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7

Dodd單車環島記事(六)

  • 天氣:陰晴不定,微微逆風
  • 路線:台1
  • 時間里程:
時間 累計里程地點
10:4544.90台南東門
10:5046.30成功大學
  • 騎乘時間:3:27:55
  • 平均時速:15.8kmh
  • 最大時速:32km
  • 累積距離:674km
今天預計是休閒旅程,只要到台南去投靠親友。台南真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啊,台大的台南幫勢力可大著呢!本來預計投靠傳醫親友的,但是他們正要接待系上蜜月團,所以我也不便去做別人電燈泡。早上八點鐘和彥榮一起出門,轉了一下就接回台一線了。近九點打電話給正在台南成大醫圖實習的仁翔,跟他預告稍晚會去找他,就展開離開高雄的行程。這一段路途,又回到了高雄的工業區。不過神奇的是居然看到水泥工廠,本以為西部已經沒有水泥廠的,到這邊反而被嚇到(雖然說半屏山本來就是水泥礦產地),我還仔細的看了一下,不是預拌場,回家還得在查查資料。

過半屏山區後,進到楠梓,印象中是個加工出口區,沒什麼特別的,然後到橋頭,昨晚經彥榮的提醒想到有個糖廠,不過懶的繞去吃冰,倒是看到不少蔗田,還有台糖國宅,蓋得還滿好看的,不過整體社區生活機能大概滿欠缺的吧!感覺還是沒什麼人住。接著到岡山,有著名的羊肉爐。我小心的沒有走外環道,一進市區還覺得奇怪,都沒看到羊肉爐店,過了五分鐘左右,到市正中心,就看到十幾家的羊肉爐店,真是熱烈啊!

接著又到了路竹,這邊也是有台糖的田產,不過未來在高雄規劃為科技園區,目前已經可以看得出有些許的整地,未來高雄捷運紅線有可能延伸到這裡。然後就到了台南縣的轄區了,第一個鄉鎮是仁德鄉,有名的保安車站就在這裡了,不過因為我不做火車,所以也沒有從省道繞過去,直往台南市區騎去。然後路經台南機場。還有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這個學校有不少學生會去參加針研營,我去的那年有一個同學就是這個學校的。又過了很久,終於到台南市區了。

由於小時候曾經和家人來過台南,所以市區觀光也不是那麼重要,就憑著成功大學有一塊勝利校區的名字,找到了勝利路,勝利路口有著台南市東城門圓環,台南東門叫做「迎春門」,不知道有沒有保留最初的樣式。勝利路繼續騎下去首先經過台南一中,就是有名的竹園。不過我不住南一中,而且不知道南一中開不開放,所以就不敢貿然的進去參觀,直赴成大了。


成大真是塊破碎的學校啊,被四條大馬路攔腰斬成九大塊,各有其校區名稱。到了醫學院的那塊校區,在門口問了警衛醫圖怎麼走,居然跟我說醫圖暑假不開。哼!騙我不懂開放時間。轉到總圖去問館員去,果然一下又問到了。(這也就是說在進到醫圖前已經看了總圖一下)。

成大的醫學院頗宏偉的,不過還比不過有名的醜的臺大醫院新址及醫學院。正面是成大醫學院,左手方有一個突出來的三四層的大廳,叫做成杏廳,大概是個大禮堂之類的(我沒進去)右手邊是成大護理系館,比起臺大護理館也是較新穎。穿過醫學院的雙層玻璃門,一股寒意襲來,不虧是要讓人不見天日的建築,人工空調如此之強。整棟建築的正中間也是有一個大型正方形的中庭(不過四週都有玻璃牆擋著,跟台大一樣)。右前方是研究大樓,底層就是醫圖了。醫圖入口的左手邊有道牆,勒著醫學生的誓言,右手邊的牆撰寫著幾位大師對醫學的看法,以及成大醫學院的簡史。看了才知道原來成大醫學院只有二十多年的歷史,真是新呢。進到醫圖晃了一下,等仁翔下班,就去吃飯。

下午本來要去看中央大學的排練,不過只帶了他們總招的電話,卻沒人接,因此想說道成大國樂社看看會不會有演出海報,就開始在成大校園裡晃了起來。成大的校園切成數塊。每一塊也各有特色。正中間那一塊是資工水工等系,以及圖書館、行政區等等。應該就是成大起家的地方。資工系不知道是不是接收舊系館,看起來古色古香,非常有味道。圖書館落成不到五年,外表簇新。

繼續尋找他們的活動中心,原來在另外一個校區,叫做藝文中心。本來也不知道國樂社在哪,後來聽到笛子的聲音,循聲找去,終於被我找到了。一睹大專國樂界南霸天的老巢。結果想當然爾,成大是沒有貼出中大暑巡的海報的。所以我也放棄去看他們,改為成大半日遊。(話說回來,活動中心不虧就是活動中心,髒的不像話)

首先,先至圖書館午休以及參觀,順便避開太陽。早在這學年的上學期,大學圖書館這門課就有學長姐介紹過成大圖書館了,這次身歷其境一點也沒有到陌生的地方的感覺。由於我實在很累,就赴四樓(應該是吧)中間挑空的音響區聽音樂休息睡覺。這裡的沙發椅背稍嫌矮點,枕不到頭,睡得不太舒服。醒來後逐層參觀,大致上是符合設計原則的。不過在陳設上,O類的書分為三個部分,分散在三個樓層令我有種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另外相較於台大,成大與清大相同,博碩士論文單獨陳列,而不混和分類編目排列。對於跨領域或是和系上主流研究不同的論文,要被利用到的話就困難多了。而其他學校的論文也是依學校來分,我個人認為這樣不好。

在來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我到了地下室去參觀視聽多媒體室,以及特藏室。由於是新建好的,因此視聽室設備也很新,不過可能從前就有收藏LD,還是有看到LD吊袋。另外,他們是以典藏和閱覽分間的方式保管的,另外,他的座位排排座,有點死板。要進特藏室前,還在擔心穿得太隨便要不要進去,怕會有館員阻止我,而且門上還貼有警告蠶豆症患者莫入的標語。趁著兩個看似參觀的學生推門探頭進去時,順勢進去。結果,哈,只有一堆空書櫃罷了,畢竟線裝書是沒有理工相關知識的。

看完了圖書館,在繼續遊蕩其他校區,其中西側的校區和正中的校區有地下道相連,還有腳踏車車道呢(相較師大的地下道是寬敞許多,誰叫師大是不能騎自行車的)牽過去後,轉換到另外一種古典的味道。正中的古典是西式的,這邊的味道是中式的,這邊有台灣歷史展示室,還有台南市小西門(還是小東門的)。另外還有文學院等,龍應台大學也是在這邊生活吧!另外成大建築系也在這裡,不過建築系館卻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格。還有交通管理系,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屬於成大管院。轉了半天都沒看到管院的系館,就商管來說中山不知道是不是比成大來的著名(據研究所博覽會他們自稱是北政大南中山,說不定就和台大管院在台北的地位相同)。接著轉到南邊的校區,這裡有有名的航太系和舊圖書館,不過整體來說並不大,所以晃晃就走。接著到東邊的校區,這裡有工學院的其他系所,映入眼簾的是四大棟豪華的十層大樓,各式機械系、電機系和化工系(另一棟忘了,可能是土木,不過印象中好像是在馬路的對面)。中間有廣大的草坪以及另一個體育場,視野極佳。
大致上成大外觀就看完了。

晚上住在仁翔高中同學在外面租的房子,然後到永康市吃晚餐。明天不知道目的地是哪,看情況在說囉!

※感激仁翔的高中同學提供住宿(都沒看到他的面,睡覺時間完全錯開)
※住址:南園街127巷46弄2-38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