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臺灣鐵道上的星星—環島之星首航試乘
Formosa Express, Travel Train of Taiwan Railway

環島方式何其多,自己也嘗試過幾種,上個(三)月才讀完走路環島的書,心中好生嚮往,想要再來一趟環島行,就接到了朋友傳來的火車環島列車首航活動。火車環島雖然和走路環島等級不同,沒這麼硬底子(tough),不過身為一個不專業的鐵道迷,車班、站等雖然不怎麼熟悉,搭火車環島,倒是一定要安排的啦!

對我而言,火車旅行跟郵輪之旅都是功成名就小有家財後的豪華旅遊,就連過去在澳洲搭乘的長途列車(Travel Train)也僅是勉強用學生票價買座位的刻苦行。臺灣鐵路局的票價低廉,加上還有出環島周遊票(現已改版為TR-Pass),其實要自行安排一趟環島火車之旅也不是不行,不過在享受的程度上,是遠不及澳洲南方鐵路的印太號(Indian-Pacific)或汗號(The Ghan)、名聞遐邇的西伯利亞鐵路東方快車,或是冰河列車等等。而如今觀光列車讓臺鐵火車不再只是交通工具,更融入進旅遊的一部分。

易遊網針對本年度重新標得的環島之星觀光列車,舉辦「環島之星親善大使」徵選,我心想著一定要中選,來完成坐火車環島的夢想!好在這個小小網誌硬是爭氣,讓我幸運入圍。得到了可以中停一站的10號首航去回票。所以就安排了一趟花蓮兩天一夜與火車一圈的旅程。簡單介紹一下環島之星的資料,再來說明這次的旅程安排:

早上8:15臺北車站準點出發。
E237的電車頭,一路陪著我們到花蓮

西幹線逆行為2079次,加掛79次莒光(臺鐵售票)到花蓮,東幹線順行為2080次自花蓮加掛80次莒光(臺鐵售票)回臺北。觀光列車則皆為臺北—臺北的行程。西幹線早兩個小時(6:12)發車,然後兩車於台東交會。從加掛的班車等級來看,也就是莒光等級,所以在東部單線區間時,偶有幾次待避的情形出現。不過由於這是觀光列車,所以不用計較那麼多,反正大家都是以出來玩的心情搭乘,要好好享受悠閒的氣氛。

由於本次活動限定搭乘觀光列車,所以如果要選擇繞一圈的方式,就是定點停留24小時,自行打理住宿。如果要搭乘反向環島列車當日回臺北,那越早下車,則是可以玩樂越久,不過就犧牲了車上的享受時光。因此,分到東幹線出發的我,扣掉二月分走過得花東之旅部份,就選擇了花蓮過夜,隔日續行一周的安排。在景點方面,則安排了近日各旅遊部落格極為風行的「吉安慶修院」、「松園別館」,以及搭配本次鐵道之旅的「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為參觀重點。

這篇先來介紹環島之星的列車。上面的發車圖可以看出來負責帶著我們跑一半的是E200電頭,然後到了花蓮,改以R119(右圖)來負責,等到台東後,換回高雄的車頭跑南迴。到高雄後再換回電頭(這兩次換頭都沈浸在車中的舒適氣氛,所以忘了到前方看車頭啦)。可惜的是火車頭沒有方向告示牌,所以就沒辦法在臺北看到車頭顯示「往臺北」的樣子了(不過車側顯示板看得到)。

在車廂方面,10號週六搭乘的車廂是人文風景為主的淺紅色系車廂,11號週日則是搭到淺藍色系自然風。可見雖然同一車次,每天使用的列車也都不一樣喔。

10號搭乘的粉紅色人文風列車
11號搭乘的淡藍色自然風光列車

看完了外裝,再來就是內部了。號稱頭等艙的三排座椅,其實已經比不上現在空中巴士A380的全平躺座椅了,不過如果真要出動豪華臥鋪,火車應該還是會大勝飛機才是,不過班次時刻安排,也還動用不到真的臥鋪。因此就內部而言,火車會勝出的就是像是畫框一樣的大風景窗,以及不斷變化的窗外風景。


除了客車廂外,觀光列車必備的娛樂車廂,則是半節卡啦OK,半節吧臺的交誼車廂。

跟臥鋪一樣,因為服務型態的關係,所以沒有給人用餐的餐車設計。整圈環島行程,都是以發餐盒與飯包(午餐:臺鐵八角排骨、晚餐:周氏蝦卷)的方式來供餐,除此之外,還有每餐餐後都有點心,午晚餐兩次的水果盒,加以車勤小姐非常認真的推著像飛機餐車一樣的推車(左圖)供應無限暢飲的飲料,吃吃喝喝就待在座位上有美食送上來了,根本都不用到吧台區,所以這裡人氣略為低落,頗可惜。如果吧台有些調酒或是不分送的小點心,那麼這邊人氣一定會旺不少。(不過酒類好像不在供應的清單上。)

而歡唱區呢?這次的乘客大多都是初次見面的部落客,加以臺灣人和陌生人比較含蓄的互動,所以卡啦OK也是頗為安靜。成了列車長與清潔阿姨在休息和準備工作的區域,可能要等團體旅客的出現,才會熱落起來吧。所以在花蓮到台東段,我就順利地和列車長聊了很久的天,聽車長分享他工作的辛勞與對觀光旅遊的想法。(環島一圈總共由三位列車長值勤,分別以花蓮和高雄為分段。)

在台東趁換車頭時,順利地幫親切的易遊網車勤小姐與對臺鐵推動觀光很有想法的車長拍照。

火車之旅 環島之星相簿
本年度新的易遊網車勤小姐替換了原住民風味的服裝,而改以「輕鬆南洋熱帶風的花襯衫」為制服(引述車勤小姐的解釋)。雖然其他部落客們都覺得很可惜,我倒覺得如果不是真的請到原住民職員,那還是少消費一點原住民文化好了。而且親切與熱心的態度,才是最實質的服務。

余光中先生曾有篇文章寫《記憶像鐵軌一樣長》,然而沒有真的搭上車,是不知道鐵軌道底有多長的。在列車上走動,也頂多瞭解車底下的鐵軌,因此列車介紹就到此打住,剩下的是各位旅客親自體驗啦。搭上環島之星,記憶就是蔓延整個臺灣。


搭環島之星旅遊系列:


本次二日遊,食宿花費:租機車200、宿300、食155、紀念品100,合計七百五十五。

14 則留言:

  1. 噢噢噢~~~
    DODD你終於寫了XDDD
    我等好久!
    話說,你那天到底坐哪?
    我忘了問你的電話,結果都沒打到招呼ˊˋ
    好可惜哪!

    回覆刪除
  2. To 兔兔:

    謝謝你來留言呀。終於寫完1/n了。我那天坐在車廂頭,一上車趕快把車子拍完,然後就去找車勤小姐聊天啦:p

    後車廂好像很熱鬧的樣子。
    後來在花蓮我好像也跟幾個人擦身而過,不過就都沒有相認就是了。不過第二天只有看到和哥上車,好像沒見到你們耶,不知道你們後來回程怎麼安排的。

    回覆刪除
  3. 哇哇哇!看完你的文章我都要慚愧了
    不愧是鐵道迷且文筆好
    介紹仔細又深入
    親善大使非你莫屬了!!!

    回覆刪除
  4. To RROBIKING:

    呵呵,祝你金口成真,我看了好多人的網誌,每個都好精美呢!如果我也有好相機或是像你一樣的好美工,我也不要累死人的寫字了呀(淚)。希望到時候兩個親善大使保留一個給文字派的:p(然後一個給美工派的你,哈哈!)

    回覆刪除
  5. 雖然我們都沒入圍
    不過能享受到一次特別的待遇也是很不錯
    而且不用再花更多時間害怕第二次落選打擊XD
    (我第一關就被指責該拍的重點都沒拍到XD)
    好文章不寂寞
    請繼續努力寫好文章造福大家哦~

    回覆刪除
  6. To RROBIKING:

    我可是深深受到打擊五秒鐘(然後把活動宣傳貼紙從部落格移除,我就恢復了,哈哈哈)。
    很高興和你有至少一車之緣,而且還維持了部落客的神秘感沒有打照面XD
    以後也請你繼續畫圖分享,然後你的花蓮行趕快出刊,不要富姦~~~

    回覆刪除
  7. 雖然查過價錢之後,發現坐這麼一趟環島之星還真不便宜,不過他的內裝的確很有趣,有點像是之前從柏林坐到漢堡的那種觀光列車,喜愛火車的人,為了這樣特別的設計也會不計代價想要嘗試看看吧,而 Dodd 從此可以說"我可是首航的乘客"了 :) 真羨慕

    回覆刪除
  8. 我們受到的招待不是網頁上的全套喔,是只有交通跟車上吃吃喝喝的,所以要打很多折扣的。:p

    不過環島之星內裝真的很不錯,就是吧臺車跟交誼車很特別。

    歐洲人的鐵路觀跟臺灣傳統受日系影響的鐵路觀很不一樣喔。鐵路對歐洲人來說不單純是「通勤運輸」,所以整個豪華不少。所以當初要是高鐵全採歐系,那又會有不一樣的風貌了。不過臺灣這種愛混搭的地方,想必應該可以發展出有趣的台式風格。

    至於首航喔!是本年度易遊網與臺鐵「新合約」的首航,十足的廠商噱頭,我可不敢拿去跟真的鐵道迷說嘴。 Orz

    回覆刪除
  9. 今天在整理資料時,猛然想起被我遺忘的小筆記本中,有你留給我的網址 XD
    很高興在回程火車上認識你這位用心體會生活、記錄點滴的格友!可惜火車轉眼間已到台北,沒能多聊...
    我有空會常來這兒看看你的分享,也歡迎你到"寒舍"逛逛唷~^^

    還有,我把你的網誌放到我blog的「環島之星66部落客」連結中了,你...不介意吧?!

    回覆刪除
  10. To 小美:
    原來是你呀。我之前在搜尋大家的網誌的時候,有看過你的部落格,不過你一直到後來的吃東西照片才算正式現身,所以一時之間沒能認出來。

    謝謝你做連結過來,你的高雄之旅也吃得很豐富呢:)。
    我直接加訂閱,有新文我就可以去晃晃啦。

    回覆刪除
  11. 呵呵!原來你是用"吃"來認我呀?!XDDD
    不過,跟我一起去探探金禾別苑的,還有部落客Eureka,
    我們兩人回程是一起從高雄上車的,而且也都在車上興奮地跟格友分享美食唷~
    你...分的出來誰是誰嗎? :P

    回覆刪除
  12. 我沒認錯喔,雖然你低頭「欣賞」美食,但是還是可以認出來就是你啦。然後那個媽媽留言有指認出「兇手」,所以有雙重確認 :D

    Eureka我回來才聽其他格友提到,可惜在車上沒有認出來是誰,而且我剛剛發現之前有跟他參加過同一個徵文活動,我要再多找點線索把他認出來。

    回覆刪除
  13. 好個明察秋毫啊!呵呵
    至於Eureka是誰...請繼續加油!
    我這個目擊者是不會透露任何線索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
  14. 我期待有露餡兒的一天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