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福壽山賞楓外拍團跟班之旅 / Promenade in Fushoushan


福壽山兜風之旅
In Fushoushan

R君透過噗浪邀我同遊福壽山。我對福壽山在哪,本是毫無概念,賞何玩啥亦是無所知悉,但R君與M君共同(?)經營的享樂生活部落格中,總是出現一些美不勝收的相片與遊記,所選的目的地想必也是如此,故我毫不遲疑就欣然答應赴約。然而這個邀約有個但書,就是要我忍受攝影團拍個不停的步調。但由於我也沒見識過所謂的外拍團,想像中要不是衝很快拍很長,就是拍很深停很久,所以到底這團的步調是什麼樣子,也還是得親自跟過才知。此外跟著攝影師們看世界,瞭解如何把實景處理成一張張美麗的相片,想必也能有些收穫。

本次出遊的攝影師有R君M君Pan、M君的同事「巧比」,以及似乎和我一樣讓R君從網路上邀來的阿魯米。Pan的好伴侶「不辣的」偶爾兼用Pan的相機,看來則是同我一樣散步性質居多。行程沒有事先排定,隨性的安排全看攝影師們的興致,這邊事後紀錄一下兩日的簡單行程:第一日中午至羅東吃吃喝喝,下午三點回宜蘭租車,開上臺七線轉七甲進台中縣和平鄉平等村泰雅族環山部落。隔日再驅車上臺八線過梨山進福壽山農場,最後回梨山吃個午餐就打道回府。所以結論是這是個拍很深,步調較慢的攝影團!

太陽在我們經過中途休息站南山村後沒多久,就落到山下了。抵達環山部落時,天色全黑,海拔1,600公尺的地方,室內溫度大約是14度。環山部落與其名不同,居民並非環山而住,而是群聚於山坳中。引個古文來形容,實所謂「環部落皆山也」。M君在原住民部落頗有門路,為我們接洽了一間泰雅傳奇詹秀美女士的民宿,民宿的牆上有許多主人的相片、剪報、獎狀、聘書、題詞等不同的文件,分別暗示我們詹女士對原住民文化的重要性。但真正令人感到驚訝的是一樓隔著客廳正對大門的兩棟屋中屋—一間120年的泰雅石板屋,和一棟150年的穀倉,都是詹女士精心保存下來的古蹟,搭配其他生活用品,成為一間小小泰雅民俗文物館,呈現了一幅非常貼近人們對原住民文化想像的畫面。

在看悠久的石板屋時,我想到了前幾天讀到的一則泰雅文化介紹,提到屋內葬和遷居的習俗,所以產生了些疑惑,不過這種死生大事的習俗要我直接開口問還真難,所以只好很鄉愿地編個理由:環山部落是個風水寶地,讓人捨不得走,聚落緊緊依附在此,也使得屋內葬的習俗因地制宜而有所改變,讓這間石板屋流傳了下來(姑且不當人類學家,作個看遺址猜故事的考古學家)。至於這邊到底有多美呢?請見同行攝影師的大作:阿魯米噗浪之星光聚落(點進請另外開圖)。

第二日離開民宿上路沒多久,M君就想拍照而停車了。突來的停車讓我有種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只見所有人都拿著相機下車,我心中小小振奮了一下「攝影團要發功啦!」現在回想可能是因為從前單車旅行的速度本來就慢,加上看到美景就用拍照當作休息的理由,一切都很合理且自然而然地進行。而這次是開車行,我還沉醉在兜風中,就快速遇到美景了,也因此攝影師突然停車才會讓我有這種略略的莫名。既然停車了,就請欣賞Mamas拍攝之河谷金樹

福壽山農場是退輔會所經營的諸多農場之一,去年農村行時,我路過嘉義農場、花蓮農場,還住過高雄農場。知名的武陵農場則是福壽山農場的鄰居。眾人直奔松廬前方拿巨砲打楓葉,加入其他早已抵達的攝影師。在這樣的氣氛下,我也拿著我的小柯達拍了幾張。進到大自然,相機還是最直接的紀錄工具。幾張拙作來野人獻曝,當作與大家分享愉快的旅遊經驗。
  • 堅持不落的楓葉與獨行楓林中的旅伴

  • 閃亮亮的楓葉串


不過很快的,我就體會到小柯達是不夠讓我拿來模仿在網路上看到的效果,還是來拍拍旅伴好了。對眼前景物產生愛,又認真捕捉的人,真的是帥氣十足,可惜都被我拍成像在雜物堆裡了。





在等待攝影師們拍照的過程,我另外逛了農場的販賣部,挑了些當季的「陽光蘋果」。這些略有受損的蘋果在農場裡以50元一斤的低價處理掉,沒運下山去。其它還有像是富士蘋果、北斗蘋果,則是品相與檔次較高的水果,和其他雪梨索價至少都是百元一斤。想去關心這些農產品或許是「農村達人」活動的後遺症吧。

吃吃喝喝後,最後一個景點是福壽山的天池。處在遊客眾多的農場裡,天池想必也是飽受蹂躪,我問M君此處與南橫的天池相比如何,他說兩者不相上下。沒想到巧比率先走到池畔,馬上就回頭跟我們報告這個自來水池沒啥看頭。等我接近一看,呃...這是庭園造景吧。與南橫天池「生意盎然」的優養化相比,水泥池子百分之百的清澈見底。一旁嬉鬧的小朋友,大聲的跟在場的眾人廣播:「媽媽!有六條魚。」為我們省下了尋找生機的心力,非常貼心。

看完近處後,M君與Pan信手指著遠山為我介紹,從大劍、小劍、審馬陣、雪山、志佳陽,再來閂山、合歡,還有遠遠的玉山,好像在介紹自己的好朋友一樣。「仁者樂山」雖是老調,但是為了感謝R君的邀約以及M君等人的介紹,這句話還是要拿出來贈送給他們,以表達我的感謝之意。也謝謝旅伴們的攝影作品,讓我見識到挖掘美景的過程。

2 則留言:

  1. 我自己風聞福壽山的美,也好些時候了,一直沒機會親眼目睹。

    小柯達拍出來的結果也很讚啊!雖然在一段時間的相處之後,我瞭解了我那架Canon G10儘管有許多手動調整功能,也不可能拍出網路上看到這些高手們用單眼所呈現出來的效果與美感,但是還是在這過程中,加強了自己對外出旅遊時的美感觀察,使自己從走馬看花再進階一些。不過,要是能如你這趟福壽山之行,跟著一群攝影玩家,見識他們捕捉美景的過程,想必能有很豐盛的收穫!

    ps. 我特別喜歡「堅持不落的楓葉與獨行楓林中的旅伴」這張。

    回覆刪除
  2. 那張照片是等待時,繞來繞去所拍的眾多不良品中,選出來的少數一兩張。如果不是這群攝影師們黏在這裡,我想我帶回的應該統統都是不良品吧。

    玩攝影雖然不是非得要有絕佳的設備,但是這些攝影師們都向我展示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真正投入玩攝影,可以有更多不同的表顯手法。而我也瞭解了自己手中的工具有其限制,該找對方向玩出自己的風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