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東引散策(四):海上交通
Notes of Tung-yin IV: Transportation

交通是想寫東引系列最早冒出來的主題,不過最後我決定調整一下順序,讓東引停在這邊。

很多人的馬祖之旅,會以「水陸空聯運」來記述交通路線的繁複與顛簸。對我的東引之旅,沒的事兒!哪來的陸與空。就是坐船,坐臺馬輪、合富輪、閩珠二號、六號。難以捉摸的大海,加上無力的交通輪,就是造成行程長達十一天的主因。

一般人可能無法想像一個「縣」的幹道交通可以達到兩個小時之久,而東引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從鄉公所到碼頭雖然只要五分鐘,但再往縣府所在的南竿又有34浬,渡輪要兩小時,所謂孤懸海上大概就是像這樣了。而八小時可達基隆都會區,兩小時卻只能到另一小島,這也是東引何以有「東引人」而非「馬祖人」這樣的地方意識了。

因航線起訖點的安排,船期是依照基隆的船報,所謂單號開行「先馬後東」,雙號「東馬東臺」,開到海峽西岸也都隔日了。在東引的這段期間,這些「術語」都聽到可以朗朗上口,能輕鬆和鄉親們解釋到底是錯過哪班,又預計搭哪班。


  • 我被航運整到的紀錄
日期預定行程意外行程
8/26,27
自基隆出發,順利抵達東引
28~30
與阿兵哥會面遊玩29日參加海上看東引活動,搭乘閩珠6號(小白船)。
31~9/2
等待船來的返鄉日子因南修颱風影響海象,30日至9/2晚基隆均未發船
1號欲搭交通船小白船赴南竿轉飛機,亦停航。
3
海況轉好期待新的停航理由

步行至三三據點看夕陽
船公司公告停航期間檢查發現左主機軸承毀損需大修
停航至9號,停航期間4、5、8日合富輪代行。
本日訂購隔日軍租合富輪船位,民人限25位,未排上。
4
出現晚霞前日搶開軍租航班後本日民船航班停航
5
縣運會小白船往返南竿兩次
原訂擠上去到南竿搭飛機
購得隔日船票,估算費用後放棄至南竿搭飛機。
再次參加海上看東引活動(閩珠2號)
6
順利搭乘合富輪返臺

為了陪阿兵哥放假陪到底,我錯過颱風來襲前的最後一班船,展開我望船早開的「關島」記。

三號當天船報說會來了一班軍租船,下午售票員跟我說軍租只有25個位子釋出給「百姓」。我很清楚他口中的百姓是指「馬祖本籍」,可我心中只有不斷吶喊:「我不是阿兵哥,我也是老百姓,給我船位,讓我回家!」原以為停航多天,要往臺灣的鄉親早想辦法搭飛機走了。一號就遇到一位酒廠的大哥從臺灣趕回來上班,飛南竿(馬籍七折)轉直昇機回來(本籍九百)。 ......結果我沒有排上位子。

五號一度有交通船往南竿,差一點就要去南竿轉飛機了,出發前好消息終於來了,船要來了。考量一下往南竿轉機,船加機票價格不菲(NT$260+1,900+去機場的計程車),還是省下來多住一天再坐船好了(NT$500+1,000)。下午買到船票後,開心得到處展示我的船票給認識的鄉親看。回旅館上網跟也曾被困在東引的朋友講,他回說:「沒看到船進港,都不算數的,有可能大霧,船進不了港。」聽來真是晴天霹靂。

六號當天合富輪因為來馬途中發生竊案,延遲了一個多小時才抵東引。在村子裡,每個人都說聽到輪船進港鳴汽笛聲響再下港區即可,可是看看預計的時間都過,實在是急死人了。

當登船驗票時,聽到那嘩一聲的撕紙聲真是開心,一方面是「我要回家啦!」另一方面是荷包終於止血,不用再燒錢了。有人說:旅遊從踏出家門上了交通工具移動開始享受。我要說:旅遊也在踏上返家交通工具的時刻得到滿足。


  • 海上看東引
多數觀光區都是以「觀光巴士」來接待遊客,東引偏偏沒有公車,只有環島觀光遊艇。

「海上看東引」是東引鄉公所舉辦,僅限夏季的觀光活動。2010年是從7月3日到 9月30日止,每週六或日視海況辦理。阿兵哥T. H.在東引島超過半年的時間,已經帶諸多親朋好友踏遍東引可去的地方了,本以為他陪我玩是退伍前的總複習,沒想到這個活動他也是第一次參加。我因前段所提的交通因素,被關在東引島上剛好跨兩個週末,參加了兩次還強過不少人。連民宿老闆小娟都說沒體驗過呢。(觀光活動還是靠觀光客捧場。)

八月29日小白船從南竿開來,鄉民已跟我預告有這活動可參加了。下午鄉公所廣播了幾次,第一次提醒大家準備,第二次說海況不佳取消,接著幾次則又說天氣轉好請大家快去漁船碼頭。如果鄉公所廣播有些許命令性質,那用朝令夕改還真不足以形容這樣的變化。這天遊客含T. H.與我,共有六人。工作人員數我沒算,查一下基隆港務局登記資料船員最低配額是四人,加上鄉公所監督員工與解說大哥,至少也是六人。

九月五日中午碼頭放完鞭炮,小白船載著參加縣運會的選手往南竿去,原以為船就不回來了,沒想到居然又廣播請大家準備參加活動(我才驚覺已經滯留超過一週了),然後船就在活動開始前十分鐘返抵,還載回一批觀光客。這天有馬祖風管處東引遊客中心替代役兩員、志工一名、北竿遊客中心志工一名(剛從南竿上岸)以及我。精準點應該只有我一名觀光客吧。

西沙東引島燈塔三三據點

第一次導覽的解說大哥我不記得名字了,第二次是小娟的舅舅,鄉代表劉家發先生,兩位都是土生東引人。兩次解說內容風格不同,第一次風浪大,船開得快,主要指指地名讓大家認,附帶講一些東引開發的故事。第二次天氣很好,船慢慢地開,劉代表分享了許多釣魚的經驗和樂趣,他自己會開船也愛釣魚,對東引各釣場非常熟悉,我雖不釣魚,可是聽他從這釣到那的故事,也可以感受到東引是個優良漁場。(從各觀光文宣上可以看到東引主打的觀光特色,除了賞燕鷗外就是磯釣了。)

我以為聽了兩次解說,全島所有的軍事據點都要被他們指光了。不過主要都還是講講東引老地名,這什麼鼻、那什麼澳,這是什麼沙、那是什麼礁。東引的文獻資料不多,多是在他們這一輩才整理,有些在鄉誌裡讀到的東西,其實就是他們從長輩那聽來的故事。這些故事從他們之後奠定為東引的史料,幾個地名再請他們用閩東話念念,更加活靈活現。看看現在本地小朋友的鄉土語言能力,未來要再找到這樣生動的導覽解說,可能就不容易了。
只花百元就能搭遊艇一個多小時,
結束還有一個精緻鑰匙圈紀念品。

回到活動所見的景色。小船的視角和臺馬輪不同,在最基點的海面上,體驗到的東引是深遠與高遠。石山雖然不到一百五十公尺高,氣勢就是勝過我比較熟悉的火山群島不少。除了最南邊的西沙、老鼠沙、朝山烏龜是比較平坦的岬角外,其他都是高聳的山壁。東引多是粗大的岩塊帶些橫斷裂痕,西引則多是斜長的岩柱,各有特色*。不過等看到西引西鼻岩柱時,太陽也差不多要下山,航程要結束了(兩次都逆時針繞行)。

有時候欣賞就是要換個角度,拉開距離,就像拍火車不能老坐在火車上一樣。每個遊客雖然都是自海上來,但是真去環島者極少。我雖參加了兩次海上看東引,但結束時依舊意猶未盡,強烈推薦給有想去東引玩的讀者。如果我又去東引再遇到這活動,也還要再參加。




十天對一生來說是那樣的短暫,一趟小島之旅真造成什麼影響嗎?我說不上來(講人生也太沈重了)。這近萬字的記錄也未增損小島些什麼,姑且就是說明我這些時光沒有虛度吧。等不到船是鬱悶的,但在小島上散步是幸福的。買不到船票,也才能欣賞隔日美麗的晚霞與夕陽。遊記寫再多,也多不過親身體驗,東引散策到此為止吧。

東引散策一:阿兵哥  .東引散策二:東引的人、村子
東引散策三:東引風光 .東引散策四:海上交通
東引郵記

本系列四篇感謝馬祖資訊網推薦轉載,另收錄於東引深度之旅網站,特此感謝。


*過去資料多講東引為花崗岩為主夾雜少量閃長岩。根據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許民陽、林明聖研究(2009):東引的火成岩主要以閃長岩為主,輝長岩分布在東引島風虎角-北澳-小紫澳一線以北及西引島東澳附近,還有部份的花崗岩及只發現出露在東引島東堤附近的花崗閃長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