字形的村落。問到了修車店,於是和老闆娘聊個天。他居然自動告訴我去睡學校要找誰。於是我就把腳踏車留在店裡等老闆回來找找看零件可不可以修,不行的話就要等到明天一早從花蓮帶零件過來了。

先到小學把東西安頓好,再出去吃個飯,再回去洗個澡。本來想到派出所去問問看有沒有地方可以洗澡的(聽我爸爸說派出說會有特別的服務)結果屬下答應了,這時候殺出他的長官,不准我洗,只好回到學校用洗手台的水龍頭洗囉!洗澡是很刺激的一件事,因為是露天的在走廊上洗,所以要把燈全部關掉。然後考量一下我的體重,就爬上洗手台一部份一部分慢慢的洗,好在天氣熱的關係,水塔裡的水都還是熱的,洗起來非常的舒服。後來我想到可以用堵的方式讓水噴出洗手台,洗起來就方便多了。

小學的旁邊就是活動中心,對面有個大空地,今天剛好是附近村落巡迴是極拍賣會的時間。於是我就去看了一下,很有趣三個老闆輪番上陣吹噓他們的東西有多便宜,問台下的民眾要不要買。結果真的有人買呢!這時候我回到修車店問問看可不可以修,老闆剛好回來,就把腳踏車搞定啦!

回到學校準備睡覺時,我猜大概是防蚊液噴太多了,身體非常不舒服,心臟砰砰跳,一整晚都睡不著。對著又圓又大的月亮,還有二十四小時嘎機嘎機的工廠,感覺好像活在什麼機器人世界,躺在床上想著自己居然在進行這樣瘋狂的事,逼著自己要睡著休息,居然就地震起來了,過沒多久又震了一次,真不虧是花蓮啊!就在胡思亂想之間,天也差不多亮了。

祝明天的清水斷崖OK!多騎一點往下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